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拜年」糗事 蕭之華
2012/01/30 11:34:13瀏覽88|回應0|推薦4

童年「拜年」糗事     蕭之華

即今台灣,每逢農曆春節,亦稱過年,凡與熟人相見,甚或並不相識,多以拱手抱拳或鞠躬為禮,說吉祥話,如「恭喜!恭喜!」,「萬事如意!」等等,稱之為「拜年」。

當然,正式的拜年,多是家中未成年孩童,向長輩或叩頭或鞠躬行拜年禮,長輩例賞紅包,皆大歡喜,其樂融融。亦有到親朋家走訪拜年,電話拜年等,不一而足。

即在國外,例如歐美,每逢聖誕節日或者新年,也多互道「Merry Christmas!」或「Happy new year!」新的歲月到來,希望平安喜樂,不分國界種族,人同此心。

猶記幼時在大陸家鄉過年,大年初一,各家門戶必然大開,一是方便拜年者進出,來者不拒,以示敦睦。二是迎春接福,祈一年好運。而此日,凡任何惡行,如偷盗、鬥毆、爭吵等,大都自行收歛約束,即或是仇家相見,亦多相互問好,互道恭喜。視此日為天下太平日,相沿成俗。

來台後我就讀於《政大》,追求某一學妹,未蒙青睞。當年大年初一,我鼓起勇氣,到她家拜年,竟獲笑臉相迎,溫情接待。

「你怎麼敢來?」她問。「按照外省風俗,大年之一,來者是客。」我回答。學妹聽了笑得開心,連連稱我聰明。

就我記憶中,家鄉過年最富人情味者,莫如「躲債」。

其時農村,貧窮欠債者自多,年關到,債主多急急催討,無力償還者,唯走避躲藏,暫時失蹤,是為「躲債」,一如現今台灣通稱之「跑路」,引為羞恥事。

欠債有慣例,以大年夜到新年初五六天為假期,此期間,債主止歩,使之欠債者能過個不被打擾的好年。此期間,如果債主不識相,上門催討,必遭鄰人交相指責,斥為「不通人情,毫無人性」。

村中有一孤苦老人,平時少有人聞問。某年大年初一,我偶然想起,為讓老人高興,即前往他家,鞠躬向他拜年。

老人果然高興,取出紅包賞我,知其貧苦,我不敢收。問何故?我答:「你太窮了,我不能收。」老人一聽勃然大怒,轟我出門,怒道:「大年初一,不說好話,竟說我窮!壞小孩,快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607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