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雪青一文與貝兒筆談 蕭之華
2014/09/30 13:10:47瀏覽707|回應1|推薦26

http://www.missyuan.net/upimg/070605/1_093423.gif

<雪青>一文與貝兒網友筆談     蕭之華

◇貝兒網友問。

感覺蕭大哥對雪青的愛情不夠深...要不然怎麼可能說暫時中斷就能夠中斷呢?

◆蕭之華回答。

貝兒,謝謝妳對<雪青>一文讀得認真,謝謝妳的提問。

須知人世間最難說清楚的,就是愛情。當然包括愛情的深淺。

妳能不能告訴我?妳愛情的定義是甚麼?妳愛情深淺的標準又是甚麼?

姑且拿水來比喻愛情吧,沒有水,人,不好活。水太多,人,活不好,對不對?一公尺夠不夠深?一百公尺是不是還太淺?妳說!

我是我父親小老婆的第二個兒子,也算是出生在有錢人家。

我自認我是早慧,自小就體認到,有錢,不等於就是幸福。有錢,不等於就是快樂。有錢的人家,不等於就是幸福快樂的人家。

雪青她剛好生長在相當有錢的有錢人家,也就是今天眾多美女所汲汲追求的,所謂的「豪門」。

偏偏愛情所追求的,無他,就是「幸福快樂」這四字,而這「幸福快樂」四字,偏偏卻又與「豪門」幾乎無關。

愛情的發生,愛情的進行,途中,如果與「幸福快樂」產生了矛盾,受到了阻礙。也就是過不去了,如果不暫時中斷,還能怎麼辦?

所謂的暫時中斷,也就是用時間與空間的「美感距離」來考驗彼此。通過了,就是暫時,通不過,就是永久。

我和雪青的愛情差不多就是如此。

至於箇中的緣由,是非對錯,例如「浪子情結」,「豪門茉莉」等等,真的,真的很難說得清楚。

我自認我對雪青的愛情是真誠的,也有一定的深度。否則,我不會如此懷念她,直等到我古稀之年,才來寫這篇我感念她的<雪青>

妳說的當然也是對。否則,我不該如此辜負她,要直等到我古稀之年,才來寫這篇我向她懺悔的<雪青>

貝兒,妳應該聽說過「花開花謝,緣起緣滅」這句話,對吧?

對於愛情,就我個人經歷和體驗,我完全相信緣份二字。「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緣份生時愛情生,緣份盡時愛情盡。

當然,我也相信愛情是相欠債,欠錢的還錢,欠淚的還淚。

綜觀古今中外,對愛情深有體悟者,誠不可勝數。倘由我推選,我首推曹雪芹。

曹雪芹的鉅著《紅樓夢》,在我讀來,無非就是一部震爍古今的愛情書。

在《紅樓夢》中,曹雪芹對愛情的詮釋是──千紅一窟,萬艷同杯!

 

                二0一二年九月二十三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17709103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06:31
好一個"千紅一窟,萬艷同杯!"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院內覓寶(世界日報家園版)
電影之路(八)——〈週末啦〉
電影之路(七)——〈第三天〉
電影之路(六)——〈搭訕〉
蕭之華(hyc66) 於 2014-10-02 09:09 回覆:
謝謝金大俠金博士的誇獎讚美,真個是,「千紅一屈,萬艷同杯」!