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 6/13 (2017)
2017/06/13 22:50:12瀏覽1169|回應3|推薦41

哭泣的輪椅老婦

趁我還記得,趕快寫志工日記

今天我仍舊在藥局幫忙領藥,看見博愛座等候區有一位老婦坐在輪椅上,輪椅檔住3個博愛座。其中ㄧ個博愛座放了ㄧ 個她的大塑膠袋,裡面除了有一整包抽取式衛生紙,自由時報,其他還有雜物,看起來像一些要住院的行頭。中間那個博愛座被她輪椅檔住,最左邊的博愛座放了ㄧ個資料夾,有醫院通知或注意事項之類的紙張。

一個輪椅(本醫院病房的輪椅)竟然檔住及佔用三個博愛座,又沒有親人在旁邊,但我也不能勸她或亂動她。

依舊是忙碌的發藥櫃台,我趁空檔看看這位老太太及這三個博愛座,老太太起先悠哉的看自由時報,看了很久,然後又打瞌睡了ㄧ會兒,始終不見家人來幫她領藥,或把她推走。我心裡想,醫院這裡真不錯,有免費的冷氣吹,(政府機構要大家多多到賣場或公共場所吹冷氣)

約2個小時後,這老太太叫我過去,然後用含糊不清的閩南語跟我說話,話語包括,「女兒不見了」、「健保卡在女兒身上」、「還要看牙科和眼科」、「基隆來的」...等。我閩南語只會聽少少,不會講,而這老婦也口齒不清,於是我找了志工櫃台會講閩南語的志工去跟老婦溝通。

A志工去跟老太太講話,但老太太也說不出女兒為何不見了?老太太到底掛什麼科?要領什麼藥也不清楚。A志工問了老太太的名字及她女兒的名字之後,就跑到診間去問護士,護士說,老太太有刷卡報到,但並沒有看門診。A志工只好回報老太太,然後推著老太太到診間去看病,老太太膝上抱著那一大包塑膠袋的東西,此時老太太開始哭了。她說,她已82歲了,從基隆來台北看醫生,內科看完要看牙科,可是女兒不見了,健保卡在女兒身上,她怕來不及看牙科,她下午還要看眼科。

老太太越哭越傷心。過了一陣子,A志工把老太太的輪椅推回原位,跟我說她女兒正在幫她領藥,但老太太還在哭。我們幾個志工偷偷議論,老太太的女兒是對老媽媽不耐煩而消失了2小時,還是偷偷出去跟朋友喝咖啡了。

不知何時老太太被推走了。

我第一次看到老太太在醫院哭,覺得很不忍心,這老太太以前似乎是知識份子。回家和老公談起這哭泣老太太,老公感嘆的說,也許女兒不想接老太太來家裡住,許多本省(閩南)家庭,女兒結婚後都不扶養娘家的父母,這女兒有可能是不得不接母親來台北住,然後故意搞失蹤。老公又說,人老了,不要增加兒女的麻煩,最重要是保持身體健康,或者住養生村。

台灣的社會一定會步日本社會的後塵,少子化之外,老年人會孤獨老,或孤獨死。所以長壽不一定好、不一定是人生的目標,老了能「好死」才是福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04453607

 回應文章

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6 19:43

安養、長照、居家看護、安寧、好死,是老齡化社會的發展趨勢,如果一心指望兒女奉養,恐怕失望居多,也增加親人間的衝突,每個世代各有其挑戰與壓力,不要求孩子們,照顧好自己才是上策。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10:23
生死都不由人  現在 賴活不如好死 是好話呢  
寧靜姐(inyi) 於 2017-06-14 22:47 回覆:
是啊!我好友的婆婆失智症又骨鬆,但照顧的很好,如今已104歲了。可是是空軀殼活著,人什麼都不知道了。
我覺得長壽是"苦",是折磨,我覺得活到七、八十歲就好了。唉,人生是苦海!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03:38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也許女兒跟媽媽報備過她要去哪裡,但是老太太忘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7-06-14 22:50 回覆:
老太太雖然口齒不清,但腦筋清楚。我們旁觀者覺得,女兒對於照顧母親不情不願,也許母女個性不合...或之前發生過甚麼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