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愛打人的薇薇安
2020/08/11 10:25:13瀏覽428|回應0|推薦0

愛打人的薇薇安

 (/謝韶彧 社工)

薇薇安(化名)和哥哥來自隔代教養家庭,與祖父祖母和曾祖母住在一起,父母則早已不知去向。祖父60多歲,長期擔任夜班保全工作,祖母則在醫院做看護,兩老都沒時間陪伴他們。

家裡只剩下曾祖母有時間可以照顧,但曾祖母已經80多歲了,雙腳又不良於行,無法採取有效的管教,於是在成長過程中,孩子的生活常規,始終沒有被建立起來。

放縱無序 也沒有同理心

初來課後班,老師很快就發現,薇薇安是不明白何謂「生活規範」的。不懂秩序、不守規定,對他人的苦楚,更是沒有同理心。此外,又經常隨意尖叫,在樓梯口大吼大叫;喜歡用打人的方式玩耍,特別是愛打別人的頭。

學長姐們尚且可以忍耐,有時則會給予反制,但年齡小的學弟,就經常被她打到哭。可是薇薇安卻依然毫無感覺,還一臉不解地說:「我只是在跟他玩,他為什麼要哭?」

老師和社工發現,薇薇安對他人的行為,幾乎全學自哥哥。哥哥有暴力傾向,喜歡以打鬧當作遊戲,摔角則是他的最愛。因為不懂得拿捏分寸,常玩到同伴暴怒,變成兩人的肢體衝突。

哥哥喜歡把苦差事推給妹妹去做,例如據點發放物資,每人一大袋,他總是交給薇薇安拿,自己卻兩手空空,輕輕鬆鬆回家。每次使喚妹妹,若她不配合,就直接對她的頭打下去。

哥哥的模式 妹妹照樣學

因為哥哥的榜樣,使得薇薇安與學弟妹玩遊戲結束時,也總是丟給別人收拾,當學弟不願意,她也是對著學弟的頭直接打下去。總之,薇薇安的行為,簡直就是為所欲為,完全沒有顧慮到他人感受。

當老師糾正其行為時,她卻一臉疑惑和無辜的表情,因為她並不懂老師正在教導她有關規範與禮儀的事,還以為老師在跟她鬧著玩,一副哀求的樣子,希望老師不要這樣。

經過討論之後,社工只好軟硬兼施,除了對薇薇安可能傷及他人的行為,立即訓斥喝止外;一方面,每次都提醒哥哥留意自己的行為,鼓勵他做好榜樣,不要在妹妹面前示範錯誤行為。

此外,也安排志工專門陪伴薇薇安玩耍,適時說明玩耍的界線,引導她說出自己被哥哥打頭及使喚的感受,讓她可以體會到,當使喚學弟或把責任都丟給別人,以及打學弟的頭時,別人的感受一樣是痛苦的。

改變需要時間與耐心

每每發生狀況,社工都要花很長的時間溝通,叮嚀也罷、責備也好,希望她能感受到他人的痛苦與不悅,而這一次,還是花了很長時間引導。

「哥哥打你頭的時候,你的感覺是怎樣?」「很痛,很不舒服!」

「你有沒有跟哥哥反應過你的不舒服?」「有,但沒有用!」

「你有沒有想過,你打別人頭的時候,別人是不是也不舒服?」

「干我屁事!」「所以你的意思是,別人不可以讓你不舒服,你可以讓別人不舒服?」

她沒辦法回答,覺得尷尬,就一溜煙跑掉了

就這樣,三番兩次地軟性溝通,幾次之後,她就沒有立刻跑掉。再引導她說:「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是不是不應該對別人做?」「哥哥對你做的事情,老師會糾正哥哥,而不管他有沒有改變,你也不應該對別人這樣子!」

她不甘願的點點頭,似乎有點自覺,知道打別人頭這件事情,是不好的!

回饋之心是最大的回報

經過一年的關懷與引導,哥哥及薇薇安的行為,終於有明顯的進步。哥哥已經很少將自己的東西丟給妹妹拿了,也不再打她的頭了;薇薇安也不再打學弟的頭了,雖然哥哥還是很喜歡玩摔角的遊戲,薇薇安也還是很喜歡惡整別人,但明顯地,已經比較能自我控制,不會玩到別人受不了、哭泣或爆怒的情況了。

學期即將結束,志工們的服務也教告一段落,薇薇安躲在桌角下,不知道在做什麼。老師及志工一過去,她立即大叫:「走開!」一會兒時間後,沒想到她送給志工一張自己做的卡片,上面的圖案很漂亮,寫著:「大姊姊,謝謝你的陪伴!」

看到兩兄妹的改變,特別是薇薇安變得比較懂事與同理他人,也懂得感謝與回饋他人,心中感到無比欣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48236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