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擺脫愛情中吵架的循環
2011/01/21 23:35:26瀏覽383|回應0|推薦0
某天大學同學阿傑打電話給我,說他跟女友佳佳又吵架了。

阿傑說佳佳抱怨他不關心她,最近電話中都冷冷的,也很少打電話給她,或講沒幾句話就急著要掛掉,覺得他變心。

阿傑又說,自己白天工作很累,晚上回家還要忙研究所的課業,希望佳佳能多一些體諒,有時也能主動打電話關心他或來找他,而不是一直被動的等著他呵護。有時候忙到很晚,他還是會打電話,但佳佳的第一句話就是責備,讓他很洩氣,不太想繼續講下去,態度當然跟著不好。

其實阿傑與佳佳每次吵架的原因都很像,阿傑覺得自己好端端待在家,突然會從天而降一顆炸彈,批評他這也不對、那也不好,阿傑既生氣又委屈,感到不被理解與支持,於是選擇反擊。


我去問佳佳,佳佳則覺得阿傑根本不了解她,她只是想跟他分享生活點滴,感受到他在乎她,所以會跟阿傑說期望他怎麼做,可是阿傑一聽到這些,火氣就上來,說她在責備他,不了解他,只想要控制他,不會站在他的立場想。佳佳聽了也會很生氣地反擊,兩人便陷入吵架的循環裡。

其實阿傑跟佳佳對彼此都有期待,並嘗試溝通,但溝通時卻老是要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所以原本想表達的期待,聽在對方耳裡,往往變成指責;即使本來沒有責備的意思,但一旦對方負面情緒被激發,便演變成互相責罵,再怎麼溝通也都無效。

我提醒阿傑經營感情時,就算再怎麼忙,也要試著「傾聽」佳佳的心聲,而且是不帶評價、不帶條件地聽,不要光挑自己想聽的聽,不想聽的就反擊。

在人際關係中,也許我們無法決定對方該怎麼做,但我們可以決定自己怎麼做。要選擇交相指責,還是愉快的生活,其實只是一念之間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et&aid=481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