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之路 ...... 我 (予銀亮銀亮 ...)
2017/07/27 15:24:03瀏覽905|回應7|推薦20
/



水的裡面沒有水 ...




/



我的裡面  ...
我的裡面沒有我 



/



我,
山門一道



/



走入裡內,為我之空 ......



/



桓於表外,為我之有 ......



/



既空亦有,
我也 ...



/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我也 ,
我之內外 ...



/



然則
內是一個位置
外是一個位置,

一是一
一是一,
其一是其一,其另一是其另一
其一不會是其另一,其另一不會是其一,一是一,無二



/



既然可以 ......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那麼,未嘗不能 ...... 色異空,空異色,色非空,空非色

自然可以,山門之外自當如是
科學自當如是 ...
而哲學可曾說過不是 ???



/



物質的內裡不是物質
物質的外部是物質
[色]是物質 <(相對)>不是物質[空] 
...... 同樣標的,卻以不同的面相同時存在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



科學是顯學,需顯方立,追逐結果(結論),取驗求證
但哲學不拘泥於顯隱,哲學不追逐結果,哲學沒有結論,哲學只有過程,以行 ..

誰說哲學沒接受  [色異空,空異色,色非空,空非色] 這樣的理解 ???
誰說哲學就只能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這樣的說法 ???



/



是誰在二分 ???



/



宇宙是什麼 ?



/



宇宙包含時間 ? 還是不包含時間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sideredguava&aid=107188170

 回應文章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8 13:17
色,牽涉快樂。
所以,即是空,很多人還是不放下吧?
抑或,禁不住?
鬼頭刀 ^ _ ^ (insideredguava) 於 2017-08-10 03:41 回覆:

/

色與相有關,真正造成快樂的是相,一如造成悲傷的是相,一如造成瞋恨的是相,一如造成計較的是相,一如造成驕傲的是相,一如造成懷疑的是相,一如造成後悔的是相,一如造成尖刻的是相,一如造成自卑的是相,一如造成自大的是相,一如造成害怕的是相,一如造成冷漠的是相,一如造成認定的是相 ... 

真正與人的反應有關的 ... 是相,不是色.

所以,對人而言,色只是呈現,而相是反應,是作用.

相是人們習慣拿來擺放相信的位置.

是以,關於相的處理,佛陀提出了很好的解決辦法 ......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其對治的是相,而不是色.

所以,沒有禁得住或禁不住這樣的事情,當一個人無所住的時候,色 ... 即是空,色 ... 不異空,你不會去禁止自己什麼,既然沒有禁止這個動作在發生,自然後頭便不會有禁不住這樣的狀況出現.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

應無所住 ... 比如學佛的目的不是為了成佛

生其心 ... 比如學佛是以眾生為依歸.

此即"願" ......

/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17/08/05 15:01
/



業,業是什麼 ?!



一是一,無二,菩提.



那麼一不是一,有二呢 ?!

...  是業.

那麼一不是一,有三,或有四呢 ?!

... 是業.

那麼一不是一,有五,或有六呢?!

... 也是業.

那麼一不是一,有七,有八,或者有九呢?!

... 還是業.

接著我們來瞧瞧"業"這件事,這些個讓一不再是一的 ... 通通被叫做是"業".


而"一"是"本",是"在",是"初",它是一個位置,"三摩地".


接著我們看這個"二",雖然它是"業",但它的所在,於所有"業"之中距離"一"最近,對吧?!

這就是佛所謂"次第"的原理.

離得近,你看得還清楚.
離遠些,那本,那在被你看得不僅微小,還顯出模糊.
再離遠些,人就失去辨別的依歸了,主要是方向的問題,也就是迷.
而若離得太遠了,你問他這個"一"呢 ? ...他大約就只能回你"根本就沒有一這回事"! .

佛說因果,空與有,互為因果,互為果因,沒有拘泥.
佛無法說絕對,這是因為因果本質實乃流動之故.



所有依賴絕對所豎起的,最終都將被絕對給傾頹.

你可以看見 ... "絕對"是如此地排他.
"絕對"沒法退一步海闊天空.




/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漢宮秋月 ......
2017/08/02 18:35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7/29 11:58

他正在告訴你 ... 色即是空,這是他親口說的,只是他不知不覺,而這也沒什麼重要的,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最舒服的理解,表達方式與信仰,隨順,讓他自然就好.

空,放下.

而這事,佛陀很早很早以前就知道了.只是他願意相信的,其實並不是一個形象化,神格化與只是說道理的佛陀,他在乎的是運作,可以真實運作的佛陀,當你人在自然中,那麼 ... 你的舉目所見將會是一致的 .

