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沒有早知道
2008/02/06 05:23:43瀏覽1277|回應3|推薦17

跌跌撞撞一路走來也上線3個月了。

3個月前,我對自己說,「我要去過和現在不一樣的日子」,用一種義無反顧的心情踏進新聞界。線上遇到挫折,總是要把當初的心情翻找出來,轉回原點看一看,如果可以每天都靠近它們一點點,一直走一直走,總有一天可以走到。

其實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剛到生活組時,分配到的路線是網路、社會觀察等聽起來很抽象的東西,雖然完全沒有採訪通知,可是只要花時間去挖、去找,新聞能做的出來,就會變成獨家。1個月後開始負責消基會、消保會與老人、小孩、身心障礙團體,這些單位的新聞,幸福之處在於「工作兼公益」,雖然有時會有消費弱勢的感覺,但如果因為消費弱勢,能讓社福團體多點募款,也許就能因此多幫助一些人。

因為還有「黃埔四期」的同伴,一起在聯合報從零開始,沒有任何背景、沒有顯赫學歷、沒有經驗沒有人脈,只有一顆熱情的心。「熱情」究竟可以完成些什麼?其實我並不清楚,只是後來發現,如果每個現場都可以最早到、最晚走,所有可以問的都問到底,所有可以認識的人都想辦法維持關係,不要放過任何布線的機會,常會因此產生意外的收穫。

比方說,有回因為同事臨時生病掛點滴,我被派去中正紀念堂守現場,因為來得突然,到了現場慌慌張張的,名片灑了一地,身份也因此曝了光,還招到紅衫軍的一位歐巴桑趁機大做文章當街叫囂,當下好生氣。

沒想到因為掉名片,到了下午有兩個自稱警方內部的人主動來找我聊天,雖然對他們的身份存疑,還是先換電話再說。幾個星期後,其中一位打電話來,說他人在新竹縣,新竹縣政府辦馬拉松,發的獎金跟當初公告的相差甚遠,縣府人員跟選手正在慶功宴上吵架,於是就馬上把消息報給報社。雖然新聞不大,但因為這樣的意外而得來的消息,格外讓人覺得驚喜。

3個月來,生活形同瞎子摸象,在每一條新聞裡找「新聞」的輪廓。又像在大海裡游泳,明知海底藏了很多寶藏,只要有心就可以找得到,可是海太大、人太小,太多時候自己顯得無能,無能去改變些什麼。

後來我學到一件事。每當無力感侵襲,那個當下就要問自己:「這樣子妳甘心嗎?」如果在現場,腦子浮現「問到這樣子就夠寫了吧」的念頭,一定要再反問,「這樣子妳對得起自己嗎?」

因為答案總是否定的,所以難免有想先走的念頭,或直覺根本沒什麼好問的了,還是會留下來,因此撿到一些珍貴的貝殼。不管是多認識人也好,或多問到日後可以發展成專題的東西,只要花時間去試,好處都遠遠多於壞處。

跑新聞好像賭博一樣,每天都在選擇要押什麼寶,今天押這一場容易上版面,明天押那一場見不了報,我只能說,我可能是手氣最差的賭徒。

為什麼說手氣差勒,因為常常我有到現場的,最後都不用發,更衰的是,那種覺得「唉呀,這個應該沒有很重要吧」的,最後都大做。我每天到了晚上都在「早知道…」如果可以不要去不會發的場,就可以省下時間專心處理其他比較重要的新聞,但是沒有「早知道」這種事,新聞就是一場「不知道」的賭注,所以只能做到「盡人事、聽天命」,每個能去的都去,每條自己的東西都要照顧好,像孵蛋一樣,總有一天,老天爺不會虧待你的!

而且,路痴如我,過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宅女」,連逛街這件事都選擇在網路上完成,所以上線之後,每天得花很多時間找路、問路、認路、規畫隔天採訪路線與交通,且幾乎天天都在「台北一日遊」。我覺得計程車司機也應該頒獎給我,因為這3個月來我貢獻了很多薪水給他們養家!

採訪地點常常南轅北轍,整個大台北都可能會有活動發生,有時早上從南區的新店出門直衝北區,中午在東區,下午又到了西區,還得趕在3點半衝回報社報稿,或是6點衝到有網路的地方傳稿單。

剛開始,因為很怕漏新聞,騎車在路上,我總在心裡對自己「精神喊話」,像是「我隨時都準備因為衝現場而倒地,但我會盡全力滴水不漏的保住新聞!」之類其實又白癡又熱血的心境掙扎,相信看在旁邊的騎士眼底,一定以為我可能被人倒會正要去幹架,所以氣得眼睛快噴火吧。

在經歷了一番「衝衝衝」的緊湊上線生活後,我頓悟到一個道理,「為什麼這麼傻呢?」如果我可以「走到哪、發到哪」就不用被3點半、6點半的報稿時間限制,也不用每天都做好在路上摔車的心理準備呀!

於是我跑去辦了3.5G網卡,每天快快樂樂地出門,省下在路上「衝衝衝」的時間。社長!網卡好貴,辦一個要4000元,每個月還要繳7、800!呼叫社長,電腦、手機費,還有各式各樣的記者必備工具可不可以補助?我相信您是佛心來的,一定也覺得有好的設備可以創造更好的新聞。

最後,我想特別謝謝本組長官這些日子的帶領,在大家拚命一直寫錯字、做錯事、說錯話的逆境下,依然不厭其煩,保持強勁的戰鬥力,在這裡給主任、組長,還有踩到線的別組長官「啾」一個賠罪。

啾!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1599207

 回應文章

腦袋停不下來的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08/11/15 03:24
我也覺得電話費和網卡該補助,如果不行,可不可以用團購的方式,幫我們談一個好一點的價格,要電信公司不要算我們那麼貴拉,一個月光是電話和相關電信費用,至少要4000元以上。

袁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子妳就甘心了嗎
2008/02/06 20:20
妳是曾懿晴耶  要讓大家記住這個名字
不塞其源,任物自生,何功之有?不禁其性,任物自濟,何爲之恃?物自長足,不吾宰成,有德無主,非玄而何?凡言玄德,皆有德而不知其主,出乎幽冥。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8-02-06 23:09 回覆:
不用啦,跑新聞不是為了讓大家認識這個名字,我覺得這不重要說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囉!
2008/02/06 08:54

好一個具挑戰性的工作,

其實在社會各個角落中有很多"寶"值得"挖".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8-02-06 09:59 回覆:

太深奧了,我得再花三個月體會其中的奧意!

新年快樂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