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梨酥vs.螺獅粉
2023/01/19 08:21:45瀏覽483|回應0|推薦4

                                                                                                                                                                                                                                   (圖片摘自網路)

你踢我一腳,我還你一拳。

你賞我三字經,我問候你祖宗。

你禁我鳳梨、釋迦,我退你零嘴、泡麵。

一報還一報,人情之常,雙方如果都是「正常人」,報得溫文儒雅,點到為止,不傷和氣。反之,兩造若都是潑皮下作,旗鼓相當,拚到兩敗俱傷,誰也別怨誰。

問題是,如果一方溫文,一方無賴,拳頭大的碰上心眼小的,那就比較麻煩了,所謂「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結果很難預料,狗被逼急了會跳牆,人被逼急了……潑糞相向!

眼前就有現成的例子。

拳頭大的一方惱恨你倒向拳頭更大的,怒從心頭起,沒日沒夜派軍機到你家週邊呼嘯瞎整;你運來我家賺銀子的土產漁貨,一聲令下,一既謝絕!

心眼小的氣對方蠻橫無理,小題大作,抓到一個「把柄」,也祭出相應手法,管你泡麵、零嘴,統統掃地出門!

近日吵得沸沸揚揚的,就數這款「螺獅粉」了,居然明目張膽在包裝上放話─「你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四捨五入一下,你就是我的人。」

有心人一看,如路上撿到槍。這不叫「統戰」,什麼才是?

有人為此辯解,說那只是這款方便麵外包裝上諸多「土味情話」之一,幹嘛大驚小怪,見笑起呸面?

這話聽似有理,卻是不知今夕何夕,感染「下里巴症候群」而不自知,想當和事佬,當心變過街鼠。

還記得「黑人牙膏」鬧出的風波吧?就因為「黑人」二字被指影射「種族歧視」,為了避開爭議,英文名稱由原本的「DARKIE」改為「DARLIE」,並將LOGO的黑人換為白人,終於息事寧人。

同理,「你是○人,我也是○人……你就是我的人」這樣的句法其實是有問題的,基於「平權」意識,為什麼你是我的人,而不說我是你的人?基於種族平等意識,無論哪一種膚色,都是「一家人」,更不合適說誰是誰的人。

至少,也得說「你是☉人,我也是☉人,只要情投意合,咱就是一家人」,當中那個☉還不可明指乾坤雌雄,否則就是逆時代潮流,把「強吃豆腐」硬掰成「土味情話」。

言盡於此。總之,飯可以亂吃,話絕不能亂說,越扯皮,破洞越大。蘇軾先生說:「人瘦可以肥,士俗不可醫」,切記,切記。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h947129&aid=178109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