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噶瑪蘭美食─礁溪甘拜打餐廳
2011/03/28 22:16:05瀏覽5434|回應0|推薦2

「百年之前,噶瑪蘭族享盡蘭陽美食。百年之後,邀您一起來共享。」

還蠻喜歡礁溪新開的「甘拜打」餐廳的這句開場白。


「甘拜打」是噶瑪蘭語「喫飯」之意。還沒去品嚐之前,就非常好奇這句話的涵意。

原來熱愛宜蘭的餐廳老闆,一樣熱愛歷史文化,早在10年前他開礁溪滷之鄉時,就到宜蘭縣史館借調多張歷史照片,融入餐廳的裝璜,他說,吃飯不只是吃飽而已,宜蘭人要認識宜蘭,也要讓外地人了解宜蘭。

他說,早期噶瑪蘭有36社(聚落),其中礁溪德陽村一共有湯圍、奇立丹、抵百葉3社,「抵百葉」就是溫泉之意。礁溪每天都有相當多的遊客,卻沒機會了解這裡原是噶瑪蘭族的聚落,實在很可惜,於是他在餐廳內外,融入噶瑪蘭圖騰、照片、史料、古地圖等,讓大家知道,「你來到噶瑪蘭了」
 

也許有人會期待,到甘拜打來吃噶瑪蘭美食。

其實文獻裡並沒有記載噶瑪蘭人的烹調食物方式,但知噶瑪蘭族坐擁物產豐富的蘭陽平原,享用山產、海鮮,抵百葉的居民也很幸運,有溫泉可以泡,也有美食可以享用,因此甘拜打主打的是海鮮,並且儘量以原汁、原味方式呈現。


看了還蠻感動的,不算特別華麗的裝璜裡,看到噶瑪蘭人的服飾,史料記載重點


果然上場的食物,海鮮為主,烹調方式很清爽養生,不是重口味,正合我的胃口 。

值得推薦的是沾生魚片的芥茉,是現磨的阿里山 純芥末,帶點渣渣,很單純的嗆感,不像一般芥茉一樣濃郁的嗆味,這個味道我真的蠻喜歡的。

鴨肉片很嫩,但和洋蔥排在一起,洋蔥有點搶了鴨肉的味道。眾人稱讚的是下面的烤生干貝。老闆說,這是北海道進口的新鮮干貝,直接急速冷凍,保有9成9的新鮮感,外皮烤熟後,封住干貝肉的甜味就上桌,所以很嫩很好吃。


川燙的軟絲,不用沾醬就很甜,海鮮焿也不錯,蠻開胃的。

同桌的友人很喜歡櫻花蝦干貝炒飯,我覺得櫻花蝦沒有蝦殼類的腥味,老闆說,這是東北部海域所撈獲的櫻花蝦,和南部的不一樣,比較大尾,也比較香。


大家都很推這道「明太子山藥」。應該是一道不難的菜色,但有創意且賞心悅目 ,入口第一個口感是混著奶油香的明太子,味道很濃,但很快第二口的山藥就中和了味道,轉而是清爽的口感

 


我還蠻喜歡這個牛筋鍋的,因為湯頭很清,牛筋燉得很爛,才剛端上鍋就聞到香味了


櫻花蝦又登場了,這回搭配豆苗。不得不提一下那盤燒烤拼盤,據說是用一部 價值50萬的烤箱烤的,牛肉很香嫩,透抽烤得剛剛好,有嚼勁及香味又不會太老。到這裡已經太飽了,實在沒力再品嚐烤松阪豬肉。


看到這道焗烤明蝦,我嘆了一口氣,真的是飽了,但老闆說這是廚師的拿手菜,嗯…,再飽也要吃看看,酥皮內有一隻小明蝦,夾著蘋果絲和苜宿芽,佐黃芥茉醬,蘋果絲和苜宿芽讓焗烤的感覺不會太膩,還真的不錯吃。

甜點是宜蘭有名的芋泥,也是我的最愛 ,我又再嘆一口氣,還是硬上場吃了一碗,這 家的芋泥,和我媽媽做的有得比,看得出來是手桿芋泥,真材實料,也不會太甜,真的很好吃的芋泥。

這裡合菜據說是5000元起跳,必須先訂桌。可以單點,和日本料理很像,這裡菜的份量並不大,如果人多可以叫合菜,人少的話就單點。忘了說,餐廳門口有溫泉泡腳池,不必去湯圍溝的洗腳池人擠人,哈哈。

附記一下,這家餐廳雖主打海產,但是走精緻路線,份量並不太多,如果帶著吃海鮮快炒,俗又大碗的心情去,可能會很失望…。

甘拜打餐廳:礁溪鄉中山路5段110號,電話(03)9880168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annews&aid=502897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04:32 【udn】 這裡便宜!養生 餐飲 手書 合售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