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毛」「1450」的道行
2021/04/13 18:31:49瀏覽592|回應0|推薦7

「抗疫這事共產黨宣傳做得真好,但是,他們正事也做得很好,所以,是錦上添花」

這是昔日報社同仁某君在臉書上舖的感言,這樣的公然宣示真教我大吃一驚!

既有舊識之誼,又常在臉書互動,我不想明火執仗嗆聲,只淡淡回應:「之前的事,就隻字不提了?」我指的是中共之前打壓吹哨者,對外隱匿可怕疫情,最終引發塌天大禍,貽害全球,這筆爛帳就這麼一筆勾銷了?

他看出我的意思,答曰:「誰能無過?補得好就都好。」

我又暈了一次,但還是不想撕破臉:「你大量!」

他補充道:「哈。其實我是不喜台媒的弱智化與愚民化,你別介意。說的真切一點,統不統由不得台灣,獨不獨也由不得綠營。媒體本應站高了,看遠了,格局大些,看看那一邊治得好,對大多數老百姓好些。光是口罩電鍋消毒一事,連大報的名記者都弱智化了。還有網民出征何晶一事,此報更是推波助瀾者。台媒真令人不忍睹。」

我道:「對於台灣的媒體表現,我的觀察有些脫節了,沒妳看得真切,不便評論。但對於對岸集權式報喜不報憂、切香腸式的文宣手法,在我的經驗中很熟悉,但已不再認同。」

我不是真的不瞭解台灣媒體的現況,只是不想模糊焦點。質言之,就算台灣媒體普遍媚綠,記者思考、下筆水準也每況愈下,但這都不能成為某些人轉而捧共、媚共的藉口,就像近來也吃驚發現我曾經崇拜的唐姓名嘴,居然也快速傾共,夸夸而談臉不紅氣不喘。我的因應,取消訂閱此人的節目。

不諱言,我曾當過「黨國喉舌」,廁身「筆隊伍」寫評論文章無數,最擅長的就是「報喜不報憂、切香腸式的文宣手法」,和時下的「五毛」「1450小同大異

小同都是奉命辦事,只要是「三合一敵人」就竭盡所能尋縫找隙口誅筆伐。

大異為早期沒有網路可用,得靠真才實料的「筆力」,在自家刊物發表文章影響層面有限,必須打進民間報刊才算本事,沒有三兩三,哪能受到編者青睞?如今的「五毛」「1450只要躲在網路陰暗處隨便放幾支冷箭「帶風向」即可,不要什麼才學,也無需接受審稿,心黑手辣眼盲嘴賤就夠了。

身為過來人也有個好處,可以立馬看破時下「網路咖小」的微末伎倆,至於有沒有必要出手逆風抗流,撥亂反正?《莊子.秋水》中的一則寓言或可供思索。

話說獨腳的夔羨慕多腳的蚿,多腳的蚿羨慕無腳的蛇,無腳的蛇羨慕無形的風,無形的風羨慕不用行動就能看得很遠的眼睛,眼睛羨慕瞬間可赴萬里的心靈。

所以,誰最厲害?

過去的時空環境中,就算咱的本事像蛇般用「天機之所動」,結果有扭轉乾坤嗎?在網路盛行的現代,「五毛」「1450就算如夔如蚿,卻能帶動一時風向,那是「工具」(器)和主客觀條件(勢)都不一樣了,還提什麼「當年勇」呢?

不被陰風所動,保持洞察的眼,清明的心,以眾小不勝為大勝,就可以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h947129&aid=16091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