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筆記與迷思-15.「存在就是被知覺」-巴克萊
2021/06/05 07:07:41瀏覽855|回應0|推薦5

喬治.巴克萊,十七至十八世紀英國愛爾蘭哲學家,代表主義:唯心主義,經驗主義。

巴克萊和約翰.洛克,大衛.休莫同為英國近代經驗主義三大代表人物。

他著有《視覺新論》和《人類知識原理》。

美國加州的柏克萊市便是以他命名,另外加州也有一個以他為名的柏克萊大學。(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巴克萊和洛克一樣是經驗主義的代表人物。

洛克認為,一樣東西都有所謂的第一性質(初性)和第二性質(次性),像是一頭大象,大象的外形可能是它的初性,灰色和大象的氣味糞便等等則是它的次性。

但是問題來了,洛克相信外頭有個世界,有個科學家企圖描述的世界,但是我們只能間接地接觸它。

但是以一個經驗主義家來說,既然這個世界我們無法接觸它,那麼它的初性和它的次性,我們都無法良好的描述,我們要怎麼去驗證這個世界存在呢?

為了彌補這個缺陷,巴克萊提出「存在就是被知覺」(to be is to be perceived)的論點。

巴克萊認為這個世界的構成沒有別的,就是觀念而已。

他認為要是沒有一個心靈去體驗那麼一切事物就不覆存在,他是個唯心主義者。

巴克萊是一個非唯物論者,善於社交又喜好交友。

今天的筆記就到這邊,也很短,不到五百字,這兩天筆者陸陸續續收到報社的退稿通知。

家庭版和副刊的都被退稿了,有點難過。

不過沒關係,反正我投稿也是一時心血來潮。

關於存不存在這課題筆者也是認為一樣東西沒有被碰觸就好像不存在一樣。

像是我放在書桌上的原子筆立可白和畫簿,甚至還有床上的vita

筆者從以前就是喜歡讀愛情小說多過於玩線上遊戲的小孩,現在會丟下手遊、單機遊戲一早就讀哲學我自己是一點都不意外。

好啦,無事一身輕,寫完筆記我要繼續喝咖啡吃早餐了,各位掰掰明天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k1989&aid=16352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