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音樂的翅膀
2019/06/06 13:47:48瀏覽1244|回應0|推薦1

音樂的翅膀

---帶領受困孩童乘風飛翔

(/ Nicole 老師)

門外的身影

冬日傍晚,夜色微暗,在課輔班的教室外面,有一抹默默站立的身影。從飄飄的長髮和擺動的衣裙來看,冷風吹拂得似乎相當凜冽。即使其他家長們已經陸續把孩子接走離開了,她仍是遲遲不願走進教室。

她並不是什麼危險人物或是個偷窺狂,而是一位目睹孩子認真模樣,深受感動與震撼的母親。教室裡面,則是一個神情專注的孩子,神采飛揚地敲打著爵士鼓,隨著音樂的節拍,伴隨著響亮的節奏,展現出她的活潑開朗,洋溢出一種自信與光彩。享受在這樣的時空,好像全世界只剩下他和音樂了,上揚的嘴角,呈現出一道完美的弧度。

看見孩子的不一樣

媽媽在教室門外看到這一幕,不敢置信眼前的一切,隨即默默退離門外,安靜地聆聽爵士鼓聲的節奏,她無法想信這是由自己的寶貝,投入熱情所敲打出來的旋律。在陶醉於鼓聲之際,時間一分鐘一分鐘地過去了,她再也忍不住心中激盪的情緒,兀自衝進樓梯間,放聲大哭…。

培培是單親家庭的孩子,雖然有爸爸,但就像是一個隱形人般,從不曾出現過在她的生命中。培培和哥哥全由媽媽一人獨力扶養長大,在日積月累的壓力下,媽媽罹患了憂鬱症,時常生病看醫生。在這樣的情況下,培培變得異常成熟,時常擔心媽媽的身體,以及關心她是否按時吃藥。

音樂能啟發生命、撫慰心靈

開朗懂事的培培,在即將升國中的階段,竟出現了自殘的狀況,媽媽才知道,在培培微笑的背後,累積了很多不該屬於他的壓力,原本心中所隱藏的暗室,瞬間曝光在陽光之下。此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培培的情緒非常不穩定,非常依賴老師的陪伴,直到後來,接觸到了爵士鼓,狀況才漸漸改變。

據點有一套善心人士所捐贈的爵士鼓,儘管樂器老舊,但也可以成為孩子的另一個天堂。在學習爵士鼓的過程中,培培慢慢的找到興趣,不再傷害自己,情緒也安穩下來,甚至比以前開朗更多。

那天,媽媽不經意看到培培的笑容,壓抑不住心中的激動,終於潰堤了。她一邊流著眼淚,一邊說:「我不知道…,培培可以這麼開心,真是太好了!謝謝老師,謝謝機構,真的謝謝你們!」

翻轉未來,勇敢飛翔

法國作家雨果說過,人類的智慧掌握著三把鑰匙,而音符就是其中之一,可見音樂的重要。然而台灣,學音樂是少數有錢家庭孩子才有的機會,音樂教育的機會並不平等,許多孩子被隔絕在音樂之外,對弱勢家庭更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這些生命曲折的孩子們,卻非常需要音樂的陪伴。

我們期待孩子們能夠藉由音樂激發潛能,讓心靈有所依靠,裝上音樂的翅膀,克服現實的困境,有機會翻轉命運軸線,讓對生命的熱情,成為明日的希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716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