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大功修:禮拜 祭天
2015/08/25 16:20:51瀏覽735|回應1|推薦3

五大功修:禮拜 祭天

任何一個宗教都有禮拜、祭天等儀式,伊斯蘭也不例外。對穆斯林而言,禮拜是對上天的崇拜、敬禮、感恩,也同時表達我們的懺悔。一個人活在世上的分分秒秒,有太多值得感恩,也因為人有七情六欲,難免做錯事、說錯話,所以我們應該懺悔。

伊斯蘭的禮拜儀式十分簡單、易行,不需要燭火、燈光、捻香、鮮花、素果,更不需要桌椅等擺設,只要有一顆虔誠的心,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直接和上天溝通。人與造物主之間可以直接對話,不需另設中間人。所以穆斯林直接上天祈求他的需要,直接傾訴他的感恩、喜悅、疑惑、沮喪、難過...直達天聽,不需要透過、僧侶、神父、牧師等神職人員。

伊斯蘭的禮拜儀式只設有一位領拜人,通常清真寺裡都會有專職的領拜人,中文俗稱 "阿訇" (訇,音同 "烘")。身為阿訇通常都是在穆斯林社群裡備受尊敬的學者,伊斯蘭是一個入世的宗教,所以阿訇都是如常人般娶妻、生子。如果沒有阿訇為領拜人,穆斯林也可單獨自行禮拜。

禮拜儀式不外乎就在清真寺舉行,但不侷限於清真寺。任何一個穆斯林,只要條件許可,可以在任何一個地方禮拜,學校、辦公室、公園、機場、火車、飛機....等。清真寺設有禮拜殿,一般而言,禮拜殿會鋪有地毯,方便穆斯林禮拜儀式中跪拜、叩頭等動作。穆斯林聚在一起禮拜,所有人不論普通百姓或達官貴人,先來後到的排列成形,禮拜位置不分貴賤,所有人在真主面前都是平等的。

在紛紛擾擾紅塵中,禮拜讓我們靜下心好好審視自已,在忙碌的工作中,擠出五分鐘的時間,暫時拋開一切,與上天對話,充個電再出發!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reading&aid=28663879

 回應文章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5 17:59

這次就非常好了

香料共和國

ilovereading(ilovereading) 於 2015-08-26 09:15 回覆:

非常感謝您的指導!

我很喜歡香料共合國這部電影,您附上的這段是禮拜前的喚禮,我聽過許多不同穆斯林國家裡清真寺的喚禮,土耳其在我心目中是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