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了我是誰《The Majestic》-大難不死後的信念轉生
2009/01/15 21:03:42瀏覽4982|回應2|推薦59

世上最大的悲劇恐怕不是死亡,
而是沒有知覺地活著~連自己都忘了!

反省式書寫

相信大家對於電影《刺激1995》那些觸動人心的監獄黑暗紀實,至今應該仍感到記憶猶新吧!

這次法蘭克德拉邦導演則決心反映50年代美國演藝圈內麥卡錫主義的政治介入史實,以徹底反省美國當時的社會氛圍與政治偏見所造成的不當錯誤!

麥卡錫主義美國蘇聯在冷戰時期彼此對峙,因為美國國內對於共產主義的極度反感,而衍生的反共迫害行為。

法蘭克德拉邦導演在2002年推出的電影《忘了我是誰》中運用雙向平行敘事的手法,描述男主角彼特艾波頓金凱瑞飾)是好萊塢一位剛入行的電影編劇,在完成他的第一部作品《撒哈拉沙漠大盜》後,受到境內反美活動委員會的突然指控他曾為共產黨員,一夜之間他成了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洪水猛獸!

我們非但可以在本片見到金凱瑞難得一見的正經八百演出,也能意會到所謂的【忘了我是誰】便是當彼特得意之餘,反而”忘記他曾經懷抱的理想與抱負,並早已在急功近利的社會中迷思自我”的人生寓意!

危機就是「轉機」

而一場車禍將彼特連人帶車落入急流的河水中,讓他來到一個平凡的小鎮─羅森,失去記憶的他,被當地居民誤認為他就是在戰爭中生死不明的路克楚柏

彼特發現鎮民眼中的路克是一個勇敢真誠、正直且敢於追求理想的人。同時也被羅森鎮民的溫暖關懷與滿腔熱情深深感動,所以努力地與父親哈利楚波一起修復堂華戲院,當戲院隆重地開幕為原本晦暗的小鎮增添歡樂色彩的瞬間,似乎也象徵彼特展開了嶄新的生活

另一個留下欣喜之淚的是鎮上醫生的女兒愛戴史丹頓,許多年以前,他們曾經是一對相愛至深的戀人。 
 
全鎮原本因大多數年輕人在大戰中以身殉國而顯得死氣沉沉。見到彼特現身之後,則大大地憾動了羅森小鎮平靜已久的心。

導演特意安排了二場盛大的熱烈歡迎儀式與聚會,無非是刻意形成彼特在舊金山遭受旁人的冷漠待遇與小鎮上受人愛戴之間的強烈人際關係對比!  

似假還真的「悲喜人生」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此言真的是一點也不誇張! 

彼特透過自家戲院放映的【撒哈拉沙漠大盜】而在剎那間恢復了記憶,然而父親的驟然病逝,更加深了他進退維谷的為難處境。

心情低落之際,喪禮後那成排的黑頭轎車(反美活動委員會調查員)緩緩駛進這寧靜安詳的小鎮,朝向冒牌"路克"的方向前來,彷彿預告他未知的風暴即將襲來!

遭人誣陷為共產黨員的彼得,望著鎮上居民漠然的眼神,頹喪的心情已經準備好向現實世界的殘酷本質投降的當下,卻被路克的親密愛人愛戴史丹頓所阻擋,一句疑問:美國是民主國家,為何不能享有加入組織的自由呢?
頓時讓彼特啞口無言,究竟是該委屈求全地向現實妥協?還是該挺身而出地批判外界的不公義呢?

畫面上男女主角為了生存和理想兩者之間該如何作抉擇的激辯,映照著鱗次櫛比的英雄塚~更加體會人性面對價值衝突的無比煎熬!

為信念而戰的「英雄」

最後的精彩好戲-彼特艾波頓的證人聽證會,其實每個人都如同金凱瑞所言:我的信念向來不堅定,應該說是我缺乏勇氣 

沒有人敢否認人性是軟弱的,也正因為如此~
能夠迎戰外在的壓力與脅迫,勇於克服軟弱的人,才會成為平凡世界中的英雄!

導演藉由彼特艾波頓的話,期待大家一起反思除了追求自已的幸福和理想之外,是否也別忘了給予他人多一點寬容和尊重!

「你們要如何向路克解釋他的美國怎麼了?」
因為此刻我的眼中,美國是一個充滿憎恨、狹小及沒度量的國家!

無論這些合約(美國憲法)只是一堆紙,但是有一群人為了捍衛它而犧牲了性命,包括路克.楚波,當然還有羅森鎮的鎮民們!」

相信各位見到本片的結局,都能深感男主角彼特艾波頓的巨大轉變,原來人生也不過是一趟尋覓自我的旅程。

而這一連串記憶、失憶,記憶再重現的過程,讓男主角彼得猶如重獲新生般披著原有的軀殼,體內卻不自覺地裝著路克楚柏的靈魂。
不過,拾回記憶的彼得,也拾回了曾經擁有的理想和信念,更尋獲了消逝已久的勇氣!

法蘭克德拉邦導演讓觀眾感受著戰時的烈士在戰後的聽證會上發揮全力以赴的奮戰精神,抵抗著強敵(反美活動委員)的專橫與暴力,現在的你是否能夠信服”靈魂不朽”的存在呢?

或許我們和彼特艾波頓都是後來才發現,羅森鎮彼得已經形成了難以分割的生命共同體!反觀諸己,究竟處在關鍵時刻的我們,是否會擁有足夠的勇氣為自身的信念而戰呢?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中金凱瑞傾盡全力地詮釋男主角彼特艾波頓內斂深沉的人物性格,著實讓觀眾感受到他截然不同的戲劇表現,這部電影《忘了我是誰》的確會使許多人輕易忘記了這位好萊塢演員金凱瑞是一個表情誇張至極的喜劇天王,而對他大幅改觀呢!XD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2567603

 回應文章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不誇張
2009/01/19 16:54

一個被定型了的演員
忽然換了角色正經八百演戲
金凱瑞不簡單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1-20 09:19 回覆:

對呀! 金凱瑞的演技實力還真的深不可測呢 !

其實我以前對金凱瑞的印象,好像也認為他只是一個將表情和動作都展現得很誇張、搞笑到極致的演員。

結果這部電影《忘了我是誰》還真的完全翻轉我對他的觀感耶!

只能說「金凱瑞」是位相當成功的演藝人員,因為他的表演空間非常多元,不但很有層次感也極具說服力,而且金凱瑞嚴肅、認真的樣態算得上帥哥一枚哦!對於他為何年紀輕輕就執著地朝向喜劇路線發展,我也是感到匪夷所思?X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1/17 10:24

如果人人都忘了我是誰,這世界將會變成怎樣的一個空間呢?

謝謝奕溫馨的問候!

氣溫回暖,早晚仍低,彼此注意保暖唷^^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1-17 11:01 回覆:

所以,無論置於何處都要保持著屬於自己的赤子之心,才不會陷入迷失自我的困境,願彼此共勉之~

謝謝來訪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