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京大屠殺五度死裡逃生,八旬老翁捐八百萬助人
2009/02/27 19:48:37瀏覽2503|回應4|推薦37

高齡八十七歲的胡偉爺爺(左)從小住孤兒院,在南京大屠殺劫後餘生,卅年來默默行善,昨天他捐款幫助行動不便的蔡行展(右),兩人相擁如同父子。
記者高彬原/攝影

年近九旬的榮民伯伯胡偉過去在南京大屠殺時五度死裡逃生,多虧旁人相助,才能幸保全性命。憑藉一股熱血,胡偉卅年來默默行善,將平日省吃儉用的八百萬積蓄捐助窮苦人家。他說,「就因走過戰亂時代的慘烈,才知道自己多幸福,還有能力幫助別人。」

87歲志工 七年周周報到

提著藍色布包,八十七歲的胡偉昨天早上搭著公車來到中山女高校門口,加入善願愛心協會志工的行列,這是他七年多來每周日的例行活動,風雨無阻。胡偉是協會中的「國寶級」志工,因年歲大行動較為緩慢,昨天他一如往常與其他志工前往受助人家中,駝著背一步步親自將捐出的一千元善款交到小他廿六歲的身障者蔡行展手裡。

父母早逝 孤兒院裡長大

聽胡偉講述生平,彷彿與他一同走入南京大屠殺的歷史。胡偉說,他因父母早逝,自幼在南京孤兒院長大,十四歲時與廿多個孤兒院院童一起加入國民黨軍隊。南京大屠殺時,他所處的南京戰況慘烈,時時遭到日本軍隊轟炸,「當時看見城裡有上千人被殺,我竟然有幸活下來。」

逃難倒地 受援免被踩死

胡偉回憶,從南京逃難的群眾數量太多,慌亂中踩死不少人,當年他個頭小,擠在逃難的百姓中,踩到一只掉在地上的布包而跌倒在地,「眼看人潮往我身上踏過來,卻即時出現一隻手,將我從地上拎起來。」

子彈穿身 血流不止昏睡

由南京逃難的人群無船渡江,紛紛在長江岸邊綁上浮木隨水流漂到江蘇浦口。過程中遇到日軍在沙岸掃射,子彈由胡偉身上穿出,當場血流不止,在岸邊又餓又昏地睡去。不知睡了多久,聽到有幾個人划著小船來接岸上躲避日軍的百姓,「我是最後一艘船的最後一個人,因超載而被留在原地。沒想到船主一諾千金,深夜摸黑回頭將我接到浦口鄉村。」

談起七十多年前的往事,胡偉依舊記憶猶新。他記得自己換下軍裝、接過村民手中的童衣,在路上遇到日軍時才能免於一死。也忘不了那個同樣負傷的國軍,如何在他眼前被日軍用刺刀戳刺身亡。

衣舊無悔 活著就要助人

胡偉穿在襯衫裡的衛生衣久經洗滌已起了毛球,但他不以為意。他說,「我還有幸活著,就要繼續行善助人。」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26927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09/03/20 16:04

向為民族解放而浴血奮戰的國軍致敬!!!

永遠懷念你們!!!!!!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9-03-20 18:33 回覆:
喔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ˊˋ
2009/03/02 09:02

戰爭真恐怖阿 ...

可惡的小日本!

上班好閒喔 (滾來滾去...)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9-03-20 18:33 回覆:

你最好在那邊喊閒,去幫我找新聞線索,去!

(上次叫你說的那個假結婚,問到哪裡去了?)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感人~
2009/02/28 10:43

所以伯伯要好好健康的活下去

因為還有很多人需要他幫肋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9-03-20 18:31 回覆:
伯伯很健康啦!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感人
2009/02/27 23:02
這位老伯伯好傳奇.應該還有更多的故事可挖吧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9-02-28 00:31 回覆:
其實採訪資料很多,我本想把無法見報的篇幅寫在網誌上,但今天意興闌珊,就先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