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 9/2 (2017)
2017/09/02 21:25:16瀏覽1312|回應5|推薦76

好久沒有些志工日記了,ㄧ方面是病友比較知道如何領藥及如何排隊,不像剛開始時候亂哄哄的,二方面是我也比較能放鬆心情做協助及管理排隊領藥的事情,還偶爾能和病人聊聊。

*

最近醫院推行減塑運動,也就是過去發藥除了紙的藥袋外,另外可以要ㄧ個厚的、透明的塑膠袋,可以防雨,或是薄的大塑膠袋可以掛機車或單車上的。總之,減塑後盡量不發塑膠帶,要病友自己帶環保袋,大多數人都能配合,但少數人仍堅持要塑膠袋,明明身上有一個或二個大包包。台灣因為是塑膠生產王國,塑膠袋的使用很浮濫,所以我非常贊成發藥時候的減塑運動,減少塑膠袋的使用。

為何領藥的時候病友除了出示健保卡外,還要重複領藥人的名字和出生年月日?雖然這是健保署的要求,但有病友告訴我確實會領錯藥。她說,有一次她去領藥發現藥袋上的名字不對,立刻反應,發藥櫃檯小姐查覺是被前ㄧ個病人領走了,(沒排隊領藥亂之故),可是藥也追不回來了,只好重配一份。我想,事後應該會電話通知該錯領藥的人吧!

廢藥回收時候。有時候看到有人拿一大袋的藥來回收,就知道他家裡的病人已往生了。看到那麼多回收的藥,可以想像病人虛弱的身體內都被化學製的藥物充滿了。回收藥物時候必須撕掉個資,管制藥(如安眠藥或癌症藥)必須簽,針頭要另外回收。

譬如:

ZopiCLONE ,請於睡前30分鐘服用。可能引起昏昏欲睡、眩暈,服藥期間應注意跌倒風險。此藥為管制藥品,請保留藥袋至藥品使用完畢。若此藥品已不再使用,須將藥品連同藥袋,帶回原開方醫院或原領藥藥局回收,不可任意丟棄。

此外,今天報紙上說,衛服部要求八大教學醫院,及84所大醫院,要將回收的藥分類,管制藥尤其要註記同時更積極推動「電子病歷」,以管制不同科及不同醫院的重複開藥。這個政策我非常贊成,健保雖然便宜又實用,但不能浪費醫療資源。

*

今天有一個九十多歲,瘦瘦高高的老先生,大聲埋怨醫生不看他的診(老人家重聽所以嗓門大),吵吵嚷嚷從候診區到領藥處,到抽血處。後來看見一個主任級的醫生出來溝通,講了一陣子話,老先生折返候診區。 我跟這主任用手指比比腦袋,意思是,這老人是否失智。

主任說這老人不是失智,是他預約回診的醫生不在,換別個醫生,老人認為醫生故意不看他的診(老病人)。主任說,這位醫生自己都在"加護病房",只能換別的醫生看。我查看一下門診表,星期四這心臟內科的醫生非常有名,大家都指定要給他看診。無奈醫生也是人,罹患嚴重感冒,今天剛好住進加護病房。

此事我跟其他志工聊起,有些人認為醫生不能看診應該事先知會一下已掛號的人,不然有些人舟車勞頓,從很遠的地方來看診,結果白走一趟,當然很生氣。更何況許多老人習慣看某位醫生,或是靠兒女幫忙掛號,不會看網頁,不知道改醫生了!..... 這是醫院仍要改進的地方。

*

在醫院看見我大學同學和他老婆來看診,他老婆去年才膽結石開刀,現在是甲狀腺結石又要開刀。他老婆說,醫生說她血鈣太高,所以容易結石。

我問我同學他的企業何時交班給他的女兒或兒子?我同學說他兒女都不可能接手,所以準備年底關閉公司及工廠。

和我同學閒聊了一下,知道他很後悔將兒女送出國當小留學生,而當時他老婆"不願意"到美國陪兒女。兒女唸完書回台,女兒成績雖好但精神異常(躁鬱症),兒子變成完全沒有企圖心的人,每天打電動。我同學的兒女都三、四十歲了,沒有結婚,每天都窩在家裡跟公司,也沒有朋友。我同學說,他親戚也都把兒女送到美國唸書,都念得很好呀!我說,你的老婆沒有跟著去美國看顧及照顧兒女,所以兒女就自立自強及自生自滅了。

因為我同學讓兒女當小留學生,對於不適應的孩子們來說,毀了這兩個孩子的一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08459760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4 08:41
我住的城市規定不能用塑膠袋,超市內沒有。如果需要可以買紙袋裝東西,就算吵要塑膠袋也沒用。
寧靜姐(inyi) 於 2017-09-04 21:33 回覆:

