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04/11 15:30:45瀏覽595|回應0|推薦6
於2008/01/16 22:49
阿菊:

大概是因為冬天吧,很巧,你家中的長輩健康也出了狀況。

雖然只是透過部落格認識你,但我相信你是一個很善良的人。很善良的人,通常主動關心他人、不願意傷害他人,如果受到傷害,也是選擇原諒容忍。

我心裡有一部分,也是這種善良的個性。

但是你知道嗎?我發現,我們的資源有限:自己的健康、僅有的一點存款,還有一份勉強溫飽的工作。我們能夠照顧的,其實只有最最核心的幾個人,你願意無怨無悔犧牲生命成全對方的那個人。比如說,之於你,想必是包子(註:阿菊之女),然後才可能是你娘家的父母。

我並沒有任何的宗教信仰,但是我大約知道佛教所謂的「業」,而且發展出了一套自己的邏輯:某甲可能因為倒楣、因為先天因素、或者因為自身的錯誤,讓自己陷入了困境,這是某甲的「業」。如果我們因為要幫助某甲,導致自己也陷入困境,那就是我們製造了自己的「業」。

如果那個某甲的確是我們生命中不可能放棄的人,比如說包子之於你,那麼,任何的犧牲也無怨無悔。

如果那個人對你而言並沒有這麼重要,而你竟因為承擔對方某部分的「業」而陷入某種程度的困境,導致你失去了部分照顧所愛的人的能力,也讓愛你的人擔心你,想想看,你造的業,卻要由自己、所愛的人、還有愛你的人共同承擔。

所以,如果注定我們不能偉大的兼善天下,那我們就狠心的先獨善其身吧!否則,就是造業。

狠心的同時,心裡善良的部分當然有所掙扎,但,這就是人生,你一定也能透徹了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iid&aid=177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