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普朗格 Spranger 的教育愛
2013/12/18 01:45:47瀏覽4043|回應0|推薦3
文化教育學派思想代表人斯普朗格(E. Spranger)所提出「教育愛」的主張教育愛就是教師對學生無條件的付出。

斯普朗格提倡教育愛,認為教育愛的性質應該廣泛地應用,它是以師生關係為起點,最後能推廣至「愛人們」與「愛人類」。這種教育愛有以下的特點:

1.教育愛的無私性:是在說明教育愛是不求回報的,教師將教育愛奉獻出來,所  期望的是對學生有所幫助,而且是惠及全體學生,具有「公眾性」,並不是限  於少數的幾個人。

2.教育愛是教師發自內心的感情:這種愛具有一股暖流,他在其所著「天生的教  育家」一書中說:「只有在愛的溫度裡,教育才能成功,影響人的內心,在教  師與學生相處的時候,愛的力量透過情感而發出光芒!」

3.教育愛具有在教育關係中搭橋的功能:教育愛架起了師生關係中的一座橋樑,  以達到教育溝通的目的。尤其是教育的意向,可以透過這座橋樑來溝通,而完  教育目的。

4.教育愛是一種完美:因為教育愛是教師全心全意的付出,所以它具有完整性,  是一種完美。而且它是與道德發生關聯的,可說是在追求道德的完美。

5.教育愛負有喚醒的功能:教育是一種喚醒作用,使人的內在性或內在能力發展出來。透過它可以使學生的內心有深切的期望,就學生而言,這方面的真正價值是追求圓滿。

6.教育施為只有透過愛,教育才有可能:教育的特性是以愛為基礎,即是「愛的精神」的表現,它來自一個人的內心,並由內心向外發展,而且具有很深的意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et&aid=998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