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02/24 19:11:39瀏覽607|回應3|推薦10

        有一種皮膚病,叫做「神經性皮膚炎」。症狀是:皮膚癢。

        國中健康教育的老師說過,所謂的「癢」,就是一種「極輕的微痛」。老師還說,所以皮膚癢的時候,一般人總是拼命的抓癢,直到把皮膚都抓破了才稍稍止癢。因為「小痛」已經變成了「很痛」,而痛,比癢,容易忍受。

    十多年來,父親一直為神經性皮膚炎所苦,煩躁的時候皮膚就特別容易癢,心情愉悅的時候相對就比較不容易發作。每次只要他開始破口大罵,屢試不爽,皮膚馬上就癢起來。而因為皮膚癢導致睡眠中斷,抓到破皮流血,甚至在寒冬沖冷水麻痺皮膚神經,也是天天上演的固定老戲碼。   

    怎麼樣才可以根治呢?醫生說沒辦法。類固醇之類的東西可以止癢,但連治標都稱不上,更遑論治本。心情放輕鬆,不要太多煩惱,就自然慢慢會好。

    可是怎麼可能心情放輕鬆呢?

    他那通過國家考試的高階公務員兒子,最讓他驕傲的我的哥哥是個堅持不婚的現代人,以致於七十多歲了父親還抱不上內孫。

    他股票融資賺了五千萬,大家勸他獲利了結,他說股票是他一輩子的興趣,他要賺一億,甚至兩億,我們兄弟兩只要負責考上司法考試,當個廉潔的法官就好。可是當五千萬的未實現獲利下降為兩千萬,再降為損益兩平,到最後賠上了一棟房子還負債數百萬,這一路走來他都不聽家人的勸。

    這些錢都是父親自己賺來的。他自己賠掉了,沒有一個子女怪他。倒是他自己怪東怪西,甚至說如果當初我哥聽他的話結婚,他就會把一部份的股票獲利了結買房子娶媳婦,今天也就不至於負債這麼多。

    這樣子牽強至極的理由,實在可笑。其實在他內心深處,又何嘗不知道這只是自己的遷怒之詞?

    你說,他怎麼能夠不煩心?皮膚炎怎麼不發作?

    你知道嗎?他的皮膚病竟然好了!不需要吃藥打針,不藥而癒了!就在他四度中風以後,三分之二的大腦血管都阻塞了以後,他的皮膚病,好了。

    到底,人,生,在煩惱些什麼?真的值得煩惱嗎?為何芸芸眾生的你我又忍不住煩惱。

    是卡謬還是什麼人說:「不要哭,不要笑,要理解」。是不是理解了原來都是紅塵的人生遊戲,就自然不再入戲太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iid&aid=1641830

 回應文章

管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所感
2008/03/13 10:58
讀完這篇感觸頗深,
我以一首詩----「也是癢」在我udn的部落格呼應你這篇。
請看 http://blog.udn.com/joy1201/1689884

fly
聽不到的說話
2008/02/28 01:40

三分之二的大腦血管阻塞.....

請不要放棄令尊尚存的另三分之一

經常跟他說話,不管有沒有反應、能不能對談,真心關懷、跟他聊天說話───真的會有用的。

養護所裏有位重症姐姐,原來她幾乎全沒反應,完全失去記性似的,但現在她認得我、記得我,問她想我嗎?會點頭,流下眼淚....

剩下的三分之一還有相當大的希望,可以進步到三分之二...甚至更多。

祝福令尊,請代我擁抱他。

海客(iamiid) 於 2008-02-28 15:51 回覆:
tks..........

fly
令人頗多感觸
2008/02/27 03:21

讀完後,感觸很深....

近日醫學報導曾解釋皮膚癢為什麼比痛更難以忍受

會留意到這則報導

一則   發現接觸的老人養護所裏的老人經常都在抓癢

如你所言,甚至抓到皮破肉綻,全身都是皮屑

院方不得不將他們的手,套上手套綁起來....看得令人心疼不已

二則    直到過年前才發現家父的皮膚也被他自己抓得破皮了

原來我不明白為什麼,現在知道是老人家皮膚特別容易乾燥

身上、衣服上的皮屑是死亡的細胞、生命衰老的徵象

只能經常幫他們塗抹凡士林,對,就是油膩膩的凡士林

因為其他再貴的乳液都沒用。

養護所裏許多中風多年的老人,不能動,無法表達,甚至不確定他們還有沒有意識

我必須質疑並反對「我思故我在」的說法

否則,他們早被歸類為「不存在的人」──像植物人般

但我們又如何得知他們腦海裏的動作呢?

結語很難深思下去,但我想是必要好好想一想的。

話多離題,請莫怪。祝好。

海客(iamiid) 於 2008-02-27 23:39 回覆:

知道自己的文章能夠引發一些反應

或許是感觸或許是共鳴

不論如何,都是很開心的事情

何怪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