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筆記與迷思-08.「存有論論證」、「無因之因」-安瑟倫,阿奎納
2021/05/29 08:26:15瀏覽512|回應0|推薦7

安瑟倫又被翻譯為安瑟莫(Anselm),西元十一中世紀義大利神父,哲學家。

安瑟倫被稱為經院哲學之父,首先提出「存有論論證」。

1059年,安瑟倫進入法國貝克本篤修道院任副院長。

1063年擔任院長,1093年成為坎特伯里教區總主教。

1494年被追封為聖徒,1702年被追封為教會聖師。

就理性和信仰而言,安瑟倫認為必須先信仰神才能理解神,他說:「我絕不是理解了才能信仰,而是信仰了才能理解。因為我相信;除非我信仰了,否則我絕不會理解。」《證據》(Proslogion)第一章。

安瑟倫試圖訴諸理性的方法來證實上帝的確存在,他在柏拉圖的觀念論以及聖奧古斯丁對神的理解中找到論述材料。

於是安瑟倫在他的著作中《證據》又主張:「你無法想像比神更偉大的東西,所以他就存在。」《證據》第二章。 

安瑟倫還提到,上帝是一切存有的原因,但祂自身卻不以任何其他物為其原因存在,他是「憑自身」而存在。

在他的存在論中,神是最真、善、美的,而那就是存在。

他指出,如果一樣「最完美」的東西只存在於想像中,那麼它便不是最完美的。

因此,一樣完美的事物應該同時存在於想像與現實當中,而不是只能空想它。

安瑟倫的這一論點被法國的僧侶高尼羅以一本《為愚人辯》批評,他寫道:「我們或許儘可意想或想像一個實體,但此一實體儘可不全存在。」

高尼羅指的是一樣我們能夠理解的東西並不是非得等於真實的東西不可。

也就是說心靈上存在的東西不一定非得等同於現實中的存在。

但是高尼羅身為僧侶不可能是無神論者,所以其批評應該只是在挑剔安瑟倫存有論的邏輯破綻,並不是否認上帝的存在。

(※筆者結論小筆記:安瑟倫認為天主是最偉大的,並且實際存在。)

今天要探討的另一位人物是義大利中(13)世紀的聖徒聖多瑪斯.阿奎納。

阿奎納是歐洲中世紀經院派哲學家和神學家。

他是自然神學的最早提倡者之一,也是湯瑪斯主義的創立者。

阿奎納保存並且修改了亞里斯多德的思想,他的最知名著作是《神學大全》,天主教會認為他是史上最偉大的神學家,將其評為36為教會聖師之一。

他被尊稱為天使博士、天使聖師、或全能博士。

他的至理名言是"凡是在理智中的,無不先在感性之中。"《論真理》第二卷第三章

他在他的一部長篇鉅作《神學大全》裡用短短的一節列出五個論證,這就是企圖證明神存在的「五路論證」(Five ways)。

1天主是簡單的。沒有各種組成的部位,例如身體或靈魂,物質或是形式。

2天主是完美、毫無破綻的。天主與其他事物的差異便在於完美無瑕這個特徵上。

3天主是無限的。亦即,天主並沒有如其他事物一般有實體上的、智慧上的或是情緒上的限制。但是這個無限與體積或數量上的無限並不相同。

4天主是永遠不變的。天主的本質和特徵是無法改變的。

5天主是一致的。天主自己並沒有多樣的特徵存在。如阿奎納所說的:「『天主存在』這段命題必然是真的,其主題和結論皆為如此。」

阿奎納主張天主是完美而完整的,而且可以以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神)這三個不同的位格解釋。

另外,阿奎納哲學重要的架構之一是有關邏輯類比的理論,阿奎納將語言的描繪形式歸類為:單義、類比、和模稜兩可的。

單義的詞彙是用以形容兩個基本上相同的東西。

類比式用以形容有一些相同、又並非完全相同的東西。

模稜兩可的東西則是用以形容兩個並不相同的東西,屬於邏輯上的謬誤。

阿奎納認為我們只能夠透過類比的方法了解天主的存在。

當我們談論到天主的美德時,我們只能了解那些在人類看來類似於天主美德的事物,但這些並不完全等同於天主真正的美德。

至於標題提到的「無因之因」則是阿奎納聲稱所有事物都可以追朔其起因,一連串的因果追朔我們將會追朔到一個最最起源的「無因之因」,也就是所謂的「第一因」。

今天的材料部份來自於書,部份則是來自於維基百科。

以下為筆者結論。

今天筆記研究的兩位安瑟倫和阿奎納是教會追封崇敬的聖人。

今日探討到天主的存在和本質,筆者認為我們現代人簡單多了。

也許我們不會像文中的兩位聖人一樣願意花一生去在意去研究證明所謂的神究竟只是我們的想像還是實際存在於我們的世界之中。

我也想到科幻電影中人類利用科技創造出類似造物主那樣充滿智慧會回答你任何問題的一團謎光機器。

那樣的話就反過來了,等於我們人類先去研究了神是什麼、然後才創造出類似我們相信的完美的「神」的存在。

今天阿奎納用五路辯證法告訴我天主的五個完美的原因,那就是天主是「簡單」、「完美」、「不變」、「無限」、「一致」的。

老實說今天的筆記途中我大概花費半小時在刪除我Gmail裡面的垃圾郵件,才發現我的Gmail信箱被塞滿了幾百封我根本連看都不會去看的垃圾郵件。

如果你要問為什麼我要看Gmail,我會告訴你因為我在確認是否有報社的回應,結果是沒有。而且不得不說,那幾百封的垃圾郵件真可怕,我刪到連手指都酸了。

今天讀到的聖人幾乎都有引用聖哲先賢的思想,安瑟倫是研究柏拉圖和聖奧古斯丁的思想,阿奎納則是研究亞里斯多德的哲學思想。

雖然他們並不像筆記第一篇的哲學先祖古希臘的蘇格拉底一樣,當上哲學家的先鋒,並且最後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他被公投過半必須飲下毒蘿蔔汁死去。

"以前的人說話得負起責任並且必須付出相對代價。",我是這麼解讀的。

另外對於事物的起因筆者在獨立媒體網找到了「人為什麼會肚子餓?」和「花為什麼綻放?」的例子,筆者聯想到問太多問題的蘇格拉底的下場,那就是你會得到一杯胡蘿蔔汁,有毒的,喝了會死。

當然追究現實中的小問題的起因應該不至於讓我們得到一杯有毒的胡蘿蔔汁當作獎勵。

明天要研究的是書本上寫的入世的思想家馬基維利,今天的筆記終於結束了,明天見,再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k1989&aid=16331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