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美青不要再趴趴走了,爽到妳甘苦到我
2009/05/14 04:18:57瀏覽2747|回應4|推薦23

借用一下A報跑同一條線的記者昨天的msn個人訊息當標題(我個人對下標這件事相當有障礙啊),其實我並不覺得周美青有爽到,這樣跑來跑去,應該也滿累的,只是我們也沒因此閒到就是了。

周美青昨天跟兒盟一起去探望阿公店,鼓勵張姓姊妹用功讀書。社工員說,張姓姊妹最大的心願就是長大可以「賺大錢」,「可能因為看到阿公阿嬤賺錢很辛苦,希望生活可以過得好一點。」

辛苦撫養二名孫女的張嚴輝、賴碧麗,因開設的牛肉麵店生意欠佳,兒盟與開平餐飲學校協助轉型重新出發,希望鄉親多來捧場。
記者李奕昕╱攝影

搶救貧窮大作戰 阿公麵店重生
台灣版 兒福協助搬到低租金店面 開平師生開發「黃金口味」 小店單日收入數百變上千

六十多歲的張爺爺與張奶奶在新竹市中華路經營麵攤,隔代教養兩孫女。由於地處偏遠、收入不佳,麵店搖搖欲墜。台北市開平餐飲學校最近與兒福聯盟基金會合作,展開搶救老麵店計畫,宛如台灣版「搶救貧窮大作戰」。原本店裡每天收入只有幾百元,改造後已有起色,上周五單日收入兩千多元,兩老高興得不得了。

兒盟表示,過去麵店每月需一萬八千元房租,負擔太龐大,生活機能也不佳。去年六月,兒盟協助張家將麵店搬至租金一萬元的中華路上,雖然起居都獲改善,但因地處偏遠、客源不穩,兒盟與開平餐飲學校今年三月投入第一波搶救計畫,盼為老麵店找到新生命。

回憶起投入改造初期,張爺爺一度認為是店面地點或口味不符當地習慣,生意一直不見好轉。他說,以前賣麵、蛋炒飯、水餃,去年冬天還賣起羊肉爐來,「有時東西準備太多,賣不掉就壞了。」

開平學生初期先看過當地環境,發現客源多為路經省道的「過客」,認為需找出明星商品,放棄點餐率低、製作費時的「二軍」商品,才能降低成本,打出小店名號。學生說,「剛開始與張爺爺溝通時,因雙方想法不同,一度覺得很挫折。」

經過一段「磨合期」,學生與張爺爺都見到對方的用心,逐漸接受彼此意見,找到最適合的作法。兒盟社工員指出,學生把在校與師傅共同研發的肉類醃料教給張爺爺,反覆試作、試吃,找到「黃金口味」。接著再合力幫店內外大掃除,去除陳年汙垢,維持整潔明亮。學生說,看到客人逐漸增加,「辛苦總算沒白費。」

在兒盟尚未介入前,祖孫四口住在密不通風的鐵皮屋內,日常起居空間不到五坪。屋內沒有浴室,祖孫只能利用麵攤洗碗槽洗澡,想上廁所需步行五分鐘到公廁使用。平時,小吃攤的桌子就是姐妹的書桌,鉛筆盒則是回收的蚊香筒。

過去張爺爺為了省電費,店內總顯得陰暗。現在,小店窗明几淨,立在省道旁,卻靜靜透出一股希望。

●阿公麵店:新竹市中華路四段四一一號

【2009-05-14/聯合報/A3版/焦點】

開平改造菜單 阿公做筆記試煮

開平餐飲學校餐飲系首度與兒盟合作,搶救生意不佳的老麵店,讓學生透過在校所學協助店家改頭換面。一個月來,張家的阿公麵店有了新風貌,生意也逐漸好轉。

「餐飲系的專題製作課程,就是讓學生選擇想要幫助的族群,藉由分享知識改善困境。」開平餐飲學校教務主任馬嶔表示,今年餐飲系三年級學生共分成十四組上「分享力量」課程,其中一組十一人幫助張家麵店,還有學生教導唐氏症患者簡易烘焙,或到偏遠學校示範餐飲教學等。

馬嶔表示,這個課程的目的是要學生透過分享,讓受助對象發現擁有自我照顧的能力,「還能增加營收來改善生活,長出力量。」

今年三月,開平餐飲學校的老師、師傅與學生先評估麵店環境和販售產品,透過溝通討論,提出改善計畫,每周往返台北、新竹兩地。為了改善口味及菜色,學生往往得先在學校試煮多次,由師傅指導後再前往麵店教張爺爺。參與學生說,「阿公除了做筆記,反覆練習試煮外,每回去阿公都急著要我們試吃,真的很認真。」

馬嶔表示,評估發現麵店過去嘗試過不少產品,為了降低成本,燒肉、燒鵝、三寶飯等較費功夫,又較少人點的餐點,就建議從菜單上拿掉,主賣點餐率較高的牛肉麵、雞腿飯及排骨飯。「主賣餐點的口味也稍有改變。」

「以前為了省電,客人較少的時候,麵店就會關燈,但有客人因此以為麵店沒開張,錯失生意。」兒盟社工員表示,開平學生還幫忙刷洗牆壁、生財工具等,「走進去整個感覺都不一樣了。」學生們盼望眾人力量能幫助省道旁的麵店萌芽,終有一天開花結果。

