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咖啡
2013/07/21 16:23:04瀏覽1113|回應0|推薦7

(書影/封面)

咖啡是故作清醒的黑,還是裝睡的透明,如心事,在熱火中如何翻滾,究竟仍無法現形,唉,妳知道的,那只是一灘不爭氣的眼淚,在說夢話,世界世界如何如何,情義情義如何如何,咕噥一聲,所謂的愛,陷溺了,一點都不遲疑,咖啡之後,欲言又止的漩渦……

(咖啡絮語/之一)

(書影/封底)

作者:陳胤
出版:柳河文化工作室/2007年
頁數:256頁
大小:15×19cm
定價:200元
屬性:散文/附插畫(速寫18幅).咖啡絮語(短詩8首)

@序文

咖啡‧咖啡

這是定點寫作的嘗試,一本實驗味道濃郁的書。

這 定點,就是大埔心工作室,她位於彰化縣埔心鄉經口村,那是我進行社區營造的小村落,一個沒沒無聞的村莊,因緣際會,兩千零一年我決定以她作為研究樣區,隔 年,朋友國閔的爸爸張玉行,願意無償提供一幢閒置的鐵皮屋給我們使用,我就順勢與一些朋友成立工作室來運作。到了零五年春天,為了讓工作室更活絡,我於是 決定每週五晚上進駐,開設「陳胤咖啡時間」,提供一個交流平台,以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場所,對外開放,一方面試圖凝聚社區意識,一方面藉由小型活動與討論 關心我們的島,諸如藝術、文學、教育、心靈等面向,都是我們經常觸及議題;當然,我也盼望在創作的路途中有一些新同志出現。其實,這是我村莊書寫計畫的一 部分,一個在嚴謹調查記錄外的另一個軌道,默默潛行的部分。

你 知道的,書裡頭更濃郁的是,咖啡的芬芳。咖啡,與茶是眾多食品中,少數能突破重重味蕾的限制,從感官刺激提升到精神層面的東西;從徒手研磨濾泡的過程裡, 與舌頭舔拭翻轉的愉悅中,相互交織激盪出靈魂的況味,的確是個奇妙的經驗。於是,漸漸有人能忘記品嘗時口腔的耽溺,將它純化為一種莊嚴的生命儀式……是的,咖啡是我設定的一個最重要的元素。

自 然而然地,咖啡也成了工作室裡人與人間情感的潤滑劑,尤其在這鄉下的鄉下,對一些樸實的老輩而言,咖啡甚至是個前衛的東西,我常看見在靦腆羞赧的唇齒上, 多了許多有趣的話題;而有不少小孩子,也因咖啡有了偷嘗禁果般的興奮,只是還不知大人世界苦楚的他們,嘗到的卻盡是苦味。很多的驚奇、感動、悲傷、憤怒、 與歡愉,都因咖啡而起。

咖 啡,在這裡,是名詞,也是動詞。每星期工作結束的夜晚,咖啡一次,沒有預設要書寫什麼內容,也不知會來了什麼人、發生了什麼事?我想保留一個偶然,這偶然 就是藝術的質素。每星期固定以一篇散文,紀錄我所思所感所見,整整一年,除了一次生病外,全年無缺。這也是一種自我挑戰。

每星期咖啡完成後,隨即上網發表,延展咖啡的氛圍,並與讀者互動,故常有一些意外的火花,與光芒。拜現代科技之賜,經口村不再有疆域,她以真實的姿態進入了無限寬廣的虛擬世界;所以,咖啡不只是咖啡,它也是社區一段文學形式的歷史。

正當咖啡爐火逐漸旺盛時,你知道的,晴天霹靂的事發生了──身體健壯的玉行阿桑竟突然猝死。那是那年燦爛夏天的午後。

阿桑過世後,鐵皮屋財產不歸國閔所有,所以,工作室就得搬家,「暫厝」隔壁庄頭油車店的一個廢棄豬舍。咖啡,當然也跟著流浪了。從此,咖啡多了風霜,也多了野味,並經常枕在滿天星辰的懷抱裡。這算是一種意外的經歷與收穫吧。

