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運大同篇
2018/07/16 11:35:08瀏覽989|回應3|推薦14
.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


( 有時候,文言文也不是那麼沒有用處,儒家學說也不是完全的一無是處 ...... 有時候,轉型正義也不過就只是挖出一個新坑、來補一個舊洞 ...... 所以,來到最後,這些人不僅玩掛了一堆人,還把自己給玩得奄奄一息,跟著,更將自己推落那個 ...... 才剛挖好的 ...... 新坑!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sideredguava&aid=113090908

 回應文章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8 12:52
  • 午安安~政治我不懂,但既然年金要砍應該是從上砍到下,上下齊心,從己而為才能得民心,對吧!!
鬼頭刀 ^ _ ^ (insideredguava) 於 2018-07-18 20:11 回覆:
.

是啊,被砍掉退休金的人又不是他們,卻還將這當成是一種政績在張揚,我只是在想,今天如果是這些人身上的某些權益或是所得被平白無故地砍掉了、只是以一個照顧大局當作藉口,我不知道面對這樣的情況他們又會作何表現?! ... 他們會表現出一種順民的樣子嗎、我懷疑?!

況且,只是這般片面式的強制作為便對外宣稱說他們做到了,當個政府還當得這麼任性,有時候你真的很難想像人民的將來會落到何種田地。


寫這些,其實只是一份抒發,關於古人所著述的這些學說和典籍,它們其實很適合拿來當成我們今日生活上的針砭。透過這些話語、文字,我們可以清清楚楚地看見它們所描述的情況並不僅僅只是發生在古代,即使到了科技進步的今日,你還是可以從生活中看見許多相同的脈絡浮現著。

而妳說得真好,從己而為,這些人既然口口聲聲說要改革,要改革當然得從自己開始先做起,如果沒有,何以服眾?何以民心得?!


^ _ ^ 感謝夢的回應,順心 ~

.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7/18 11:00
/



關於年金改革,妳說妳做到了,但妳有沒有告訴大家妳是怎麼做到的?!

答案只五個字 ... 躲在蛇籠內!

妳用自己的躲在蛇籠內來進行年金改革,然後說 ... 我做到了!
很跩對吧,你看以前的領導人和以前的執政黨都做不到 ...

請問一下,今天退休俸被砍的人是誰?!請問一下他們誰有著妳的這樣的身家?!

躲在蛇籠子裡拿著刀子往外砍,請問一下,流血受傷的是蛇籠子裡的?還是外頭那些被砍的?!

妳口中所謂的改革,難道它不是建築在這些人的痛苦之上嗎?! ... 而妳卻一路把自己躲在蛇籠子內 ...

你說你做到了,那麼過程呢?!
躲在蛇籠子內,然後找些立委名嘴上節目先抹,等黑了之後便砍了,這麼做的不是嗎?!有一句話叫做「急功近利」,請問一下,你的這個所謂的〝做到了〞所指的難道就不是這個〝近利〞嗎?!

為什麼是近利?! ... 因為急功嘛!

請問,要不要說說你所謂的做到了的這件事,它的內容是什麼?!

高喊改革,高舉改革大旗,然後,先把拒馬蛇籠搬來保護自己,然後讓爪牙們運用媒體拼命洗風向,等風向把這些退休的軍公教警消們的臉開始吹黑了之後,然後就 ... 砍了,然後就 ... 我做到了!

但...你總不能把自己躲在蛇籠子裡說我這是在面對吧?!
你總不能把自己躲在蛇籠子裡說我這是在理解吧?!
你總不能躲在蛇籠子裡說我這是在溝通、在協調吧?!

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

講信修睦,請問這個信指的是什麼?!

古〔說文解字〕裏頭提到 ..... 「信,誠也,從人,從言。」

從人,但人卻把自己關在蛇籠子裡。
從言,我做到了。(請問做到了包不包括人民的誠心接受?! ... 但此刻抗爭事件此起彼落,請問誠呢?!)

而古〔論語•為政第二〕,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請問,一個無信之人,他要如何修睦?!

何以眼前一個國家可以不睦至此?!究其因由為何?

對於人民,請問你的信在哪裡?!
你把拒馬蛇籠架於自己和人民之間,而你稱說這個叫信?!

你說你做到了、身上卻無信,請問一下,你覺得這世間誰最無信?! ... 若要問最有感的人民,我想大多數人會說 ... 那些一天到晚打著電話詐騙錢財的詐騙集團最是無信,關於詐錢,他們的確做到了,而且做得極好,但信呢?! ... 而你覺得自己和他們之間有什麼不同?!

而你知道嗎?!自己為什麼國家這輛車子始終都開不動,它的原因是什麼?!


〔論語•為政第二〕裏頭有闡述 ......




/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7/17 10:49

/

這世間有一種最卑劣的手法,叫假改革之名 ...... 叫假正義之名 ......

高舉著正義改革的旗幟頻頻暗度陳倉 ......

比方說,高舉正義之名,讓文化大學的學生沒有宿舍可住 ...... 而這些人從來可真正關心過學生住宿的問題?! ...... 你會發覺,選舉時〝總是〞關心,在他們眼中,這其實只是個議題,一個用來幫忙爭取他們政治生命的議題,而學生該怎麼辦呢?! ... 你會發現,這些人除了高舉正義來幫對手減分或者對自己加分,關於學生宿舍這種雞毛蒜皮,他們根本不管你學生之後會怎麼樣 ......

學生為什麼要選擇宿舍居住?! ... 因為相對於校園外面的住宿,宿舍的環境單純且安全得多了,並且租金低廉更是最主要的考量,請問這個事件之後,這些原本居住在安全單純宿舍環境中的學生將何去何從?是誰執意將他們推往校園外頭這些相對昂貴,又相對複雜的環境之中居住?!而這是他們原本想要的嗎?!他們做錯了什麼?!那萬一因此而讓這些生命發生了安全上的危害呢?該怎麼辦?!誰能負責?!這些,請問現在還有誰還在關心著?! ... 選舉戰鬥內閣都已經就位了 ......

所以,假借改革與正義之名的之後呢,我想,那才是觀察一個人的重點 ...... 

你看,那個說自己只負責裁判的人,現在高興的跑去玩line了,一個被迫解約了,還一個 ...... 高喊學生居住的權益應該要被重視的,結果 ...... 現在人呢?!

所以你認為我會怎麼看待轉型正義?!... 您不覺得從文化大學宿舍這整件事就可以清楚看見轉型正義它的真正本質了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