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廈門老時光
2015/12/20 13:07:46瀏覽96|回應0|推薦0


在廈門有一個舊物倉,裡面的主人鍾情於花磚,長時間從各地收購款式不一的花磚,數量最多的時候達2萬5千多片,近30噸重,是一個相當瘋狂的收藏。

這個倉庫裡就是他用來擺放花磚的地方,也蒐集了很多老東西,走進裡面彷彿走入時光隧道,那些過去生活的樣貌,靜靜的刻畫在這些舊物堆裡,像是一個看似要結束的故事,其實故事只來到一個轉折。

因為廈門的地鐵一號線建置,很多老舊的社區面臨拆遷,也波及到了這個舊物倉,創辦人需要找更合適的地方放置這些花磚與舊物,他在網路上弄了一個「眾籌」,不同金額的贊助,可以獲得不同的回報,88元冰箱貼、320元VIP卡、1480元花磚桌、7000元廈門兩天一夜之旅、5萬元2%股權。原本目標只要30萬人民幣,短短幾天內就達成,最後甚至籌到了80多萬的人民幣,資金預算更多,讓他可以把新的時光花園弄的更漂亮。現在這個時光花園近期內已經讓這些參與眾籌的人搶先體驗,再過一段時間應該就能開幕,期待下次有機會到廈門,再去參觀這個時光花園。

這些照片攝於舊物倉,有些快門你按下的是瞬間,無意間卻成了永恆,這些畫面再回到廈門也已不覆見。看到這些舊物也想起我的阿公,現在的人東西壞了就丟,他是一個喜歡撿東西的人,撿起了別人的浪費與不珍惜。謝謝這些念舊的人,讓生活的發展與進程得以紀錄與延續,復古也是一種很酷的style。

離開舊物倉,跟朋友在一間餐廳裡吃飯,小小的店面需要先買票券,不論你買什麼食物,都用票券去消費,最後沒用完的可以去換回現金。我們找到位子坐下後,我注意到裡面有一個阿婆,抱著一大瓶水,坐在店內的角落,認真地端詳各桌的客人。一旁掃地的阿姨經過,開始碎念「這裡是給吃飯的人坐著的,不是給你們在這休息的。」阿婆很大聲的回覆「你管這麼多幹嘛!」然後擰開瓶蓋繼續喝水。一開始她在各桌走動,我沒注意到她在幹嘛,但我隱約的感覺她似乎需要食物。

正當我還在跟朋友討論,怎麼樣給比較不傷人自尊,又能夠真正地給予她幫助。我才剛跟朋友說完,不然我們去買一些吃的,說我們買太多吃不完,請她幫忙我們吃。話才剛說完,她就從隔壁剛離開的客人桌上,端來兩大碗吃剩的食物,低頭猛吃也不顧他人目光。這時候有其他客人注意到她的行徑,她仍是繼續低頭吃著別人的浪費。

我不敢多看,覺得好難過。每次看到這樣的老人家,我都在想他們的子女家人在哪裡? 不知道她到底經歷了什麼,讓自己只能這樣過活,是背叛還是遺棄? 背後一定有一個辛酸的故事,真相是什麼無從得知,也無權隨意介入再度揭人傷疤。如果你不能對別人的人生負責,就不應該隨便走入,沒有人想在期待與失望間來回游走。

這一天晚上都是那個阿婆的畫面,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好好對待家裡的長輩,是不是在街頭就能夠少一些這樣的畫面。一個人縱使再多的過錯,在年老時都值得被溫柔對待,就像我們不會去計較小孩子不懂事一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oker&aid=3956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