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筆記與迷思-16.「最好的宇宙」、「法蘭西思想之父」-萊布尼茲,伏爾泰
2021/06/06 07:23:00瀏覽451|回應0|推薦5
萊布尼茲是十七世紀至十八世紀的德國哲學、數學家。

他聲稱我們所處的宇宙是上帝創造的宇宙中最好的一個。

這也是所謂的「樂觀主義」。

他認為我們世界裡的罪惡只有所需的最少量,這也是世界拼湊的最佳方法。

萊布尼茲除了是位哲學家之外也是名優秀的數學家。

他和牛頓同一個時期研究微積分,但是數學家卻認為是牛頓發明了微積分。

但是伏爾泰的觀點卻和「樂觀主義」相去甚遠。

伏爾泰是十七至十八世紀法國啟蒙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

名言:「我痛恨你所說的話,但是我會誓死保衛你說話的權利。」

十八世紀的歐洲天主教教會嚴格控制了出版內容。

許多伏爾泰的戲劇與書受到審查公開焚毀,他甚至被關進了巴黎的巴士底監獄,只因他當時寫詩諷刺一位權勢很大的貴族。

他的知名著作是《憨第德》,描述一位叫做憨第德的主角故事。

憨第德的名字意義是天真單純。

其內容我就不在這邊贅述。

然而《憨第德》的確指出這世界上的罪惡如此多,萊布尼茲不可能是對的,這世界的痛苦磨難太多了,萊布尼茲的說法不可能是真的。

《憨第德》的後面部分內容是男主終於和女主重新結合,並且和其他角色一起停止哲學思考、踏實地工作。

「我們必須耕耘我們的花園」,就是這本書的結語,也是伏爾泰強烈的暗示。

伏爾泰是個富有的哲學家,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為尚.卡拉斯捍衛名譽。

以下為筆者結論。

今天的哲學筆記材料依舊來自書籍《哲學的40堂公開課》和維基百科。

今天介紹的兩位哲學家擁有迥然迴異的不同哲學觀點,也擁有不同的哲學人生。

關於萊布尼茲,我並沒有想過我們的世界是不是所有臆想中最好的世界,但是我知道我們的世界並不完美,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伏爾泰的名言則是略有所聞,《憨第德》倒是第一次聽說。

我覺得伏爾泰的人生起伏挺大的,一下被關一下被流放,太過顛沛流離有點可憐。

"伏爾泰的名字代表的不是一個人,而是整整一個時代。"法國大文豪維克多.雨果這樣註記伏爾泰。[來自維基百科]

總之今天的哲學筆記大概就這樣,我們明天見吧,掰掰~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k1989&aid=16356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