只 是,離開了我多年來留連徘徊的經口村,那我在社區絞盡腦汁規劃的文化夢想該停駐何處?還有,我專為經口村撰寫、即將完成的調查記錄,又要獻給誰呢?你知道 的,咖啡根本不怕流浪,咖啡裡本來就有生命了悟的質素,顛簸、滄桑都是必然,在咖啡成為咖啡之前,是要經過多少的煎熬、翻騰、淬煉、昇華……所以,沒關係吧,咖啡只是多一些憂傷罷了,你也知道的,這定點寫作的點,不只是一個點,它是一個島,一顆地球,甚至是一顆熾熱滾燙的心,在哪裡都一樣吧。

那天,為了辦學生的活動,我回到工作室的舊居找一些相片,看到鐵皮屋又回復為原本的倉庫,這些年來我們用心收藏、製作的一些展品,四處散落,糾結在蛛網與煙塵之中,我的眼卻不斷地游移、游移、游移,你知道的,除了相片外,我也在找尋,那已然潰散在歲月裡的咖啡的芬芳……

 

(陳胤/2007/2/4)

@另類的新書發表會

●日期:2008年2月7日
●時間:下午2點至5點
●地點:彰化縣埔心鄉經口村清河堂外埕
●方式:

結合「台灣行春──盲人樂手尤榮坤台灣歌謠演奏會」進行義賣,所得將全部捐給尤榮坤作為生活基金,除了「靈魂的」咖啡外,現場還備有「液體的」咖啡,與您在寒風中共同取暖,這溫暖,也將全部裝進尤榮坤的口袋,但他會悄悄地永遠把它藏在心裡,然後化作美妙的音符流洩出來,溢滿人間;然後您將會看見,沉睡的春天,在雲端翩然甦醒……這是最夯的過年方式,也是最藝術的咖啡品嘗法,朋友們,請您也來咖啡一下,一起完成這項不很偉大卻芬芳的創作──尤榮坤雖看不見您,但您可以看見他……

◎《咖啡.咖啡》身分資料

作者:陳胤
出版:柳河文化工作室
頁數:256頁
大小:15×19
定價:200元
屬性:散文


◎創作儀式

咖啡,是黑咖啡,不加糖與奶精。原汁的咖啡,與人的生命很像。佛陀說:「一切皆苦」。咖啡的苦,就是生命的苦,但苦後會回甘,生命也是,苦難過後,甚至苦難當時,如果我們能打開心窗,同時便會有香味溢出在血液裡流行。咖啡的黑,像人間的黑,當我們用愛互相凝視時,就會有光。我們就是要追尋這生命的微光。

咖啡,是用掛耳式濾泡,我們想盡量保留所有的溫度(寒流來襲);如同我們簡樸的會場,就是想盡量把募來的經費省下來給尤榮坤。但內行的人,或許會知道以百年古厝作背景的舞台,根本是超豪華的。

創作儀式:《咖啡.咖啡》→咖啡→二百元→捐助箱。咖啡,只有六十杯;但溫暖無限……

(陳胤2008/2/3)

(書中插畫之一)

@試閱/當時活動的部落格

陳胤咖啡時間

@陳胤簡介

本名陳利成,彰化縣永靖鄉人。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國、高中教師,目前為柳河文化工作室負責人,專事藝文創作。著有台語詩集《戀歌》、《月光》;華語詩集《流螢》、《島嶼凝視》、《青春浮雕》、《詩的旅行》;散文《半線心情》、《悲歡歲月》、《放牛老師手札》、《咖啡.咖啡》、《經口之春》、《鳥的旅行》;拼貼創作《秋末冬初》等書。作品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教育部台灣閩客語文學獎、鍾肇政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數十獎項。詩作,多次獲國家文藝基金會創作與出版獎助,並入選國內年度詩選。2014/2015年曾舉辦《愛的進行曲》台語詩畫個展。目前極力關注台灣母語與生態議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798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