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
2010/12/25 02:44:35瀏覽442|回應1|推薦3

迷 戀 蘇 州 河

「也只有在這麼一個曾經沉淪、頹委、糜爛的城市,才可以編出如此淒美的故事來。《蘇州河》令一個城市的想像復活過來。這個城市就是上海。」黃愛玲‧信報

「婁燁這次以第一人稱的自傳式風格,在本片中宣洩真實的情感...婁燁原先著力表現的,用牡丹與美美來刻劃一個人的兩面性的主題,也融合了一個獨特地域的新舊時代的某種逼近的相似性,最重要的是愛情。」大陸影評

「我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這個城市(上海)的另一種氣息,這是一種在這座城市華麗的表象下流動著的、悄然無聲的悲痛與麻木...婁燁電影的愛情,是純粹的、傷感的,這是活著的唯一理由...對蘇州河邊的愛,婁燁留給我們一段令人心動的記憶。」汪傳‧大陸影評

蘇州河,千年來孕育著上海,流走了舊時代的頹靡,流進了新時代的墜落。
它是條最髒的河,漂浮著數不清的大小故事和垃圾...
它註定了馬達與牡丹的愛,只能在河底下交會...
而我與美美的愛,將在河面上消逝...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
你會像馬達一樣找我嗎?

會啊!

會一直找嗎?

會啊!

會一直到死嗎?

會啊!

你‧撒‧謊。

背景音樂: 水長流 《大川ながし》~ 姚蘇蓉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doorgun&aid=4730373

 回應文章

白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們不再以我做結語
2010/12/29 00:05

不論是悲或是喜故事總要有個美麗的結局.....或許只有還沒有墜入或是快溺死的人才會用....."你撒謊"做結語吧。


‧白亞‧
哀斯朵剛(icedoorgun) 於 2011-01-02 13:35 回覆:

對於一個曾經墜河差點溺死的我而言

"你撒謊"是最微弱卻最沉痛的抗議.....

(其餘都是台詞,惟"你撒謊"三字是我的評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