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筆記與迷思-11.「我思故我在」-笛卡兒
2021/06/01 09:19:38瀏覽567|回應0|推薦2

笛卡兒,十六世紀至十七世紀法國哲學,數學,天文,生物學家。

因為將幾何座標體系公式化而被認為是解析幾何之父。

他是二元論唯心主義跟理性主義的代表人物,名言是「我思故我在」。

代表思想:「我思故我在」,理性主義,懷疑論(skepticism),唯物主義,方法論。

笛卡兒是個出名的數學家,他發明了「笛卡兒坐標系(直角坐標系)」,據說是他在觀察一隻蒼蠅爬過天花板時笛卡兒為了描述它在不同點上的位置而發明的。

笛卡兒發明的坐標系為微積分奠定下堅實的基礎。

他的著名代表作為《沉思錄》以及《方法導論》。

邏輯、幾何、代數學上的四條「笛卡兒方法」:

1.凡是我沒有明確地認識到的東西,我絕不把它當成真的接受。

2.把我審查的每一個難題按照可能和必要的程度分成若干部分,以便一一妥為解決。

3.按次序進行我的思考,從最簡單、最容易認識的對象,開始一點一點逐步上升,直到認識最複雜的對象。

4.在任何情況之下,都要儘可能全面的考察,儘量普遍地複查,做到確信毫無遺漏。

笛卡兒是一個二元論和理性主義者,他認為感官不可靠。

他相信理性比感覺更加可靠,例如他認為數字、物理定律這類必須通過理性思考得知的知識是無法藉由感官得知的。

他在「第一個沉思」中提出人無法完全區分睡夢和清醒的經驗從而懷疑感官,這反駁了亞里斯多德主義的經院哲學家「一切思想來源於感覺」的觀念。

笛卡兒是一個懷疑論者,但是不同於懷疑論者皮羅,笛卡兒認為我們應該先懷疑一切再慢慢建構出知識。

就懷疑的論點上皮羅則是抱持著「不可知論」。

笛卡兒觀察世界的出發點是懷疑,他懷疑藉由知覺感官得到的知識,他認為我們並不能信任我們的感官,所以他不說「我看故我在」或是「我聽故我在」。

他推出的是著名的哲學命題──「我思故我在」(I think therefore I am.)

「笛卡兒式二元論」認為宇宙中有兩個不同的實體,一個是思考(心靈)另一個則是外在世界(物質)。他認為這兩者都來自於上帝,而上帝是獨立存在的。

他認為只有人有靈魂,而人是一種二元的存在物,既會思考,也占空間。而動物只屬於物質世界,他認為動物是機器,沒有心靈。

笛卡兒相信人類的心靈可以透過腦中的「松果腺」影響身體。

 

好,今天的哲學筆記就到這裡,其實《哲學的40堂公開課》還提到了「清醒夢」,「我現在正在醒著看這本書」還有一個「扭曲真實的惡魔」都和笛卡兒的懷疑論有關,但是筆者今天睡太晚了以致於腦袋不像清晨時那麼清醒不知道怎麼歸類,有興趣的格友以上提到的三種內容都可以在《哲學的40堂公開課》找到。

既然提到了懷疑論,其實筆者會有點興趣知道如何開始研究懷疑論。

不過天生是文科腦袋的我已然習慣了讀一行算一行的讀書方法和早已建立的一貫單一思考模式。

也許應該有空我應該效法科學家的實驗精神來對周遭的一切懷疑看看,也許能發現什麼有趣的論點。

不過今天一樣又有哲學家把生物物體化了,昨天是霍布斯說人類就像機械裝置,今天是笛卡兒說動物是機器。

我覺得我無法接受,因為當人類或是動物受傷流血時都會痛苦、露出哀痛的表情,將我們或是動物比擬成機器我實在是無法接受。

也許我們能製作機器人,或是一隻機器狗寵物,但是你把一隻活生生的狗狗比擬成機器說牠沒有心靈我覺得那是不對的。

不管怎麼說,目前這座SHELTER部落格的新格言就是來自於今天的偉大哲學家笛卡兒,I think therefore I am.,「我思故我在」,與格友共勉之,明天早上見,掰掰~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k1989&aid=163429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