馬嶔表示,未來也盼與基金會合作,結合教育資源定期讓學生出隊,長期幫助弱勢家庭「力抗貧窮」。

【2009-05-14/聯合報/A3版/焦點】


寫這篇其實不是獨家,只是希望新竹鄉親多去捧場而已,或是各地鄉親去新竹玩的時候,路過去吃一下,哈。

因為周美青極其低調,所以每次有這種探訪弱勢兒童的活動,都會要求合作的基金會保密到家,活動結束再發事後稿滿足媒體需求。

我有時覺得這些被選擇曝光的孩子,好像中了樂透一樣,過去無人聞問,一時間因為媒體熱愛周美青的關係,他們像被老天爺手指一指,紅了一下,而事後,誰會知道呢?

跑社福線,才知道社會上需要幫助的家庭太多太多了。我們以為身在富裕的年代,其實還有很多人,以你所不知道的方式,過你所不知道的人生。

兒盟的工作人員曾經跟我說,每次他們幫助的孩童在媒體上曝光,總有親朋好友會不可置信的問,「這是真的嗎?真的有人在現在還過得這麼辛苦嗎?」可能因為從小到大的富裕幸福,讓他們懷疑個案的真實性。

咦,我本來不是要講這個,本部落格變得好嚴肅,離題一下好了。

就是啊,我本來想說昨天兩稿寫完就可以收工了,然後跟開心果約去吃晚餐。但是代誌不是憨人想得拿膜簡單。晚上約莫十點,報社打來問說為何兒盟提供的照片都打馬賽克,「因為他們家境清苦,兒盟怕孩子在校被同學笑。」(然後還有一些這邊不便說的原因)反正喬了半天,報社決定自己打電話跟兒盟溝通,但是怪的是今晚兒盟的工作人員都沒接電話。

十一點多,我跟開心果在小吃店,電話又來了。「可不可以請兒盟提供孩子跟周美青沒打馬賽克的照片?」

「好,我再打打看。」於是我在小吃店放下晚餐的筷子,再度開啟電腦,尋找所有我能找到的兒盟員工手機,一支一支打。

此舉讓我想到前兩周某日沒啥新聞,我跟開心果晚上十點想去看電影,結果選了一部恐怖片,坐下來看沒多久,手機裡顯示為「報社」的電話來了。「有條新聞需要配稿,麻煩妳去問環署說法。」

「好。」接完電話我對開心果說,「你慢看,我趕稿,小稿簡單處理,我等下回來。」接著拿著鑰匙到車上開機、收email、打電話、打稿。傳完稿子回去,電影已演完大半。

然後講到這件事又不免離題一下,一年多前我跟另一朋友去吃我熱愛的momo,才開動不久,「報社」電話也是來了,「那個XX新聞,沒問到XX單位的說法就不用出了。」

接完電話我對著對面的帥哥說,「你慢吃,我趕稿。」一邊打開電腦,開始找電話、問人、打稿、傳回報社。

這其間該男只是投以微笑,然後默默幫我夾菜,但我根本沒時間吃。等到稿子寫完,兩小時限定用餐時間也過完了。(因為當天該單位異常難找,不是不接電話,就是很拖拉醬)

之前看到同事寫說每次約會都被報社狂摳,然後導致剛萌芽的感情破滅。我是覺得還好啦,畢竟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因此嫁不出去也只好放火燒了報社認了,相信總有人會瞭解這是我們所喜愛的工作,然後可以體諒。也許擁有這種特質的人,才是我們應該用心的對象(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2947057

 回應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09/05/16 18:14
標題內用那個字形容去做公益的第一夫人,真的不妥!

可否建議改為:

周美青不要再趴趴走了,爽到妳甘苦到我  妳不累我累耶~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9-05-16 21:40 回覆:

你說「爽」字不妥喔?

周美青跟我們一樣啊,是覺得這個字有損她第一夫人的身份還是?

爽字不錯說,我有個大學室友前幾天很認真問我說,他想改名叫「王很爽」,醬妥不妥。我說如果是想取「玩很爽」的諧音,那不如叫「王很大」,既可「玩很大」,又可當「大王」。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周某做她功課
2009/05/15 23:54
您也得做您的功課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9-05-16 21:40 回覆:

abby610624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太辛苦了吧!
2009/05/15 12:07

妳們也未免太辛苦了吧!

這次是為了跑我們的新聞,真的太感謝了

下次手機沒電也要快快充電開機了,不要再給你找沒有!

還有,聰明美麗如妳,怎麼會沒有男朋友?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9-05-15 18:10 回覆:

(實不相瞞,這正是我想聽到的  XD)

咳,各行各業都有很辛苦的地方,手機不會沒電,因為我有三顆電池,加上隨身攜帶充電器。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糟糕,我今晚要去看「天使與魔鬼」!
2009/05/14 17:19

不知道會不會看到一半,就會被叩出電影院!

等等趕緊去拜拜,希望等我看完電影再叩!

BTW,看完此篇,我只有一句話!

「感同身受」!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9-05-15 03:03 回覆:
這篇的八卦是小辛今晚要約會  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