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人的心得
2017/08/06 10:13:54瀏覽512|回應0|推薦4

旅人的心得

楊義煌

作為一個小生意人,常常需要東奔西跑,風塵僕僕,從四十歲到現在的二十五年裡,我估計自己大約共飛行一百萬英里,尤其是中年時因為作為談判代表,頻繁的跨越太平洋旅行,五年間,無數次的單槍匹馬,來回太平洋的兩岸,在亞洲也奔走在大陸,香港,台灣,韓國之間,可以三天內連走三個國家。練就一身旅行時需要具備的沉得住氣,耐得住孤獨,還要能自己可以消化瑣碎的時間,不管是公務出差,或私人的旅行,常常需要等候是無法避免的,要等飛機,要等下一個會議,沒有耐心也要耐著心等。在旅途中,有時忙到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有時卻又閒得沒事作。/

我們常說以前的台灣商人,提著一個手提箱世界到處跑,跑出了三十年前的台灣經濟奇蹟,談生意,除了獨家產品或產品比別人的好很多,否則一定要自己去找客戶,若產品品質,價格沒太大的不同,常常找客戶的當然成交的機會一定大很多。所謂的見面三分情,商業旅行其實也是工作的一部分。要作好生意就是要主動出擊,多參加會展,參加同業工會,只要多出門,多接觸人就有機會,就有商機。今年我大半的出差都是參加高爾夫球開球比賽,負責系統的運作,上次在丹佛的比賽,一位球員找我,要和我一起合作生意,雖然還言之過早,但機會就在意料之外的時候出現。/

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行可以長見聞,可以擴大眼界,世界上無奇不有,當然值得去看看,前些日子,很多人都推荐年輕人趁年輕時去壯遊,勇敢的背著背包,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走向世界,其實若旅行只是為了到一個沒到過的地方,看沒看過的風景,吃沒吃過的食物,那只是很初級的旅行,就像井底之蛙,跳出井而已。容易失去方向。既然要旅行,就是要把旅行的心態調整好,不要怕孤獨,不要怕陌生環境,不要怕面對陌生人,也不要怕陌生的文化。在我的旅行生崖裡有許多次幾天沒見過一個熟識的人。接觸的都是不認識的,那種孤獨感是一種挑戰,能夠克服了孤獨,就能泰然自處,在平常的生活中,就能駕御自己。四十歲以前,我幾乎無法想像如和跟陌生人交談,經過了這二十幾年的旅行歷練,現在我可以從容的和任何陌生人交談。這項本事常常會用到生意的場合上。是我生意上不能或缺的技能。/

旅行時若能深入當地生活,常常會有當地文化的驚豔,若只在飯店機場間來去,走馬看花,就會入寶山空手而回,那太可惜了,每一個地方,都會有獨特的人文素養,獨特的生活氣息,問題是如何深入其中,盡得精髓,有一次出差去首爾,當時叫漢城,公司特別指派分公司的副總經理接待我,每天都被招待到外國觀光客吃的餐廳裡晚餐,有一天,我利用那位副總的夫人,找他回家吃晚餐的機會,單獨勇闖東大門,那時的東大門連一個外國人也沒有,我去吃了在漢城最好吃的晚餐,也買了許多當地人的生活用品,整晚都是比手畫腳的和許多商家交談,我說中文,英文他們都聽不懂,我也聽不懂韓國話,但是那一晚卻是我出差到漢城三個月最高興的一天。大飯店裏的只是韓國的門面,東大門裡的才是真材實料的韓國。/

旅途上許多超乎想像的事情會發生,有的留下了雋永的回憶,有的留下難以磨滅的經歷,讓人領悟人生的無常,我有兩次十分驚險的遭遇,一次是飛機起飛時,一架小飛機闖進跑道,差點撞上,在緊急剎機後,差之毫釐,若在高速起飛時撞上了,後果不堪設想。另外一次是是三萬五千英呎高空,飛機無故失速下降一萬英呎才重新控制住下墜,全機乘客尖叫聲十分恐佈,許多人嚎淘大哭。經歷生死關頭,對人生就有不同的體會。我的個性就是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衝擊後,大有改善。/

旅行既可以磨練自己,也可以沉澱自己,會旅行的人,絕對沒有驕傲,自私,蠻橫的人,在自己的舒適圈裡,才會養成這些惡習,一但踏上旅途,驕傲的人誰理你,自私的人,誰管你,蠻橫的人,找誰去蠻橫呢?尤其是孤獨的時間多了,反省的時間也就多了,終究會醒悟自己的缺點。所以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真的比讀書更容易讓人悟出自己的缺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0799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