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線心情
2013/07/21 15:39:26瀏覽385|回應0|推薦1

@1994年回到彰化,揹著相機就投入鄉土調查與書寫,是為了將土地連結上我們失根的國民教育,二十幾年過去了,學生都生小孩了,不僅失根症候群未解,還漸漸失語......
@這是手寫年代的書,一字一字,刻在稿紙上。所以,沒有電子檔。這書,有我手的溫度......
@常民文化結束營業時,我將大部分的剩書都買回來,對劉還月老師,以及眾多投入台灣田野調查與書寫的人,表達最深的感激與敬意,在那個社會與土地疏離的年代......
(本書的主要內容有:清國時期的分類械鬥、彰化古城、八卦山定寨望洋、台灣民主國、玉山、埔心柳河、濁水溪、大肚溪口濕地、灰面鵟鷹、八卦山生態、鹿港五福大街的天公生、鹿港地藏王廟、永靖甘霖宮、羅厝天主堂、永靖餘三館、彰化節孝祠、謝雪紅、點仔膠童謠、埔心黃耀南武舉人、員林興賢書院、興賢吟社等,以散文方式書寫彰化文化取樣主題,可做為了解彰化的入門書。其次,有數十篇小品文,配有底片機攝影作品,以及幾十幅不同表現方式的插圖。)
*
書名:《半線心情》台灣人文寫真
作者:陳胤著
開本:16*23cm
頁數:208頁
出版常民文化公司/1999年

定價:300元

非常高興,陳胤沒有讓我等待很久。加上,由於當年並沒有特別的「希望」或「期待」,當我很快知道陳胤做為一個教師,比我當年更認真、更實際、更接近台灣的土地與人民時,我的感覺不僅是高興,是比高興還要深刻很多,是驚喜,是感動。

當年並沒有給我清楚印象的學生,近幾年來,就彰化平原這片土地和人民的歷史與文化而言,己經成為我印象深刻的老師。---林雙不(作家)/ 推薦序節錄

*

錯亂的時代就像一陣狂風,讓妳也飄落在這個島嶼,這鹹濕的土地才是生養妳的故鄉。

當我告訴你,我之所以千辛萬苦、甘冒世之不諱要帶學生去認識我們的土地,就是不願意看到下一代像我們一樣,痛苦地在虛空中掙扎,妳偏過頭來微微向我一笑,雖然妳仍然沉默不語,但我知道妳對台灣有點動心了。

總之,無論如何,我都要感謝妳「給台灣一個機會」,在這風雨飄搖的年代,但願妳已經在回鄉的路上。---陳胤/自序節錄

插畫之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7986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