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筆記與迷思-06.疑惑的基督徒-奧古斯丁
2021/05/27 08:14:01瀏覽941|回應0|推薦6

奧古斯丁是西元四到五世紀的一位羅馬帝國神學家以及哲學家。

現代人通常稱呼他為「聖奧古斯丁」或是「希波的奧古斯丁」。

他是一名基督徒,相信神。

但是對於「惡」這件事他充滿了疑惑並且花了許多時間去思索關於神給的問題。

像是神要他做什麼?或是他應該相信什麼?應該怎麼過活?

在所有問題當中,其中一個讓他苦惱不已的問題是,「為什麼神容許世間有邪惡?」

在中世紀(大約五至十五世紀)時哲學和宗教非常緊密地連結在一起。

中世紀的哲學家從古希臘哲學家例如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身上學習並且改造他們的觀點應用到自己的宗教上。

奧古斯丁在過了狂放的少年時期和成年早期後皈依基督教,之後便成了希波主教。

晚年奧古斯丁寫了幾乎上百本書,包括《懺悔錄》和《神之城》。

他在書裡大量借重柏拉圖的智慧,但是他加入了基督教的見解改變其意義。

大多數基督徒認為神具有特別的力量,至善並且全知全能。

奧古斯丁認為世界上還是有許多的惡,並且察覺神並沒有完全阻止這些邪惡的事情發生,所以他懷疑為什麼神不阻止邪惡?

因為一個最善良並且全知全能的神裡應阻止邪惡的發生。

但是世界上還是有許多的苦難和惡事發生,像是地震,疾病以及謀殺,酷刑。

他的經典的「惡的問題」就是,一個全知的神為什麼容許一個人去謀殺另一個人而無所作為?

假設一切都來自神,善來自神,那麼惡肯定也來自神。

在某種意義上,神一定想要讓這種事發生才對。

另一個宗教對於「惡的問題」則有另一種看法。

那是奧古斯丁年輕時候信仰的宗教,那是波斯的摩尼教。

摩尼教徒相信神並非極端強大,而是力量同樣強大的善與惡在永無休止的彼此爭鬥。

因為神和撒旦持續不斷的戰鬥爭奪權力,雙方都無比強大沒有一方能夠擊敗另一方。

有時候惡會佔上風,但是不是永遠都如此。

善的力量會回歸,再度戰勝惡。

這套說法解釋了為什麼會有可怕的事情發生。

邪惡是來自黑暗的力量,善則是來自於光明的力量。

摩尼教徒相信一個人內在的善是來自靈魂,惡則是來自身體,來自體內所有的欲望和弱點,還有它引領我們誤入歧途的傾向。

惡的問題對摩尼教徒來說不是問題,他們將殺人犯的行為解釋成他受到體內強大的黑暗力量控制,那個力量輸給了他體內光明的力量。

奧古斯丁變成基督教徒後逐漸排斥摩尼教對於惡的看法。

他認為神是至善的強大的,不應該容忍惡的存在。

後來奧古斯丁想出了關於惡的他自己的一套看法,那就是為善作惡全由我們自己決定,和神無關。

奧古斯丁認為神給了我們自由意志,我們可以決定為善或是作惡。

對奧古斯丁來說行善就表示遵從神的命令,特別是十誡,還有耶穌的命令:「愛你們的鄰人。」

他認為當我們的情緒壓倒理智的時候我們就會做出惡的行為。

像是說謊偷竊傷人甚至是殺人,我們作惡的時候會發展出對於物品或是金錢上的強烈欲望。

奧古斯丁主張神給了我們選擇讓我們去選擇善或者惡,並且認為這樣總比一切都注定好來的好多了。

要是一切都注定好那麼我們就會活得像是個傀儡。

書本上提到亞當和夏娃創造的原罪,奧古斯丁和同時代的其他基督徒一樣相信《創世紀》裡亞當跟著夏娃吃了知識樹上的果實背叛神之後把惡帶進人世。

奧古斯丁相信人類藉由性愛繁衍來將原罪傳遞到每個新世代身上。

以下是筆者的結論,今天起床的時間晚了所以筆記比較晚上傳上來。

今天一樣,我沒有改太多書本中的內容。

因為我不想誤導讀者,所以沒有特別加油添醋。

頂多修改一些贅詞或是換個說法,與本文《哲學的40堂公開課》相去不遠。

事先聲明,筆者是東方人,完全不是西方的基督或是任何教徒。

而且關於西方宗教的支派流系我知道的相關知識也相當少。

不過所有知識都是有所關聯的,像是哲學發展成後面的政治學,甚至和宗教也有緊密的連結。

今天文中提到所謂「惡的問題」還有「原罪」。

我想這兩個問題又帶給我的腦袋一點新的想法,關於惡的解釋我會比較傾向支持摩尼教的看法。

至於原罪,我想今天又多讀到一點新的知識。

我們都聽過人生帶有原罪,但是我沒有想到做愛也是傳遞原罪的一種方法。

難怪奧古斯丁要祈求神帶走他的性欲。

我不確定寫完這四十篇筆記後對於我對於宗教甚至是人生的看法會有多大影響或者是改變。

我想關於「惡」,今天的筆記內容研究給了我不少啟發以及靈感。

題外話。

昨晚聽說有十年難得一見的月全食奇景,我並不知道可以看直播。

但是看到了網友的照片分享,血色月亮好像小說裡才會出現的科幻場景。

很美,而且很難得一見。

明天要談論的哲學家和自由意志有關,明天見,掰掰~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k1989&aid=16325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