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謙卑的佈施
2015/11/04 14:45:08瀏覽141|回應0|推薦10


這些照片拍攝自寮國琅勃拉邦,這裡有著東南亞最具規模的佈施。每天清晨只要你願意早起,你會在寧靜的街頭看到令人感動的一幕幕,佈施過程中沒有過多的交談或碰觸,一切都像默契般渾然天成。

前一天傍晚從會曬關口搭大巴車往琅勃拉邦,清晨五點多抵達,因為時間還很早,所以背著肩上的大背包用腳步丈量城市,看看市區也一邊找住宿。視線被街頭另一端穿著袈裟的和尚吸引,長隊伍一路整齊不喧囂。之前在泰國也看過類似的佈施,沒見過這麼長隊伍達上百人的佈施,還真是第一次看到。立刻拿了單眼在旁邊悄悄的拍,隔天一早又特地走回這個地方再感受一次。琅勃拉邦的佈施應該分兩大區塊,除了古城區,在舊鐵橋的這一端相較之下人更少,更原汁原味。



古城範圍的佈施已經趨於商業化,一早周圍的攤販賣著食品,讓你可以買來佈施,有很多是零食餅乾,跟這些和尚真正需要的食物是有落差的,他們一天兩餐,過午不食,給他們真正需要的食物,這件事非常重要。許多遊客就像玩遊戲般,想參與過程,因為文化及認知的差異,我覺得有些傳統活動還是靜靜的在旁邊看比較好,如果真的想幫助他們,寺廟內也都會有一些捐獻箱,可以隨喜添些香油錢。



能給予是幸福的,我們有餘力去幫助別人,除了代表自己處於還不錯的狀態,幫助別人所獲得的快樂,及後續一連串正面的回饋更是不在話下。這樣的給予、幫助套用到工作職場裡,也頗有感觸。想到前兩天在《一席》聽到陳珊妮的演講,她從近幾天的《To Do待辦事項》,延伸一些觀念跟想法和大家談談,其中一件工作是錄製。她談到一個重點,不要為了顯得自己專業或是在某個行業內,一直說著艱澀難懂的詞彙,因為這樣會扼殺了很多創意與有趣的人交談的可能。

這件事讓我想到以前還在念書時,跟學長共組工作室接案的時光,我們都不是科班出身,只是因緣際會下接觸到一些平面設計及網站設計,摸索著居然也踏入了這行闖蕩開始接案。我記得那時候其中一個客戶是印刷廠,他們主要承作大專院校的畢業紀念冊,需要設計外包幫他們編輯前面的共同頁,還有設計一些相關的印刷品。第一次跟這個窗口接觸,她提了需要製作的內容,過程她說了很多印刷及行業內的名詞,提到了一個「落版單」,我顯得有些茫然,她驚訝的幾乎要停止跟我交談,想立刻走人,她說了一句「你連落版單是什麼都不知道?」。實際上我對軟體的操作毫無問題,我們念國貿跑來做設計,很多事情我們都從做中學。後來請她解釋了落版單,其實就是目錄的意思,上面會寫明這個印刷物的配置規劃,以方便版面的製作。初次合作交給她檔案後,她很滿意,也一直配合了整個季度的畢業冊編輯製作。



我相信任何學習的過程都是從零慢慢的累積,我們像是拿著缽的小和尚,別人丟什麼我們就接受什麼,也渴望遇到良師益友,能夠耐心地帶著你把一些經驗或方法加以傳承。職場上是殘酷的,有些人攬著一些技術或能力,深怕別人搶走飯碗,但他忽略了友善互動後的回饋,以及促使自己更往前,繼續學習新事物的動力。

想著那幾天清晨的佈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謙卑,覺得人不管到了什麼地位或層級,永遠不要丟棄的,就是自己的謙卑,還有一顆樂於給予的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oker&aid=3487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