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身教育的特質
2013/06/16 18:34:17瀏覽796|回應0|推薦2

克羅普雷和戴夫(A. T. Cropley & R. H. Dave)二人的說法,彙整出終身教育的六項特質:

一、整體性(totality):
在終身教育的體系下,學習機會的提供是貫穿在個體的一生中,正規、非正規及非正式的教育機會將更為擴展、分化與連貫。

二、統整性(integration):
在終身教育體系下,各種教育的方式與管道,在個人生活與整個生命期內,均能維持協調與統整。

三、彈性(flexibility):
在終身教育體系下,學習的方式、學習的地點、學習的內容並非一成不變,課程、學習過程及學習目標均隨社會知識的更新、對能力的重新要求而不斷調適。

四、民主性(democratization):
終身教育的主要原則在於教育能為全體民眾所共享,並且要能提供適應不同能力與背景者所需要的教育型態,讓社會上所有人有普遍接受教育的機會。

五、自我實現(self-fulfillment):
終身教育的最終目標在於提升每個人的生活品質,這與馬斯洛(A. Maslow)的自我實現意義相似。要達成自我實現,社會僅能提供機會與管道,必須要靠自我成長的動機,並具備成長的技巧與能力,始可達成。

六、可教性(teaching):
學習如何學習,包括學習技能、分享理性、自我評鑑與合作評價,在學習共享與評鑑的基礎上,準備變遷與改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et&aid=776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