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義
2008/03/26 22:35:39瀏覽551|回應1|推薦6

    每天下班去看父親,我都問自己一個問題:到底現在他有沒有意識?

    醫生的說法是,三分之二以上的腦血管都阻塞了,所以他的各項反應應該不過只是反射,比如說對於疼痛的反射、對光線刺激的反射。

    可是每天白天照顧父親的母親說父親的眼光會跟著她移動。她在床的某一邊,眼球就會移動到那一邊。還有那天兄弟吵架了,父親當場也留下淚來,很多滴眼淚。何況時常讀到、聽到各種新聞或故事,比如說誰的誰昏迷一段時日後忽然醒過來,並且記得昏迷中發生的事情。

    那麼,父親現在到底有沒有意識呢?他需不需要親人陪伴呢?親人陪伴的效益有多大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真的會無怨無悔的輪班徹夜陪伴嗎?

    因為我不願意再多想,所以我告訴自己,一切冥冥中自有安排,我告訴自己下班後就開開心心的來看父親,看個半小時一小時就離開醫院,繼續自己的人生。而在人生的這個階段我與父親的緣分以這樣的形式維持。

    來醫院探望癱瘓在床、可能根本沒有意識的父親本沒並沒有什麼意義。對於自私的我而言,重點在於我將這個行為賦予怎樣的意義。

    一位同事的父親中風,臥病六年後辭世。同事說那六年,每次離開醫院,他就開心得想唱歌。你大概會覺得這個人很不孝、沒良心。

    事實是:離開醫院的時候很開心,是客觀真實的人性。而這樣的行為是否孝順、是否沒良心,則是每個人主觀判定的價值。

    電影「楢山節考」描述的風俗,很殘忍,但其實合乎人性的真實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iid&aid=1728958

 回應文章

咪嚕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人生的這個階段我與父親的緣分以這樣的形式維持
2008/03/27 12:31

雖然我對老人家是不捨的 ( 當然,不捨的程度對過去他是否盡到做一盡責....的長者而有所不同 ),但也只能這樣,日子需要正常的過下去....

 
 

海客(iamiid) 於 2008-03-27 22:12 回覆:

只能說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