台灣是塑膠王國,塑膠袋漂亮又便宜,所以塑膠袋的使用氾濫。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曾經推動限塑,但許多小販都反彈,台灣的夜市小吃聞名呀,怎能不用塑膠袋來裝?所以限塑政策不了了之。但台灣近海海底都是寶特瓶和塑膠袋,許多海鳥及烏龜都是吃了太多塑膠袋,營養不良而死的。

台灣的老人很固執,有潔癖,不認同限塑。這些老人也沒有環保概念。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3 21:57

別說到送到國外去當小留學生了,現在有些家長將孩子在國小的時候,就送到必須住校的學校去就讀,光是這樣我都覺得不太適合....

寧靜姐(inyi) 於 2017-09-04 00:08 回覆:

真的捨不得。

現代越來越多父母將孩子放在住宿學校,以便孩子能專心學習,遠離電腦和電子遊戲。可是小留學生可能不是住校,可能是住親友家或租房子。孩子在12年級之前,生活習慣,生涯規劃等等都很重要。我不能理解我同學的老婆能這麼信任孩子,每3個月才去美國探望一次,不是貼身管教呢。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3 12:34

愚蠢.  接觸幾個小留學生的故事, 沒有一個是好的.

以前在邁阿密, 銀行來了個台灣爸爸, 牽著國中年紀的寶貝兒子, 一出手就給兒子開了個戶頭: 10萬美元.

陪著來的, 是寶貝兒子在當地的 "美國媽媽".  American Mom, American Mom, 叫得很甜, 15、16歲的孩子長得白白淨淨, 面貌清秀, 一看便是一只台灣大草莓: 中看不中用.

那戶頭的設定是這樣的: 提款需要台灣孩子與美國媽媽的共同簽名, 單獨一個簽名不行.  也就是說, 孩子用錢必須經過美國媽媽同意.

好了, 台灣孩子住在美國家庭, 環境很好, 吃的好, 住的好, 個人房間很大很舒服, 還能跟美國家庭的孩子一起上學, 一起玩耍.

呃 ~~~~~ 台灣老爸老媽回台灣後, 那位美國媽媽每次來銀行就苦水一大堆, 痛苦啊, 請神容易送神難啊, 台灣的孩子怎麼生活習慣這麼差啊, 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啊, 完全沒有責任心啊, 完全不懂得分享及分擔啊, 家裡弄個小怪物+小廢物, 那台灣男人給的酬勞不值得啊 ....

最後, 不到3個月, 她就拒絕當 "美國媽媽" 了, 以後, 完全不接港台陸的案子.

寧靜姐(inyi) 於 2017-09-03 20:02 回覆:

我退休前學校有一位同科老師,她是單親媽媽(未婚生子),她兒子隨母就讀時候,常受同學的言語罷凌,被霸菱是因為她兒子太"髒亂",連導師都埋怨。後來他兒子高中考上第三志願,卻因為個性彆扭而唸不下,於是在高二時候她就將兒子送去美國當小留學生。她兒子雖然住校,但每天用網路(skype)黏著母親,課也不去上,我同事去上課也不敢關閉skype。熬到大一,她兒子死都不肯繼續唸下去,就回台考大學的插班生。

我這同事從不講她兒子的事,但他兒子若來辦公室倒是會跟我們老師講兩句。她兒子在美國3年完全沒有交一個朋友,總是孤單的來來去去,或是守著電腦跟媽媽對話,後來這孩子得了憂鬱症,回台重讀大學才恢復一點。不過我同事本身就個性奇怪,沒有錢還硬要送兒子出國,而且她也不會教孩子......(不說了)。我覺得不必免強當小留學生,只要是"才",放到哪裡都是人才。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3 04:55
小孩子是需要爸媽在身旁照顧教養的。不懂為何有人忍心把小孩子送到陌生地方讓他們自生自滅?既然不願自己照顧為何當初要生小孩呢?可憐的孩子被毀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7-09-03 11:18 回覆:

有錢人的虛榮心。你看看余天的兒子也差不多這樣。當年流行小留學生,所有有錢的父母都一窩蜂的把孩子送去美國,小孩大約是國二升國三的時候,擬到美國接9年級。(役男出國有年齡限制)

早年有一個小留學生在美國學壞了,加入華人幫派,變成當地老大,後來父母不得不將此子帶回來,公校不收,送我們私校,立刻變成全校的老大,連訓導處的教官都拜託他管學校的搗亂分子。他高中時去念高職,迷上打籃球,後來據稱轉邪歸證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7-09-04 00:20 回覆:
轉邪歸"正"了。電腦字好小,沒注意就輸入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