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口之春
2013/07/21 16:08:12瀏覽379|回應0|推薦2

作者:陳利成(陳胤)

出版機關:彰化縣文化局

出版年月:2008年/1月(民國97年01月)

主題分類:文化藝術

ISBN/ISSN:9789860132212

語文別:中文(散文)

頁數/張數/片數:280頁

裝訂:平裝/彩色

工本價:250元

售價:350元

@序文

 

 空氣裡,散著淡淡的花香。這是春天的氣息。學校的寒假雖因閏月的關係,遲到了;但今年是暖冬,感覺上春天似乎來得特別早,怕冷的我,不禁喜上眉梢,以詩歌歡喜地告別寒冬。其實,我知道,這早春的歡喜,是心裡掉了一顆石頭般的輕鬆──我歷經整整五個年頭的「村史」終於完工了,在鏡子裡,我真的看見臉上泛起如釋重負的微笑。

這微笑,我也知道其中隱含著某種悲涼,「村史」完工,正代表著我社區營造的夢想將告一段落了。某種程度上也意味著,長久來我教育與土地結合的願景,已遭遇到頗大的困境,我押注五個春天的空間場域,幾乎潰散而去,但不至於全盤皆輸,我贏了許多珍貴的友誼;當然也非血本無歸,我獲得了無可取代的經驗與滿滿的溫馨,還有,在暗夜掙扎裡從上帝手中掙來二十萬字的心情紀錄。這紀錄,或許只是生命燃燒不完全的灰燼,但總有一些看不見的能量揮發在經口村的天空,我是這麼想著。

你知道的,我的「村史」計畫,其實是一場豪賭,我將「村史」與社造,以及教育綁在一起進行。我在完成彰化縣文化局委託的首屆「大家來寫村史」指導工作後的感言中,有段話如是寫的:「我的撰寫村史除了紀錄保存目的外,是要進行社造,而進行社造,最重要就是替社區學校規劃學習場域。所以每當在社區溝通遇到困境時,村史就停頓,因整個溝通的過程也是村史的一部分呀,而當國中教育變本加厲的墮落時,我的村史也停頓,因為我是個國中教員,我所做的種種土地調查規劃如果我的學生無法從中受益,甚至受惡補文化污染而鄙視時,我的村史將永遠有巨大缺憾。」

之所以會有如此不同的操作模式,是因我實在不願意像時下某些自詡為專家學者的人一樣,四處「包工程」調查撰寫,完成後領了錢就拍拍屁股走人,這種做法我很鄙視,並認為它不僅意義不大,也忽略了「大家來寫村史」計畫中「共同參與」的主要精神,以及進行過程中活絡社區與教育的意涵。我一直很清楚,若以此角度去看待,這「村史」過程是漫長艱辛,且永無止境的,所以,我的一生只能許給一個村落,這村落就是:經口村。

會選擇經口村,是一個偶然。當初優先的考量,是村落位置,一定要在我任教學校附近;其次是,有無當地的人願意關心、協助或參與;再來才是考量村落的自然人文資源是否足夠豐富。經口村從學校走路十分鐘便可到,日後當教學場域的方便性沒問題,最重要的是我找到貨真價實的在地人──張國閔,當時他是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也是我學校學生的家長,難得有當地人願意參與,讓我頃刻即決定對經口村以身相許,雖然她的文化資源不算豐富,但我相信,每個村落再怎麼平凡,都有她動人的故事,正如同每個平凡人一樣。

就是這樣的因緣,讓我與經口村相遇,當時是西元兩千年的春天,縣府進行「大家來寫村史」的計畫之前。換句話說,我的「村史」一直都是現在進行式。

一般的認知中,寫歷史是一件嚴肅的事,若非真正的專家學者,恐怕很少人敢動筆說要寫歷史。身為真正專家學者的吳密察教授,卻在一九九八年提出「大家來寫村史」構想,其主要目的,是要顛覆傳統「歷史」的意涵與價值,將「歷史」從原有的枷鎖中解放出來,這觀念讓我覺得很新鮮,也頗為認同,因為對任何的「顛覆」行動,就是一種創造,與我的人生觀不謀而合,我實在無法接受一成不變的生命形式與內涵。每個生命看似平凡,其實都有其不凡的潛質,創造是一種昇華作用,它讓生命變精采。所以我看到他是在顛覆自己、解構自己。這是一種生命的內省。因此,相對於那些包工程的偽專家學者,我願意給吳教授最熱烈的掌聲。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說「村史」有點太沉重,因為「歷史」的刻板印象,總在一般人的腦子裡揮之不去,要顛覆談何容易?所以我寧願稱之為「村莊書寫」,各種型態的文字紀錄是歷史,影像也是歷史,行動更是歷史。換句話說,我們不一定要忙著找答案或考據,整個探索過程,就是一種書寫,而它也沒有終了時候,書寫者對土地的情感,是很重要的成分。所幸我的看法與其他幾位指導委員很接近,因此當時工作雖辛苦,卻是愉悅萬分。

辭掉指導工作後,我又回到我的經口村。在第一階段書寫構想中,我本來規劃寫三本書,一本是基礎的調查紀錄(經口之春),以我的教師的身分為敘述主線,呈現社區土地的客觀資料;另一本較特殊(咖啡.咖啡),是以社造駐地──大埔心工作室為點,藉由咖啡的聚會活動,記錄我整個營造的過程,以及與參與者間的互動,這部分,是想在土地的書寫平面座標上,再撐起另一個空間,讓村莊紀錄更有立體感;最後,也是夭折的一本,是打算以影像為主,類似導覽手冊,目的要提供辦理社區活動之用。

你知道的,這變數就是我們幾年來相濡以沫的社區基地,不見了!此困境幾乎讓原本好不容易漸入佳境的營造工作停擺。雖有點不捨與感傷,但卸下重擔後,我又可以開始自由自在,繼續在島嶼土地上行吟,繼續尋找另一個春天……

 

(陳胤/2007/4/24


@《經口之春》目錄

 

作者序──在土地上行吟

第一部    歷史掠影

1平埔追想

2福佬客的身影

3徑口厝與角頭

4五營神兵

5國閔的屘叔公

6清河堂的展覽 

第二部    河與岸

 1柳河的生與死

 2夕陽西下──張昭雄與他的柑餅王國

 3被囚禁的家廟 

第三部    信仰的眼睛

 1三太子爺喟嘆的眼睛

 2迎媽祖

第四部    保健的記憶空間

 1大埔心工作室

 2徑口瓦窯厝埤

 3瓦平橋

 4阿蕉的柑仔店

 5小營

 6中營將軍廟

 7水圳頭

 8長源堂

 9埔仔

 10大榕樹與洗衣墩

 11清河堂

 12豬寮與茅坑

 13幫浦仔

 14護龍裡的巷弄

 15竹管厝與古井

 16保正廳

 17瑞風堂

 18杉架扇與土礱間

 19牛埔

 20開基祖墳

附錄

1經口村歷史年表

2主要參考資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7987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