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青春浮雕》詩序
2012/08/07 10:00:43瀏覽230|回應0|推薦14
真的真的。不知如何去說,青春。世界上應該很少像台灣這樣一個國家,青春被意識形態、被道德教條、被測驗卷,綁架。從過去自己的青春,到現在小孩的青春;從聯考到基測,從基測到即將實施的會考。我在歷史的軌跡中,清楚看見,歷史之所以為歷史,就是在於它不斷重演的悲劇。

真的真的。我一直認為,我們的島,一定是受到某種詛咒,要不然,謊言,為什麼遍地開花,像陽光般燦爛。

升學路上,明明是一堆考試,竟還理直氣壯叫做「免試」;青春的所在,明明是補習班安親班,竟也臉不紅氣不喘地,說是「學校」;明明是憂傷的眼淚,卻被強制一定要喜極而泣……啊,青春,是什麼樣的青春,讓四月的晨雨,下得那麼大;又是怎樣的青春,讓島嶼的海浪這樣洶湧?

真的真的。真不知如何去定義,青春。你知道,有時我的心,是澎湃的,像浪一樣,不斷莫名扣著,歲月的門。真的真的。剛剛我在窗外大雨滂沱中,聽見一聲聲,白頭翁幼鳥的淒鳴,一聲聲,雕出青春的身影……

真的。


(陳胤/2012/4/21)
PS.《青春浮雕》詩集,今年九月底,預定由彰化縣文化局出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669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