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鳶獵殺,群鳥驚飛 蕭之華
2012/11/05 02:27:00瀏覽331|回應1|推薦7

 

              海鳶獵殺,群鳥驚飛。

 

 

 

            

                            (同上)

 

     

     

      海鳶獵殺,群鳥驚飛      蕭之華 

 

 

在淡海附近的海尾子海灘,我意外觀賞到了一幕精采的,「海鳶獵殺,群鳥驚飛」的生態交鋒,也捕捉到了鏡頭。

 選擇到此一遊,主要是考慮臨近淡水市區,人少僻靜。看完海景再去淡水老街逛逛,車程約只十五分鐘,很便捷。

更優的是,大海就靠在馬路邊,荒地又多,停車方便。

車停海邊,那一波波海浪,不是海岸,離我約只一、二十公尺。說是大海就在我車窗下,是寫實,不是魔幻。

按下車窗,入耳的是陣陣「嘩啦!嘩啦!」的海浪聲,伴隨聲聲海浪,陣陣海風「呼!呼!」灌進車內,好涼爽,好愜意。

因經營部落格,每次出遊,我都習慣帶相機拍照。因部落格生計難為,不時斷炊,照片即可權充快餐應客,很好用。

大海就在眼底,拍照不必下車,只坐在駕駛座原位,透過車窗,想要的海邊美景,就可以盡入鏡頭。

「有鳥,有海鳥,飛得好快,快拍!快拍!」

我舉起相機,向海邊取景,正要按下快門,身旁的小ㄚ忽然興奮地驚叫。

原來她眼尖,瞥見一群海鳥飛過眼前,由不得又驚又喜。急急指著鳥群飛行的方向,要我別錯失珍貴的鏡頭。

我因專注於海灘景色,並沒注意到海空飛鳥,幸虧小ㄚ靈光機敏。聽她驚叫,循她所指方向,我看到了鳥群。

這是一隊約二三十隻,間有大鳥小鳥,顏色有灰有白的鳥群,是一隊不同鳥類的雜牌軍鳥群。鳥們飛速不一,有疾有徐,有奮力,有掙扎。唯都飛得猴急,飛得怪異。

不是整齊劃一,結隊飛過海面的從容悠閒。不是逍遙海面的流連盤旋,而是忽左忽右,飛得驚惶,忽上忽下,飛得凌亂。

我直覺,這不可能是鳥類族群的聯誼,也非是鳥類族群的同樂。可能的答案是,鳥類正在做族群重組,族群聯合。是在同生死,共患難,對抗強敵,是在進行集體作戰。或者,是在進行集體大逃亡。

果不其然,當鳥群被追逐回轉,繞過我頭頂的上空時,我看見了一隻體形較大,於鳥群中上下衝刺,渾身是勁的黑影。我猜想,這應是一隻海鳶之類的猛禽。

海鳶時而猛然竄升,時而失速俯衝,對準目標,追逐獵物,打的是攻擊性的殲滅戰。

而群鳥,群策群力,亂中有序,敵進我退,敵來我閃,打的是防禦性的游擊戰。

海鳶穿梭鳥群,出入自如,敏捷兇猛奈何群鳥盲目亂飛,目標交錯,視力被擾。雖有快狠準的高強本事,唯連連「摃龜」,屢屢撲空,使之徒耗元氣。

如此一而再,再而三,海鳶體力不繼,只好知難而退,黯然消失隱去。

而群鳥,以退為進,以守為攻,消耗敵力,以弱制強,終待得敵退,又逃過一刧,暫鬆口氣,遂各自飛散,回棲息地。

未知強弱雙方先前纏鬥了多久?際此,海面一空,這一場生態搏鬥,戛然落幕。

眼見鳥群驚飛而至,又見鳥群安然散去,我忽而想到,海面本平靜,因風起浪。群鳥本悠閒,因海鳶而驚飛。也想到,不分人世間與自然界,多少時候,莫非「明知不是伴,事急且相隨」?

這一隊雜牌軍的鳥群,想來應包括了「本省鳥」,「外省鳥」以及「原住民鳥」,原不相屬,各不為伴。或遭海鳶獵殺,事出突然,驚恐亂竄而飛在一起。也有可能是出於生物求生的本能,弱勢的小群體自然地聚集成較大的群體,藉以對抗強敵,減少傷亡,增大生存的空間。

就這樣,「本省鳥」,「外省鳥」以及「原住民鳥」,被造化作弄,倉促成軍,結隊混飛,共同演出了這一幕自然生態的強弱交鋒。

看這一幕強弱交鋒,使我聯想到,生命的存在與延續,其可貴者,不在於如何搞離間分化,而在於如何搞聯合團結。不是出於疏離冷漠的「相忘江湖」,而是出於患難與共的「相濡以沫」。

鳥類的生存世界尚且如此,人類的生存世界又何獨不然?活生生的自然文本,就在我與小ㄚ的眼前,精彩上演。

海鳶獵殺,群鳥驚飛,說時遲,那時快,飛過眼前,最多只三、五秒鐘,稍縱即逝。手持相機,原無把握能拍照成功。是沾小ㄚ的運氣,很僥倖,這鏡頭居然被我捕捉到,雖然畫面畫質並不理想。

第一張照片是從駕駛座隔著玻璃往外拍攝,第二張照片為接連的追蹤跟拍。雖鳥群遠飛,影像模糊。但仍可隱約辨認,其時鳥群飛行的驚恐慌亂以及海鳶追逐的嚴厲肅殺。

 

文末附筆:海尾子海灘位於淡水河的出海口,緊鄰繁忙的「台北港」,對面是「八里垃圾焚化場」,在地是淡水垃圾處理場。海水淡濁而不湛藍,空氣味臭而不清新。

倘有恩愛夫妻,投緣情侶,因讀本文而前往攬勝,敗興之餘,感情生變,其法律與道義責任,概與本文無涉,特此聲明。

                                                  

                         0一二年十一月二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7016907

 回應文章

Aver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要關頭能集結力量才是致勝的關鍵!
2012/11/05 21:37

看完後腦海中彷彿也浮現出一場群鳥攻防戰,心情也跟著激昂起來了!不同的族群能夠團結一心為目標而奮戰,也有可能是危機意識促使牠們團結,不管是自於本能的防禦,或是為情勢所迫,在重要關頭能集結力量才是致勝的關鍵!

文末...哈哈~輕鬆一下也無妨!感謝分享!

蕭之華(hyc66) 於 2012-11-06 02:16 回覆:

部落格寫文章,寫得辛苦, 讀得人並不多,回應的,更是少可憐,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