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門.
2018/03/24 12:15:03瀏覽953|回應5|推薦18
/







(為了跨過終點,男人必須加快雙腳的速度 ..)






只見開始的時候
他雙手壓平並抵著起跑線的背脊
仰頸,
將目光這條橡皮筋拉延到最遠的距離



彎下腰、
以跪姿將身子繃起如強弓
讓膝蓋距離黃金二吋有餘
還將腿上的彈簧壓縮到最緊的
位置






這個時候
時間是一顆冰塊
它不僅僵住人們口鼻、
還將感覺的靈敏轉到0℃以下
分秒無從融化



雙腳被一百雙手緊緊地抓按在地
而身旁
虎視眈眈
是號稱有著一秒地球七圈半的著名快腿 ...







就在一陣圈錮之後
指節回勾
鳴槍了

凍結在腦中的空白還沒融化
而男人知道
最終
也許沒能在這場競逐中勝出
但是
當雙腳越過終點線的那一刻,開始
世界將少掉一個男人
並多出一道、




影子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sideredguava&aid=111264394

 回應文章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4/04 03:12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9 19:07
前所言之《暗角》應更正為《黑暗範圍》較恰當.
暗角屬於攝影術語,畫面四角有較暗的現象,叫做《失光》俗稱《暗角》.
前為物理自然反應,後為數位光學技術之演繹.
我對攝影專有名詞沒太多的研究,只就拍攝中入境而攝.
謝謝您在攝影這區塊的分享,這讓我學的更多,再次感恩.
~晚安~
鬼頭刀 ^ _ ^ (insideredguava) 於 2018-03-30 12:07 回覆:
關於攝影這部分,我半點不敢造次。

也非常感謝您精闢的解說,讓我在這部分有更多更深的認識。接著這便來說說自己這部分的看法。


前頭自己很無厘頭地提到一個〝亮角〞這樣的名詞,原因只是因為看見您提出了一個〝暗角〞這個專有名詞,而基於我們所處這世界的相對性本質,突然間腦子裡生出一個電燈泡,有暗角,那麼亮角呢?!會不會其實在這個專業領域也存在著〝亮角〞這樣的一種狀態?我好奇著,這便對您提出疑問,說無厘頭是因為這問題的出發乃源自於自己的不專業加上好奇,沒有質疑或者不敬的意思,只是腦袋有點跳tone .......


然後,我開始讓自己思索這件事,我首先讓自己從影子進入。

影子是因為光線受到物體遮擋而出現的一種現象,也就是上頭您後來補充的黑暗的部分,在陽光下,我們可以發現樹蔭,可以清楚看見自己連著腳跟的影子,這個影子說穿了也就是通過的光線被阻擋之後所產生的現象,如果這時我們將光線物質化,那麼在一個明亮的空間裏頭,我們可以說裏頭填滿了光線這樣物質,而在這空間裡頭,沒有被填上光線的位置是影子,意思是那裡是無光線的。

所以名詞化的空就出現了,那裏是光線的空,那裏是指影子,影子是光線的空。那麼亮角呢?!我猜想,若真有亮角,那麼這個亮角應該就是指那些填滿光線的位置,樹是亮角,蔭是暗角,我是亮角,影是暗角,而科學家所提波粒二相性,粒是亮角,波是暗角,廣義的亮角可以是某種定義的有,廣義的暗角可以是某種定義的無,這個時候,存在的條件開始完備。
接著我又跳到鏡子與地面這件事,我們在陽光照射下,會於地面形成一道影子,那麼如果我們自己的腳下擺上一面大鏡子呢?!這個時候,影子會跑到哪裡去?!