至於他的價值觀,那就只是他的價值觀而已,那不會是你的,也不會是我的,當然 ... 我的你的也同樣不會是他的.就好像你不會信仰愛因斯坦一般,你也無須強求他來相信佛陀或耶穌,仔細回想一下你自己這個人對於信仰的態度,然後,看看他,你會發現他和你並沒有不同,是一致的.

所以,尊重,請善待每一個體的獨立性.

世界,是因為各種不同才有了所謂的精采 ......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7/28 19:06

/

大家都是"物質",所以,請問誰不"真"了 ?!

還是,你的意思是 ...... 有的物質是假的 ?! 有的物質不是真的 ?! 

請問這是什麼 ?!

如果你覺得我這物質是假的,那請問我是什麼 ?!是我的組成分不一樣嗎?!麻煩請告訴我,謝謝 ......

請問,有沒有什麼公式可以用來帶出,解出"真"這種物質 ?! 還是,有沒有什麼公式可以拿來帶出,解出"假"這種物質 ?!如果你願意分享,我想我會很感激的,謝謝 ...

再請問,"真"是什麼 ?! 是一種物質嗎 ?! 

那"假"呢 ?! "假"也是一種物質嗎?!

他們的組成份各是什麼,麻煩了,謝謝 ...... 

如果不是物質,那再請問 ... 這個"真"和"假"要如何存在於這宇宙中呢 ?! 請告訴我,謝謝 ......

定義是你自己下的,我並沒有增刪什麼,所以 ... 麻煩請對自己的定義"信實"點,謝謝 ......

你要空,那空給你,我一點也不在乎,反正掉了也沒關係,我現在只想知道"時間",只想知道"真,假" ...... 麻煩一下,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不要用什麼都不說或顧左右而言他來假裝自己知道,因為你說自己真,所以麻煩了您這位"大思想家" ...... 

繼續帶公式吧,我最喜歡看你人在帶公式的"英姿"了 ...... 

             

/

另外,再過個幾百年以後,"你"和"你現在的知識"也就只是"古代的知識"了,請問這有什麼好跩的呢,我不懂 ?! 

 

/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7/28 11:57
.


           
你會看見,關於時間是什麼,他似乎並沒有提出什麼具體的說法,也許 ...... 是應該再多留"一天的時間"給他,也許這樣就能盼著想看的答案了.

但 ... 如果我多留一天的時間給他,再加上他自己原本擁有這一天的時間,那麼眼前最起碼他是有"兩天的時間"可用才是 ...

而他觸手可及的 ... 是他自己的時間,對於我的時間他是無能為力,所以,到底我多留給他這一天的時間對他是否用處?!他能親手運用得著嗎?! ... 若是沒有用處,反正他也運用不著,那請問我還需要多留一天的時間給他嗎?!

所以,請問"時間"到底是什麼 ?!





而如果你會上他那去陪他說話,那麼眼下我說的這些您瞧瞧就好,就別轉述了 ...

有時候,真的會很想提醒一下,其實真正違反科學原則的人是他,並不是別人,而他卻總一副 ...... 別人提不出那些公式就不算科學的態度對著別人,你看他總是這麼地以科學自居著 ...

而我為什麼卻說他違反科學原則呢 ?! 

一件已經被人們使用過且已經無法再使用,或者是對於人來說,其自身不具有被利用,被運用價值的物品,人們習慣以沒有用處的東西來形容它,或者也有人將這直接簡寫成廢物.

他說了,它這個人的組成物質是他說的答答答

那麼,請問一下,上頭這些所謂沒有用處的東西的組成物質呢 ?! ...

若依照"它"科學的說法,自然還是答答答

那請問,這兩個答答答是不是一致呢?!

如果是一致的,那請問"它"為什麼要這麼生氣還要呼人巴掌呢 ?! 
說的人有錯嗎?!

誤解別人進而打人,請問這是一種科學嗎?!

關於科學,請問他信實了嗎?!

他說他是物質,所以我用"它"來形容他,我想...這應該完全符合他的科學原則才是.

基本上,我是這麼看這件事情的 ...




.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7/28 00:37

/

時間的組成份是什麼 ?

/

請問,時間是空 ? 還是有 ?

/

如果時間不是空和有,那請問時間是什麼 ?

/

你能不能抓出一些時間來讓我瞧瞧 ? ! 

/

你可不可以證明時間的存在給我看 ? ( 以科學的方式 )  ...... 非常感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