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10/31 14:45:45瀏覽132|回應0|推薦9
泰雅的一片靈魂,潛入你的
血脈,悠游成一尾尾
櫻花鉤吻鮭,不斷地回溯
順著時間之河回溯,回溯到洪荒劫毀
渾沌初始的太虛幻境……

這是幸福的洞天嗎?親愛的,我看見你
掬起一把千年之涙,散作無數溪河
嗚咽著祖靈飄盪的心事,岩石迸裂了
樹幹傾倒了,要用什麼再度撐起
那橫在生命空中的 彩虹橋?

你幽幽無神凝望。然而
夏天早已熟透,沒人會想再去理會
溢著酸腐果香的騷蟬,那迂旋
聲嘶力竭的鳴唱,也喚不回
一場逝去的春雨,以及
一片靜靜走過午後
璀璨的陽光……

歸鄉路,似乎已遠。親愛的
我聽見你聽見北方的戰鼓鼕鼕,狼煙
駕著政治口水南下,狂嗥
猶如那傲慢的蟬
高舉自由旗幟,詛咒夏天
至死方休……

風最懂得自由了,你默默。一聲輕嘆
便將所有嗥哮化作溫暖的南風
吹醒我 烙在雙頰
乾枯的面紋,那一尾尾
櫻花鉤吻鮭遂自禁錮中,緩緩
游出……

那是祖靈不滅的笑容啊,親愛的,我就是
用這淡淡餘光,編織著與你
共舞的衣裳

我不禁輕擺雙臂
對著巍峨的大霸尖山歌唱
歌聲是細細波浪,一路翻過
聖稜脊線奔向雪山圈谷,召喚
召喚一支隱在冰河深底
冬眠的泰雅 的長矛……

你聽見我聽見北方的戰鼓又鼕鼕嗎?

啊!我的愛,你永遠不會是
凝固於歷史捲軸裡的一顆眼淚
也非一具 冰冷的活化石

你是我茫茫情海中
一個歸所,一葉扁舟,一處
生命津口……

啊!我的島。


(陳胤/2008/8/14/發表於文學台灣)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579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