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遠眺
2013/01/29 08:18:53瀏覽185|回應0|推薦8
此時,我佇在島嶼的頂巔
遠眺 邊際的邊際 的
邊際,向東極目望去只是一片迷茫的
迷茫;那所謂的人間 閃爍成一葉孤舟
輕蕩在山 禪定低迴的
眼眸;而漂浮於空氣中的憂鬱 憂鬱成白木林
它用掙扎的手 逼問
山 之所以 不動如山的原因

此時,我佇在島嶼的頂巔
曦光剎那衝破夜的牢籠,叫醒 沉睡的雲
雲才一轉眼,眼波便翻騰如浪,而浪
彼此追逐成海。我聽見太平洋的呼喊呀
聲嘶力竭地呼喊 把我藏匿在雲層底的那顆
受傷的心 輕輕
推起──

耀眼的太陽啊
將我的身影拉長 拉長為山的稜線
東峰、南峰、西峰、北峰交錯橫亙成一座
祈禱的十字架;我聽見島嶼的心跳呀
沉在四千萬年前海洋的心事 悄然浮起
刻鏤在大峭壁 凝固的波痕裡;
而那棵依然映著滿夜星光的玉山杜鵑
以蜷伏姿態在岩層褶皺中 吸吮著昔日
太平洋深底 板塊與板塊忘情交媾的
體溫

此時,我佇在島嶼的頂巔
風,鹹鹹濕濕地 襲來
就像吹融春雪般溫柔地吹開
山的眼睛;過度悸動的楠梓仙溪、荖濃溪、以及
陳有蘭溪 紛紛低泣
倉皇奔回為我憂鬱的 人間

瞬間,一隻熊鷹升騰飛起
健壯的雙翅狠狠撐開 我瑟縮的靈魂
然後 以銳利的目光
擦拭我零落在山徑裡 踉蹌的足跡

此時,我佇在島嶼的頂巔
極目遠眺而簌簌流淚……原來,迷茫的盡頭
那佇在家鄉田畝上 母親痀僂的背
正推擠出 我生命中最高 最高的





*附註:
大峭壁,位於玉山主峰下約四點二公里處。是造山運動下岩層褶曲的傾斜坡。四千萬年前,還在淺海沉積,故今峭壁表層尚留有波浪狀痕跡。此為滄海桑田的明證。

(陳胤)


*欣賞導讀:

玉山,是原住民邵族與曹族的聖山,也是台灣的聖山。在澎湖,據說晴朗天氣,爬上水塔上端東望,隱約間可以看見玉山。近年來登玉山,或玉山學,相當被注意,有關玉山的詩文,一直被注意著,坊間也出版《玉山詩集》、《玉山散文集》兩種。

陳胤這首〈玉山遠眺〉或許是在登山後感動的心情書寫。六段中有四段均由「此時,我佇在島嶼的頂巔」,可以想像作者當時的意氣煥發。從微明、曦光、日出(耀眼的太陽)、風吹、熊鷹乍現,作者展現龐然格局,予人氣勢浩蕩,到結尾,迷茫中家鄉田畝上母親的身影,氣氛轉入低迷,島嶼的型塑也像母親「痀僂的背」,互為比擬,同樣滄桑。

整首詩,第四段,日出光景頗為逼真,作者儼然是尼采筆下的「蘇魯支」,站在峰頂,呼喚太陽,感激大地之美。

(莫渝)
────本詩選自《笠》263期 2008.02.15.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726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