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美石磐步道和礁溪及壯圍
2020/04/01 16:54:56瀏覽1291|回應3|推薦78

林美石磐步道位於宜蘭礁溪林美村,係一低海拔亞熱帶溪谷步道,全程寬敞平緩,林木蒼鬱成蔭,沿途為溪流瀑布與峽谷地形,原有數段溼滑起伏的溪床路面,以及一段30公尺長的70度岩壁坡,今已整建成舒適安全的行走空間,非常適合親子同行。

雪山山脈為台北縣和宜蘭縣的分水嶺,山勢雄偉陡峭,唯有林美山山勢平緩,海拔皆在四百公尺之內,除了蒼翠林木,尚有多處湖泊、瀑布、溪流,居高臨下可鳥瞰整個蘭陽平原,民國七十年就吸引了高爾夫球業者的青睞,在此設立球場。之後,佛光大學、淡江大學,更相繼到此落腳建校。

步道450m處為一U型峽谷地形,下臨水圳遺跡與得子口溪,景觀壯麗,有「宜蘭的小太魯閣」美稱;林務局特別在此臨崖架設鋼構木棧道,供遊客觀賞大自然的 鬼斧神工、緬懷老祖先的開墾精神,鋼結構讓遊客安全無虞,而舖設的木棧道與麻繩,則以就地取材及其大地色彩,與大自然完美融合。瀑布上方有一古老堅硬的四稜砂岩,質地以石英岩為主,夾有硬頁岩或板岩,可以看到晶瑩剔透的石英礦物;此一300坪大的巨岩即為「石磐」名稱的由來。(文字取自網路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jc1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壯圍的沙灘博物館),2019年11月才開放,移植的樹木一片枯槁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感想:

我們租車去宜蘭礁溪,因為最近的新冠肺炎,以及下雨,很多人都沒有去,車子很空,大家分開坐,有消毒及戴口罩。

這個林美石磐步道不難走,但階梯都很濕滑,我不時以雨傘當拐杖,所以衣服都淋濕了。我當天穿了一件網購的防UV的外套,沒想到這衣服不防雨,所以全身濕透。

因為又走階梯又下雨,所以沒有照很多相片。

約11點到礁溪市區吃午餐,2點在礁溪車站集合。礁溪的落山風很強,夾帶雨絲,好像颱風,傘都不能張開。我們也沒有去泡腳,因為大家都沒有帶擦腳的毛巾。

下午去壯圍的沙灘博物館,是一個蹲點宜蘭的黃姓建築師的設計展。宜蘭壯圍的海邊沒有甚麼特色,所以弄了一些地景裝飾品。博物館內正展出蔡明亮的作品,而且館內的隔間設計的像迷宮,我沒有甚麼興趣。

在沙灘博物館的一樓喝了一杯熱熱的金桔茶,把身體暖回來。感謝老天,沒有受涼。

哎喲,我第一次體會礁溪的落山風這麼強,差一點把我吹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32324166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礁溪遊
2020/04/02 19:13

還好沒有受寒,今年的氣候也反常,都4月了,天氣還冷颼颼。

礁溪去了數次,美林石磐至今沒去過。

朋友住宜蘭,都會勸說別去美林石磐。

透過寧靜姊實地採訪報導,反而要注意天氣變化,避免受寒回家後感冒生病。

自從朋友結婚後,我們反而不方便打擾,再也沒去宜蘭了。

尷尬


寧靜姐(inyi) 於 2020-04-02 21:24 回覆:

你還年輕,能走的時候多走走

林美石磐步道很不錯,公共交通客運可以到山下的站,站名我忘了,要查一下

我們步道班上有許多熟女,早早就開始練腿力了。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2 15:09
讀您這篇文章, 欣賞美美的風景照, 真是親切又懷念! 五年前小女帶我們二老去宜蘭住民宿三天兩夜, 其中有一天到林美石磐步道;記得路沒有很好走, 只要飄小雨就濕滑一片! 那時候我的腳踝與膝蓋應該比現在好, 走完全程都沒有跌跤!
寧靜姐(inyi) 於 2020-04-02 21:18 回覆:

如果沒有下雨,我用傘當拐杖,再穿上護膝就還好。風景真的很不錯

我那天淋了濕透,又加上礁溪的強風,回來略受風寒,吃了一些成藥。

我可能體力或腿力也走不了一、二年,所以把數位相機的照片存在電腦,更老之後就看看這些郊遊的照片回憶及打發時間。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2 08:30

Dear 寧靜姐,最近天氣不穩定,還是要多加注意才好呢!閃(我上班的地方風大,台北吹微風/工作場所可能幾乎到颱風等級,所以我出門一定先看氣象)

能夠到戶外多走走,有益身心健康,回來和格友們分享見聞/遊記,可說是一舉數得 ~~~ 微笑

寧靜姐(inyi) 於 2020-04-02 21:14 回覆:
我不會開車,加上年紀大了,沒有活動就會宅在家裡。參加社大的步道課是逼自己出門走走,有老師有同學彼此照顧,不會迷路也很安全。如果我繼續宅,可能就會患「肌少症」,所以盡量免強自己出去上課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