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74
2011/05/06 03:53:40瀏覽472|回應0|推薦7
價廉如綿布,享受如綾羅
去借、去偷、去搶、去乞討
來買我一度春宵

         ─《絳紅雪白的花瓣》改編自michel faber的暢銷同名小說


Anna Tomowa-Sintow,Agnes Baltsa,
José Carreras, José Van Dam
Balgarska Chorova Kapela Svetoslav Obretenov;
維也納愛樂;指揮家:赫伯特 · 馮 · 卡拉揚


Lacrimosa
(垂淚之日)

Lacrimosa dies illa
到了充滿淚水的那一日
qua resurget ex favilla
當逝者由塵土中被提出時

judicandus homo reus
-罪人 將被審判
Huic ergo parce, Deus.
因此, 主啊!
求你垂憐他!(主啊,給他施以您的仁慈吧!)

Pie Jesu Domine
慈悲的耶穌, 我主!
dona eis requiem.
求主賜給他們永遠的安息.
Amen.
阿門!

1874
         ─文:哀斯朵剛 2011.4.17


1874年的倫敦
鴿仔都很勢利地盤旋在泰晤士河上空
牠們不像在曼徹斯特街上能夠自由漫步
因為那裡有狄更斯說的輝煌與黑暗
梅毒在青春的容顏如薔薇般綻放
上流社會的玩笑總比花街柳巷寂寞
紅衣主教的背影與哥德式建築有何不同
那是一個祇聽得到達達馬蹄的年代
雖然瓦特已在上一個世紀將噪音交給人們
然止於有鐵軌的地方才聽見驚馳的怒吼

所以雪白的憂傷來自精神醫師齷齪的手
把拐走丈夫的絳紅當成拯救她的天使
她們共同愛上了一個香水富商之子
在1874年威爾第安魂曲的演奏會後
雪白再度病發爆粗口嘔吐穢物抽搐倒地
絳紅不忍從背後伸出被母親燙傷的援手
絳紅說:妳不能看見我的臉而我是來幫妳的
雪白說:妳有股熟悉的味道他說妳是我的幻想
絳紅說:妳不要回頭走上他的馬車否則我有麻煩
雪白說:天使也會有麻煩嗎?
絳紅說:我不該闖進你們的世界

對某些期望的人而言
聖經的存在是通往天國的大門
對某些絕望的人而言
耶穌卻是沾滿黏液腥臭的卵子
你已經站在薰衣草田裡還會遙想天堂嗎?
有誰知道上帝喜歡在冷天突然掀開我們的被子?
1874年「耶和華見證人」預言為第一次世界末日
馬克思仍靠著資本家恩格斯父親的接濟過日子
去年清政府毛昶熙以「台灣生番為化外之民」為由
給絳紅太陽旗今年血染雪白牡丹社的出兵藉口
維多利亞女王也止不住女孩往肚裡吞的眼淚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doorgun&aid=5176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