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嚴」,非常時期的「必要之惡」 蕭之華
2011/11/07 00:12:40瀏覽373|回應0|推薦1

.

    「戒嚴」,非常時期的「必要之惡」  蕭之華

我一九四一年生,廣東大埔人,出身中共所謂的「黑五類」地主家庭。中共一九五二年間的「土改」、「鎮反」,以及後來的「反右」等等血腥運動,我都親身經歷過。

一九六二年「五月逃亡潮」,我從廣東深圳游泳渡海,逃到香港,再回到台灣讀大學。在台灣,我是一名大陸來台的難民。

其時,海峽兩岸戰雲密佈,正是中共「血洗台灣」與國民政府「反攻大陸」相互對抗的戰爭年代,也是台灣實施「戒嚴」的「白色恐怖」年代。

因著我從大陸來,為查清身份,我是警總約談的常客,警總的地下室,我光顧過多次。此外,我還被情治單位監控整整十年。所謂的「白色恐怖」,我應該也算是親歷其境的過來人。

十月三十一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有「紀念先總統蔣公誕辰」集會。會中,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致詞,為蔣中正死後受到不公平的歷史評價抱屈。郝柏村說,「沒有過去的戒嚴,就沒有今天的自由民主。媒體往往顛倒因果,白色恐怖手段雖然嚴厲,雖不免有人因私人恩怨出現冤案,卻是為了消滅潛伏在台灣社會的共黨分子,這不是戒嚴的政治錯誤。」郝柏村說,「我們在大陸失敗,到處都是共產黨潛伏分子,我們為了保衛台灣,不能容許中共分子在台灣社會各階層潛伏,當然我們採取了很嚴厲的措施」。他強調,「我承認,不免有私人的恩怨做為報復,也許有不少冤案,但這不是當初戒嚴本身的政治錯誤。」

郝柏村這一「沒有過去的戒嚴,就沒有今天的自由民主」的談話,這幾天正受到一些自命清高的人士或團體惡意的曲解和攻訐。在今天多元化的台灣社會,此誠見怪不怪。

誠然,戒嚴是惡,「白色恐怖」非善。沒有人鍾愛戒嚴,更沒有人性喜「白色恐怖」。我勉強也算是「白色恐怖」的過來人。但是,我體諒當時不得已的戒嚴。有戒嚴當然就有冤死枉死,除人為之惡以外,這也是天地不仁,人世悲慘的無奈。我自己也差一點就成了槍下的亡魂。果如此,我也認了。

儘管郝柏村的談話過份簡略容或不盡周延,不過,我相當部份同意郝柏村的談話。姑且撇開中華民國不提,說是「戒嚴鞏固了蔣家政權」,但是,何嘗不也保全了蓬萊仙島這塊樂土?安定了台灣社會?一如「兵者,凶也」,不得已而用之。戒嚴,我認為是非常時期的「必要之惡」。

當然,我支持冤案的平反,更期待「轉型正義」的落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81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