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筆記與迷思-01.問個不停的蘇格拉底與柏拉圖的理想國。
2021/05/23 07:05:15瀏覽945|回應0|推薦9
其實在下標題之前我有個稍微的猶豫,那就是我應不應該照著書本(《哲學的40堂公開課》)走一個一個跟著寫。

結果我選擇換一個標題,內容則是寫一些關於書本內容的感想。

這本筆記有點像是速成筆記,就是看過書本五分鐘後立刻闔起書來給出一個心得。

希望PO友不要太過介意,裘裘之後有興趣會再回過頭修改內容。

沒有的話可能就是一個版本用到底。

好吧,我還在掙扎到底要不暴多少書本的雷才不算抄襲。

我就照著書本的小標題走一一給出心得吧。

想自己研究哲學的PO友可以由右上角打叉叉出去自己買書看去了。

書本裡的第一個標題下提到的人物是蘇格拉底與柏拉圖,可見他們是代表哲學的頭號人物。

蘇格拉底是西元前就存在的古希臘學家(書本下方的小註解裡寫的),老實說我在這本書裡讀到了好多好多哲學思想家,不過都不是很清楚他們的來歷而且讀太多常常讀一讀就忘光光了。

希望你們不要介意,蘇格拉底在書本裡被形容成一個邋遢髒兮兮又愛問問題的怪人。

好囉,我要繼續切入小標題內容了。


「存心騙人道不道德?」By蘇格拉底


我直接略過書中寫的內容寫出自己的觀點,我的答案與歐西德莫斯一樣:「存心騙人當然是不道德的!」

但是,我曾經到過一個遊戲大會玩過一個遊戲(我還真不知道它的名字叫做什麼)。它是由五個人組成,遊戲方法是,其中一個人必須想出一個問題問所有其他四個人,並且在心中想著自己的答案,只要結果自己的答案和大家不一樣,也就是騙過其他四個人他就贏了。

事實上我還真的贏過一回,我的問題是這樣的:「你們猜我有沒有喜歡的香水品牌?」所有人都回答我「沒有。」我就說:「有。」其他參與遊戲的四個人都當場懊悔不已。

後來旁邊的男生便問我:「順便問一下你喜歡的香水品牌是什麼?」我回答:「Kenzo。」

其實存心騙人贏得遊戲超爽快的,哈哈!

雖然沒有什麼獎品或是獎金就是了。

不過我想我要是其他四個參加遊戲的人一定覺得很嘔,所以我還是覺得存心騙人是不道德的。


「洞窟外的世界。」By柏拉圖


柏拉圖是蘇格拉底門下的高徒。

我寫出這句話是怕有些人不知道,也是我自己的筆記。

我應該寫過了,這是本速成筆記,所有的筆記如果不詳盡,那麼我之後的哲學人生也會缺角。

跟剛剛的詐騙遊戲相反,這次柏拉圖假設有一群人腳被鍊在洞窟裡不能自由活動,直到有一天某個人可以逃出洞窟後他歡天喜地的告訴其他人洞外的世界長什麼樣子,但是沒有人相信他的話。


「柏拉圖理型論」也是柏拉圖提出的,他說世界上沒有一個真正的圓。並且說所謂「正圓」的概念是一個圓的「理想型態」。我想應該是因為那個時候還沒有發明圓規吧!


柏拉圖還有一個「理想國」的理念,裡面充滿了哲學與軍隊的集權思想,非常反民主並且禁止藝術。

老實說我沒看過他的《理想國》所以只是照我參考的書籍寫的走,反正我爆《哲學40堂課》的雷已經夠多了應該不用再爆另一本書的雷。


總結一下柏拉圖的思想與我給他的心得,我想......「洞窟外的世界」說明了很多人並不真的用思考去感受這個世界,而是單純看著這個世界的表象並且活著,所以他們不會是哲學家。

「理型論」則是單純的缺乏圓規或是衡量的器具?

「理想國」則是因人而異,如果由不同領域的研究家來寫肯定會寫出非常不一樣的理想國家吧?

像我個人就會覺得怎麼會有人想要禁止藝術,簡直是瘋了。

沒有圖畫與音樂我應該會哀莫大於心死吧?活得像個行屍走肉。

回到疫情嚴峻的現在,沒有戴著口罩肆無忌憚地聊哲學也應該是相當荒唐的事情。


好啦,第一篇的內容大概就這樣,關於蘇格拉底和柏拉圖我寫得淺淺的,希望PO友們看得開心,再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k1989&aid=163149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