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筆記與迷思-07.幸運與厄運的混合人生-波愛修斯
2021/05/28 07:21:43瀏覽949|回應0|推薦5

波愛修斯是西元五世紀到六世紀的羅馬最後一批哲學家,在羅馬失陷蠻族之手二十年前去世。

波愛修斯信奉羅馬天主教,死後在1883年12月25日由教宗良十三世於羅馬封聖為羅馬聖人,紀念日是10月23日。

波愛修斯的人生是幸運和厄運的混合。

在當時,哥德的狄奧多里克大帝給了他執政高官的職位,也將他的兒子們立為執政官特別禮遇。

他在為政府工作之餘還是抽空研究哲學,但是後來他遭指控反叛狄奧多里克,被送到拉溫納關在牢獄中受酷刑折磨然後處決。

他被絞殺加亂棍打死。

在牢獄中的波愛修斯寫了一本《哲學的慰藉》,詳細內容在這邊我就不多加描述了。

波愛修斯對一個真正的問題感到困擾,那就是神既然完美知曉一切,也就是所謂的「全知」,那麼順理成章,當一個人決定要做什麼的時候我們如何會有真正的選擇呢?

也就是說我們個人的人生早就已經由神決定了一切細節,那麼要是我們沒有任何選擇,我們因自己的行為得到賞罰又如何公平呢?

又或如果我們不能選擇要做什麼,那麼神怎麼能決定我們是否該上天堂?

這個問題正是哲學家所說的悖論,意指自相矛盾的命題。

對於這個關於「自由意志」的難題波愛修斯《哲學的慰藉》一書裡的哲學女士給了他很好的解答。

書中的哲學女士告訴他,人類確實擁有自由意志,那不是一種幻覺,神知道我們會做什麼,那卻不是一種預定論(指人類對自己的行為沒有選擇餘地)。

哲學女士還告訴波愛修斯神是處於時間之外,不受時間限制的。

她並且告訴他儘管神已經知道人們會做什麼,神還是會根據人的行為還有決定來判斷一個人。

以上就是今天的筆記,筆者略過了《哲學的40堂公開課》中關於波愛修斯《哲學的慰藉》一書中哲學女士與波愛修斯的談話所以特別簡短。

因為我不想暴雷,也想讓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去買《哲學的40堂公開課》來看。

其實我真的不是來置入性行銷也不是來抄書的,真的是來單純讀書做筆記的。

希望UDN城邦的格友了解,也希望這幾天的筆記帶給你們一點樂趣。

其實我並不在意有多少人推薦,也不圖多少人來看我的筆記。

我目前最大的小希望就是每天每天做一篇筆記,然後寫完這四十篇筆記。

一篇一種哲學,四十天我就會擁有四十種不同的哲學思想了。

感覺是思想上的大豐收,哈哈。

以下是結論,筆者也認為,人生的確像是幸運與厄運的一種混合物,並不像永遠都像喝下《哈利波特》裡的幸運水就能維持好運(雖然喝下那個藥水也不是永久幸運的)。

今天我所閱讀分享的波愛修斯算是繼蘇格拉底後慘遭處死的一位哲學家,書裡描寫他被監禁折磨又被亂棒打死感覺很淒慘。

我不禁同情起以前的西方的哲學思想家,也聯想到知識的代價。

也許這就是太過聰明的下場吧?

有點令人感嘆唏噓。

如果沒有這麼多哲學思想家的特別思維,我們這些後人就沒有哲學可以討論,也沒有所謂的聖賢先哲可以參考崇拜了。

聽起來真可怕。

關於自由意志,筆者曾經在寫小說的時候無意間參考到另一位科學界的偉人愛因斯坦的看法。

他指稱人類以及宇宙萬物並沒有自由,我們的生存都是被某種無形的力量所決定一切的。

愛因斯坦並不相信自由意志,並且說了一句名言:「上帝不玩骰子。」。

好啦,經過七篇哲學思考的洗禮,我思考著自由和哲學的代價。

西方人似乎相信,有些人的美好人生是由另一些人的悲慘人生換來的,我有一點認同。

也須我真的需要一個哲學老師給我提點這個世界是不是真的這樣運行。

還是如同波愛修斯的"哲學女士"所說的,人生就像命運之輪,你只是碰巧有時在高處,有時則是在谷底。

好啦,今天的筆記就到這裡,與你們相約明早見,掰掰~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k1989&aid=16328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