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錄]苦讀上景美就近顧癱父 白潔錚榮獲孝行獎
2007/08/12 00:41:59瀏覽929|回應4|推薦20

【聯合報╱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2007.08.11 03:05 am 

放學鐘響,台北市景美女中學生白潔錚趕忙收起書包,趕往重殘養護中心照顧中風的父親。兩年前白潔錚為了能夠就近照顧父親,以景美女中為第一志願,她的孝行榮獲今年全國孝行獎。

白潔錚就讀國小五年級時,患有小兒麻痺的父親白錫玢突然中風,原本靠媽媽四處打零工維持一家五口生計,終因入不敷出,家中經濟拮据,一度取得低收入戶資格獲政府補助,後來因社會局重整補助名單,發現她祖父名下仍有財產而遭剔除,母親受不了沈重壓力,罹患憂鬱症。

白潔錚就讀龍山國中期間,心疼父親獨自住在養護中心,只要有空就搭車到景美探視。準備基測考試期間,更以景美女中為第一志願,原本成績平平的她,努力衝刺,如願考進景美。為了減少從萬華家中到景美上學的時間,高二向校方申請住宿,她說:「這樣我每天放學就可直奔養護中心,不用擔心晚回家!」

十七歲的白潔錚,長年照顧父親、扮演父親的開心果,父女倆最愛「鬥嘴鼓」。白潔錚說:「至少在嘻嘻笑笑聲中,讓人覺得在現實生活中,不會太苦。」談到女兒的孝心,白錫玢不改幽默本性,開玩笑說「兩隻老虎,兩隻馬」(意指馬馬虎虎),卻是笑中帶淚。

為了分擔家計,白潔錚利用暑假打工賺零用錢,也四處申請獎學金。由於即將升高三,課業壓力加重,她擔心無法天天陪伴父親,花了一萬五千元買二手電動輪椅車給父親,讓她父親可以三不五時坐著輪椅到校園看她。

白錫玢說:「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鐘,但父女倆一天沒有吐吐槽,好像怪怪的。」

白潔錚的孝行,感動全校師生,景美校慶當天校方特別邀請白錫玢參加,同時也提報白潔錚代表台北市參加今年的全國孝行獎。校長林麗華說,開學後將以她的孝心故事為典範,推廣高中生的品格教育。

白潔錚的孝心,也感動了在台北市執業的中醫師陳俊明,願意負擔白潔錚高三的學雜費、生活費和住宿費,慷慨捐贈五萬元。陳俊明說,雖然未曾謀面,但聽到白潔錚的故事,令人心疼又感動,「只希望她考上一所好的大學」。

---------------------------------------------------------------

小學妹,加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aanita&aid=1153021

 回應文章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社會
2007/08/13 01:38

就是這樣 有很多讓人不恥 令人厭惡的骯髒事~

也有很多使人落淚 感動溫暖的真情事!

自在的羊(idaanita) 於 2007-08-13 23:55 回覆:
對啊~這是個極為矛盾的社會~
端看我們要往那邊走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8/12 20:36

我以前住宿時,她跟我是同一寢的室友呢。

(可是我從來都不知道她是個孝順的小孩,只覺得她很幽默也很上進)

沒有補習但是可以很認真地唸書,把考試考好...


自在的羊(idaanita) 於 2007-08-12 22:13 回覆:
哈,看來身邊很多人都不是如我們想像般的人,
妳們都很棒的!!


梅斯普雷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7/08/12 16:29
挺感人的 而她和父親的笑容,更是難得的精采鏡頭。
數學總有規則可循、愛情毫無道理可言。
自在的羊(idaanita) 於 2007-08-12 22:12 回覆:
對啊!父親一定以她為傲!
因為我都以小學妹為傲了!!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感人了
2007/08/12 02:15
自古行孝最難
她小小年紀 不但有孝心 而且力排艱難
付諸行動 另人感佩
自在的羊(idaanita) 於 2007-08-12 10:43 回覆:
對啊~不曉得換成自己 有沒有如此勇氣去面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