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筆記與迷思-04.思考死亡的「花園」-伊比鳩魯
2021/05/25 06:00:02瀏覽1666|回應0|推薦9
伊比鳩魯是思考死亡與追求精神上實質快樂的古希臘學家,也是「伊比鳩魯學派」的創始人。

伊比鳩魯用論證證明"恐懼死亡是浪費時間"的事情。

伊比鳩魯生活在古希臘雅典,他在那裏建立了一個吸引連女人和奴隸都嚮往的「花園」實踐了他的哲學思維。

他提倡過簡單樸實的生活,來追求人生中實質的快樂。

那種快樂不是大魚大肉或是奢侈的大房屋得來的,而是簡單生活和仁慈的對待他人得來的美好人生。

他在花園裡與那些對他崇拜的追隨者吃著簡單的麵包和清水過生活,但是他的敵人聲稱花園的人都在享樂飲酒而非過著真正的克制、簡樸克己的哲學生活。

《哲學》內描述關於伊比鳩魯的篇章其實談論了許多關於思考死亡的方式,維基百科也記載了伊比鳩魯對於"靈魂是由原子組成的"這件事情深信不疑。

有興趣的讀者老話一句,請自行去買《哲學的40堂公開課》看看。

伊比鳩魯否定宗教,也否定神是最高的法則制定者。

維基百科上記載著「伊比鳩魯悖論」(又被稱為邪惡問題或苦難問題),伊比鳩魯指出上帝對於「惡」的不作為或是無法作為不是壞的就是無能的,所以他認為這樣的神不應該被稱為上帝。

這樣的自由思維以及反對迷信的「伊比鳩魯式思想」在現在通常被用於貶義。

以下為筆者結論。

筆者的看法是,也許伊比鳩魯因為挑戰了教條教義和教會的權威所以和其他古希臘哲學家一樣引來了敵人和不好的名聲,但我相信人性本善,而且既然伊比鳩魯有一些忠誠的追隨者(儘管我不知道他的花園規模有多大),那麼表示他這個人一定有些良善的地方才會吸引追隨者跟從。

雖然書本和維基百科記載的所謂「伊比鳩魯式思想」現多用於貶義,可是如果這個思想本身就被扭曲了涵義,那麼我們在討論的時候應該明確的討論其內容而不是用片面的標題思想帶過,那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誤解。

其實我是先看完書本內容再來看維基百科的,不難發現維基百科並不是對所有領域都有詳盡的解說,像是對於伊比鳩魯,雖然寫了書本沒提到的「伊比鳩魯悖論」,但其實《哲學的40堂公開課》內對於伊比鳩魯的描述更多在於他所主張的思想主要在於如何面對死亡,提倡用平靜的心態去面對我們人生的終點這件大事。

還有所謂的「伊比鳩魯式思想」,書本裡說明了那是他的敵人為了抨擊他而聲稱花園裡的人整天都在飲酒作樂,維基百科則是匆匆地用一句"現代多用於貶義"帶過,我認為如果真心想要了解「伊比鳩魯式思想」如果我只單看維基百科就會被誤導,因為搞不好伊比鳩魯和他的追隨者們是真心想要在花園裡過上簡樸恬淡的生活。

不過關於後現代類似的「烏托邦思想」筆者在YT上曾見過可怕的類似案例,那是一個邪惡的思想家帶領一群人到某個島嶼上將他們隔離起來最後灌輸他們邪教的概念騙不知情的追隨者們飲下有毒的果汁的集體自殺事件。

其實我在看書本內容關於「花園」的描述時就有聯想到那支影片,不過我覺得那個影片的想法太過邪惡了所以打從心裡覺得恐怖。

不過筆者認為古代哲學家也許因為他們的思想總是太過理想美好所以老是不經意忽視了人性「惡」的那一面。

也有可能是因為「吸引力法則」的問題,思想正向人生才會正向,思想負面人生也會跟著負面。

好了,哲學課的自學徹底研究的第四天,這本筆記看起來越來越像樣了,希望讀者們看得愉快,也希望你們跟我一樣有一點思想上的收穫,明天下個標題見,再會~


※Ps內容部份參考《哲學的40堂公開課》與維基百科,YT。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k1989&aid=16319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