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愚蠢、聰明的女人〉與早安Molly筆談 蕭之華
2011/06/19 00:10:29瀏覽737|回應0|推薦1

為〈愚蠢、聰明的女人〉與早安Molly筆談  蕭之華

**早安molly2011/06/18 19:14 回應

 

一路看蕭大哥的愚蠢女人和聰明女人....

有時很開心的笑出聲來...或是暗暗會心一笑~~

近日我自己倒是有個困擾,

當然我不敢說自己多聰明有智慧....從不出錯~

但我很迷惘的地方是:

我知道做了決定就不要後悔..這是最笨的~

可是我一直很疑惑一件事~~

我以理智來做一些決定,不以自己的感覺和感情來做判斷,

而是以自己認為比較正確的價值觀來做決定,

可是...那樣就真的正確嗎?

這是不是也是自己一己之思所做的一己之私?

假設是對的~又可以從什麼地方看出來?

牽涉其中的人的最大有利點嗎?

倘若對自己有利的是完全與眾人有利的點~~背道而馳..

於是就不這麼選,那....如此辛苦的人生,

是不是就必須假裝自己其實過得很好?沒有遺憾?

呵..突然把蕭大哥當張老師..請勿見怪,

我只是很想聽聽蕭大哥對我迷惑的點..給一些看法。

 

**蕭之華答覆

一,  不以自己的感覺和感情做判斷,而是以自己認為正確的價值觀來做決定,以理智來做決定。果真如此,那麼,妳所決定的事情,失誤的機率相對應該會很低。除了自己的一己之思與一己之私以外,如果能再聽聽好友的忠言,事情當會更周延。

二,  倘若決定的事對自己有利,卻對別人或眾人不利,或自己滿意,卻招來別人或眾人不滿意。於是,妳委屈自己,遷就或成全別人與眾人,還要假裝自己很好。如此,人生是不是很辛苦?

是的,人生本來就是很辛苦。娑婆世界本來就是辛苦的世界。受委屈本來就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門功課。而這,也正是人生之所以為人生。

三,  如此對談,一是隔山打牛,二是瞎子摸象,三是隔靴搔癢,怕是不著邊際的胡言亂語,請原諒。

四,  兩性世界是兩性互相依存,互相取暖,相互合作的愛的世界。人的思想觀念與人性是不同心靈層次的精神產物。人的思想觀念會隨時間,隨時代,隨環境,不時都在改變。可是,人性不會。有人說,人性沒有進化,人性千古不變。而所謂的人性,簡言之,就是人的七情六慾。

我寫〈愚蠢的女人和聰明的女人〉專題,立論於「男人的人性」立場,而非「男人的立場」。強調的是「男人的人性」,而非「大男人主義」。用意是促進兩性共同生活的快樂幸福,而非鄙薄女性或貶抑女性,請鑒察。

當然,我不是上帝,我說的絕對不是真理,最多,只能供請參考。而參考的意思,當然包括無庸參考。謝謝妳的閱讀,更謝謝妳每次的回應,再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33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