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權力迷藥 處之泰然 - 評林全院長的離職交接
2017/09/07 05:08:36瀏覽518|回應0|推薦5

對權力迷藥 處之泰然 - 評林全院長的離職交接

楊義煌

高爾夫球開球比賽今天晚上八點,將要進入最後的決賽,也就是今年的比賽即將結束,我的工作也將進入一個轉折點,前天忽然在報紙上看到好友被發佈成新任的交通部長,正為好友能夠找到自己發光發亮的舞台高興,今天的報紙上確定原來的交通部長留任,好友這次和交通部長位置擦身而過,我不知道他有什麼感想,我卻生出對權力迷藥 處之泰然的感受。人生的轉折點,隨時會出現,凡事都給自己留點餘地,轉身時,自然會優雅自若,處之泰然。從容找到新的轉折點,好友是歷盡生命的磨練,必然看法會有不同的高度,我相信他是一個作大事的人,而非追求作大官。也相信終會等到他上場的一天。/

這次的內閣改組,最讓我驚豔的是林全院長的瀟灑,過去的內閣改組有被形容成肝膽具裂的郝柏村,有被逼得走投無路的陳沖,還有讓總統吃閉門羹毛治國,除了任期結束下台的張善政還算可以,幾乎沒有一位下台的院長可以用“從容”來行容。更不要說是瀟灑。能夠位居閣魁必然有過人的能力和德行,為何下台時會鬧得沸沸揚揚,狼狽不堪?我猜對權力迷藥無法處之泰然吧!/

秦始皇統一中國時,中國的人口約1700萬人,還比現在的台灣人口少了三分之一。也可以說今天的行政院長,比秦朝的宰相權力更大,影響更廣。不能說呼風喚雨,至少是命繫國運,可福澤天下蒼生,亦可以倒懸天下。權力的迷藥吃久了,產生的幻覺,以為這個位置非我莫屬,郝柏村當時用立法院同意權為後盾,堅不辭職,逼使李登輝公開的宣佈不再支持,才闇然辭去,滿腔怒火,成為笑柄。毛治國院長在選後大敗之際,不願意背起敗選的責任,掛冠而去,連馬英九以總統之尊登門拜訪,都被饗以閉門羹,足足在門外等候5分鐘才諳然離去,作得過份到國人都訝異竟然還有這樣的行政院長!/

這次林全院長下台的身影,從容,優雅,瀟灑,愉悅,讓人不得不衷心的佩服。一個沒有被權力迷幻的院長。顯現的真誠,純真和霍達是所有以前院長不曾展現的。孔子說,揖讓而升,下而飲,幾乎所有的院長都能夠揖讓而升,能作到下而飲的,只有林全院長一人。愛唱戲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下台時曾說過,好演員下台的身段一定要優雅,背影要好看。歷經十幾次的院長交接,每位前院長都沒有給國人作出榜樣,還好,終於等到了林全,以不一樣的風格,展現院長該有的高度。/

這也是當官的和作事的心態不同。把行政院院長當成官來作,下台時當然心有不甘,那裏還在乎下台的身影。若是把行政院院長當成作事的機會,有機會就全力以赴,作些大事,沒機會就鞠躬下台,沒有怨懟,自然處之泰然,背影優雅。林院長就是把院長當成作事的平台,不管作得如何,老百姓給他的分數多少,他就是努力的作事,既然沒有把院長當成官位,失去了院長的位置,就交棒給下一任去作,自然從容優雅。/

同樣的事情也在總統的上下台之間,一再的發生,當第一次總統交接,連戰十分沒有風度的缺席交接副總統職務,留下難看的背影,後來的陳水扁和呂秀蓮,馬英九和吳敦義都出席下任的交接典禮,可惜一直到這次蔡英文就任總統時,才有反對黨的黨主席參加對手的總統就職典禮,應該給洪秀柱掌聲,她是真正的君子。/

林全的風度優雅,蔡英文也有一些功勞,銅板沒有兩個不會響,林全和蔡英文之間的信任,不是用職位來延續關係,所以林全不在乎院長的位置,信任蔡英文之間的關系,這種才是真正的真誠之情。蔡英文一定有過人之處,才能得到林全的信任,所以蔡英文也有值得讚許的地方。/

聖嚴法師說.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容我再加一句,真誠自會泰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0851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