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 6/8 (2017)
2017/06/08 22:36:48瀏覽1455|回應5|推薦73



歪脖子的女人

今天在醫院看到一位老女人,頭低低且歪歪的(抬不起頭),我上前幫忙她領藥。這老女人跟我說了很多話,述說她的委屈。

她說她單身一人,沒有結婚(所以沒人陪伴領藥)。她說去年去新竹處理她新竹土地的事情,拿了大包小包的東西下台鐵(高鐵?)站,沒想到新竹站為了過去曾淹水,所以「有些」地面有鋪高,她不注意,摔了ㄧ跤,屁股著地,結果屁股沒事,但脖子有一點點痛。

因為脖子痛,她去A醫院掛了復健科,復健科醫生安排復健,好像是拉脖子,我以前有做過。在復健室內醫生的最小徒弟,把拉脖子的東西套到她脖子上,但她的身體是歪斜的,沒有和脖子一直線。因此機器一開始拉脖子的時候,她整個人被甩出去,掉在角落,當時復健室只有她一人,呼喚了約20分鐘才有人將她扶起來,可是她脖子被拉傷了,一直痛。

她後來到B醫院的復健科看,經過許多檢查,證實她脖子歪了,醫生給她吃一些消炎止痛的藥。經過不同醫院的看診,不斷復健,反而脖子越來越痛。她說光是吃消炎止痛藥就吃了ㄧ年2個月,她輾轉於各大醫院復健科,脖子卻越來越歪,整個頭也抬不起來。她的脖子歪了,頭只能看地面,也不能看前方,連走路都很不方便,尤其越來越痛。脖子的神經和血管很多,也不能開刀,終於輾轉來到我們醫院的復健科。我們醫院就給她熱敷及照紅外線,她說熱敷後脖子稍能轉動了。

聽了她的案例使我大吃一驚,原來不正確的復健"姿勢"會更傷人。我非常同情她但幫不上忙,我也不知道中醫的推拿是否能讓她的脖子復正。

*
滿臉瘀青的老太太

週二值班的時候,一個由外傭推著的坐輪椅的老太太,熱情的跟我打招呼,說,「我來了幾次都找不到你!」。我想了ㄧ下,只有跟我長談過的人我才會稍微記得。

這個老太太上週是由女兒及兒子帶來看病,老人家半個臉是紫色的淤血,好可怕。我過去寒喧一下,老太太很健談。她說她在家裏走路踢到桌腳,整個人摔出去,臉部顴骨著地。老太太除了右手骨裂傷之外,嘴巴縫了14針,幸虧沒有傷到眼球。看她滿臉瘀青好可怕,我建議她先做冰敷。老太太說她當天來急診過,現在是來看X光的結果。

今天因為老太太臉部的瘀青消了,所以我一下子沒有認出她來,不過老太太復原的很好,讓我安心。

老人家真的摔不得!

*

領不到藥的老太太

有一個老太太站著等領藥,她說她的領藥號碼怎麼這麼後面,她已經等了ㄧ、二小時了。我幫忙她到發藥窗口催促,但沒有她號碼的藥,發藥的人也無奈。

我一直想,為何她一大早來卻領到那麼後面號碼的藥單?難道是昨天的藥單嗎?我就有一搭沒一搭的跟她聊天,問她何時繳費的?她說今天早上。可是,不可能拿那麼後面號碼的藥單啊?

老太太等的不耐煩就到服務台和志工櫃檯去「客訴!」

聊著,我問她何時看診?看什麼科?老太太說,她「昨天」下午看的診,因為沒時間,所以今天才來領藥。

哇,「昨天」看的診,所以她的藥當然不在「今天」的發藥櫃台,應該到另一個櫃台領藥。我帶老太太到另一個發藥櫃台,告訴發藥小姐是昨天的藥單,於是發藥小姐立刻從桌子下拿出這個老太太的藥。老太太覺得驚訝又羞愧,一直跟我道謝外,還到志工櫃台及服務台去道歉,是她自己弄錯了。

自從端午節後,到醫院看病的人爆多的,連我這領藥櫃台的志工都忙到喘不過氣來。其他的小故事就暫時不說了,反正天下沒有新鮮事。不過歪脖子老太太的事必須記一下。只是摔到屁股,最後整個脖子歪斜,不能正回來,太可怕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04117611

 回應文章

愛唱 綠繡眼與水竹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2 19:48
醫院志工 也是需要經過講習 訓練的 是吧
寧靜姐(inyi) 於 2017-06-12 20:21 回覆:

有一般志工學分,對於我們新進者是規定上網到台北E大修12小時。

目前大多數老志工都是非常多年前,(網路不發達時候)去聽演講拿的志工證,也就是這批人是不懂網路的。

另外各種行業也需要專業學分,一年至少要6小時,譬如我在醫院服務,社工給我們開醫療知識的課,我們就自己選擇上課。我很喜歡上這種課,但許多人不喜歡上專業的課。

其實志工管理也出現一些問題,因為志工沒有退休年齡的規定,所以有些九十多歲的人仍不願意退休,政府也無奈!

PS:幾乎九成五的單位,新進志工若滿65歲就不收了。所以要當志工必須早一點、年輕一點,65歲以前。


無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9 14:36
上了年紀的人最怕摔與跌,家母說她在公園最怕跑來跑去的小孩,去年鄰居老太太被玩滑板追逐的小孩撞倒迄今還未能下床走路。
寧靜姐(inyi) 於 2017-06-09 16:23 回覆:
真的!年紀大的人最怕摔倒,很容易骨折,骨折後又不容易痊癒。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9 13:30
靜姐文中提到"熱敷"後情況稍好。這就是對的治療方式之一。針灸,熱敷,按推都是可行,施與中藥亦可,唯止痛藥是沒用的,還會傷到內臟(副作用)。
寧靜姐(inyi) 於 2017-06-09 16:21 回覆:

我有跟她建議看中醫及整椎的中醫,不過,她似乎不相信中醫。
我大概...以後也見不著她了
我女婿最近也是摔到屁股而脖子痛,我趕快建議他不要亂拉脖子。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9 10:18

看完寧靜姐分享的第一位"歪脖子的女人",直覺怎麼會這樣呢? 真是太可怕了

或許因為好久都沒運動了,我也漸漸感覺到自己的雙腿似乎沒有年輕時來的"穩健"

只要走到稍稍不平坦或潮濕的地面,好像身體本能地可以察覺到雙腿的肌力不足

自然反應出小心翼翼的模樣,就像是身體在提醒自己,是到了該養成運動習慣的時候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7-06-09 11:37 回覆:

這女人脖子歪斜非常厲害,向下、向右約45度,完全無法抬頭。太可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