我們會看見腳底下連著的,是具有和當初影子的輪廓一致的身形,但這個身形的內在表現卻並不如影子般只是一片黑,只是沒有線條;我們會看建立著腳邊的這個被稱作倒影,它不是影子,它是倒影,而倒影不只有清晰的線條,更有終於原有的色澤。


如果存在的條件因亮角與暗角而完備,那麼倒影呢?!倒影可以算是影子的一種嗎?!但為什麼它的表現卻和影子如此天差地遠?反而和亮角的表現竟是如此相似?!唯一可以確立的是倒影是光線的有,但它具有與影子一致的形體。


但我們知道物質表面的平滑與粗糙會影響光線的表現,越平滑的表面,越能達到百分之百的反射,而粗糙的表面,因為存著太多條件不同的角度與坑丘,它們造成太多光線的散射,渾沌現象,熵。


如果以這作為觀察的角度,那麼所謂的影子應該是那裡實際上留存著更多的光線,只是這些光線沒有一致的方向,它們只能散亂的呈現而看起來像是沒有光線的樣子。


^ _ ^ 我的天馬行空就先說到這裡,非常感謝您的解說,他們在我的心頭又碰撞出了些什麼,說給妳羨慕,和你對談,其實我學到了 ...更多, 也是感恩喔!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8 21:07
光 本身是沒有影子的.
光線在同介質中直線傳播,當物体遮住了光線,無法穿過不透明物体而形成的暗角,即我們所言之(影子).
前輩應對攝影有所涉獵喔,謝謝分享.
鬼頭刀 ^ _ ^ (insideredguava) 於 2018-03-29 01:22 回覆:

夢您好,非常感謝您的造訪,以及就光的影子這部分做了非常清楚解釋的文章回應。

打個商量?! ... 請莫喊我前輩,這會讓我感覺十分心虛,覺得自己於各方面都沒有達到這等高度可以讓人以此尊呼;若您願意,簡單喊聲中刀或小刀我也就應聲了,這樣自在,感恩喔 ~ 

微笑 關於攝影,那您可以稱呼我是攝影界的趙括,我不太會攝影,我只會抓住一些專有名詞在文章中胡亂謅鄒罷了,這是實話,說到攝影好手,我覺得您絕對是,當然在udn還有許多格友在這方面也很厲害,在這部分真正的高手是你們,而我感到幸運是在這裡能有這麼多好作品可以免費欣賞,是種幸福 。

得意另外,還是要稱讚一下,您的相片照得真好,很厲害,很不簡單 ~

^ _ ^  順心 ~

(懷疑對了,我可不可以請教您一個問題,所謂的〝暗角〞是因為物體遮住了光線所形成,也就是影子的意思,那請問在攝影的領域裏頭是否也有使用〝亮角〞這樣的專有名詞?! ... 一種好奇,純粹請教,因為個人腦袋喜歡胡思亂想,而剛剛因見到〝暗角〞這名詞突然腦子有了點想法,想先知道你們攝影界關於這部分的說法,知道之後會將我的想法說出來,還麻煩您告知,感恩哦 ~)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嬉 ~
2018/03/28 11:59
/





楔子.

快門說:『此路向我來,此門是我開,若要過此路,留下影子來。』









聽著快門撂下這等狂語,當場挑起了光線挑戰的慾望 ...

『這快門算哪根蔥,要通過這門不留影子還不容易,簡直就是小菜一碟!』光線心頭如此嘀咕著 ......



於是,光線向快門丟下戰書,一場比試跟著展開了 ...




場邊擠滿了看熱鬧的人們,大家很好奇,這場矛與盾之爭,最後到底是攻方的矛得勝了?還是守禦這邊的盾得勝了?!

本來以為結果會很快出爐,但比試卻沒有在很短的時間結束,它一在地重複,而種種跡象顯示,這似乎是光線一再要求的結果。

總算,在數番重複之後,整場比試畫下了句點。

經過蒐整,結果公布了,弔詭的是,雖然快門的速度遠遠及不上光線奔馳的腳步,但每次比試之後,快門總是能夠將光線的影子留下,屢試不爽,無論怎麼死命地提速,光線始終無法擺脫這同樣又重複的命運。

終於,光線認輸了,他同意快門具有留下任何影子的能力 ......




故事說完了,快門總是能夠將影子留下來,不論光線是如何地快速,但這卻從來不是這個故事的重點,這故事的重點是 ...

請問,你什麼時候見過光線的影子?! ... 什麼是光線的影子?!








/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3/25 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