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傳遞媽媽的味道
2020/01/03 15:39:53瀏覽350|回應0|推薦0

【據點專訪】傳遞媽媽的味道

「宇愛幸福婦女培力工坊」是由環宇基金會在花蓮成立的服務據點,主要目的在幫助當地弱勢婦女,學習技能及獲得自信。以烘焙坊作為基地而發展,建立產銷合一的模式,並與在地小農、學校、社區合作,鼓勵弱勢婦女共同參與社區回饋,創造社區一家親的氛圍。

(據點主任 徐淑娥口述/呂學智整理)

去年六月「廚存幸福記憶」計畫開幕式當天,各級長官蒞臨,包括縣長、鄉長、村長、扶輪社長、校長、家長會長等熱情出席,讓小小的據點擠得水洩不通、蓬蓽生輝、充滿希望。會場之間,一名女子來回穿梭,臉上掛著笑顏應接不暇,一邊真誠介紹著,她是宇愛幸福工坊的主任--徐淑娥。

【學校前的麵包攤】

徐淑娥回想剛進基金會時,並沒有社工背景,也沒有其他管理專業,只是一個小小麵包攤的老闆,她的攤位就只有書桌那麼大,每天就只是在學校面前賣麵包。

為什麼會進到環宇?「那是因為之前環宇到學校接洽公務時,跟我購買麵包而結識的緣分。副董當初問我願不願意到環宇工作,我回答,我什麼都不會。可是我有一個願望,就是想藉由我的力量,把麵包的香味傳遞到偏鄉去,給那些孩童和媽媽。」於是慢慢開始跟基金會結合,一步一腳印,開創了婦女培力工坊。

為何會有讓幸福美味下鄉的計畫?「就是想利用麵包和米食的香味,去傳遞幸福的感覺。」這是徐淑娥最初的發想,簡單的心願,卻帶動了機構、學校、里民與社區。

【樹是被潑冷水長大的】

徐淑娥說,當初在基金會的協助下,我們努力把據點的營運建立起來,當然過程中也經歷了很多挫折。許多朋友不服氣地問:「你憑什麼當一個據點主任?」她回答:「我也不知道,可是我有一顆想要為地方服務的心,該做的我就認真去做。」

「有一句話這樣說,樹是被潑冷水長大的。如果沒有那麼多反對與挫折,我相信就沒有今天站在這裡的我。很多人給我不同的刺激,雖然我沒有專業,我也沒有要證明我自己有多厲害,我只是要告訴自己,我的夢想就是要在這裡傳遞幸福的味道,去偏鄉傳遞幸福。」也許,正因為這樣的冷嘲熱諷以及不斷的挑戰,讓徐淑娥的意志更加堅定。

花蓮據點成立至今已經三年多,經歷了很多路程,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徐淑娥自己最清楚。「我非常不願意接觸政治或公關這一塊,剛開始第一年,我去遞名片的時候,真的是慘痛的經驗,因為根本沒有人聽過環宇基金會。」

她補充,我們服務據點的房東,就是這裡的鄉長,她很關心的問:「徐小妹啊,你會不會遇到詐騙集團?你要小心一點!」我默默回答:「如果我被詐騙了,損失的就只是我的薪水,但如果這真的可以為花蓮民眾做些什麼,何不給它一次嘗試的機會?」徐淑娥的話打動了房東,甚至讓她願意用比較便宜的價格,把據點承租給徐淑娥使用。

【把困境視為養分與感恩】

徐淑娥也曾遇到瓶頸,她問自己還能夠做什麼?「我從來沒想到,可以來到今天這個階段,這過程當然很困難也很辛苦,但絕對不是靠一個人可以做到的。」

「非常感謝基金會長官的鼓勵支持,感謝鄉長的貼切關心,還有學校和政府單位等。每個人都付出很多心血,而我只是當初提出願景的人,一個計畫要成功,倘若不是靠大家的力量,那是不可能的!」她把所有遇到的困境,化作成長的養分與感恩,那是她解決問題的最佳之道。

花蓮婦女培力工坊,雖然只是一個小小據點,但由徐淑娥所帶領的團隊,包括七、八個媽媽,每日都在默默付出。這些二度就業婦女或新移民媽媽,在徐淑娥的悉心照顧和指導,並給予情感支持之下,逐漸學得一技之長,也對自己的命運,展現更大的自信。

【小小麵包車,幸福傳遞偏鄉】

幸福的味道源自於媽媽,因為對孩子的愛,擔心孩子挨餓,通常會在家裡準備很多食物。孩子在家享受美味時,可能無法察覺,只有當長大離家之後,才會回味媽媽的味道,只有這個味道能喚醒幸福的童年。

徐淑娥想藉由麵包做為媒介,去實現這個計畫。「感謝第一年、第二年都得到勞動部的支持,我們申請了多元專案,成功得到政府的補助。今年邁入第三個年頭,感謝台北永康扶輪社贊助申請全球獎助金(Global Grants)通過,讓我們可以更上一層樓。」她說。

「以前只是一張小桌子的麵包攤,而今有了據點的門市,現在又增加三個自營超商向據點購買麵包。」這是徐淑娥這一年來最大的成果。

花蓮不像西部都會區人口密集,想通過向社會大眾募款,獲得足夠的經費,是不太容易的。如今,夢想逐步落實,宇愛幸福工坊開始有了烘培專車,可以去到偏鄉巡迴,讓更多人感受到記憶中幸福的味道,也讓人知道到宇愛幸福工坊在做什麼,這是徐淑娥所最感到開心的事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3146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